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耶日·布泽克:我们离“欧洲合众国”还有很长的距离

2012年11月26日 15:50
来源:凤凰卫视

阮次山:大家知道最近欧盟,它有个组织叫“北约组织”,其实在过去这么几年以来,它介入了利比亚的危机,介入了伊拉克的危机,也派兵参与了阿富汗的战争。所以呢,今年诺贝尔和平奖颁给欧盟,就让很多人感到非常的不可思议。因为“和平”本来是应该针对对和平有贡献的人,或者是组织。过去曾经颁给国际扫雷组织,这也说得过去,是吧。可是呢,现在颁给欧盟,即使是也许它对伊拉克、对阿富汗有贡献,可是目前还看不出来,毁誉参半。所以颁给这么样的一个组织呢,到底它用意何在。

解说:10月12日,挪威诺贝尔委员会主席亚格兰宣布,将2012年诺贝尔和平奖授予欧洲联盟,因为欧盟所扮演的稳定角色,帮助欧洲完成了从“战争大陆”到“和平大陆”的转变。这项决定引发欧洲部分政党和网民的质疑,一些人甚至称它是“愚人节的笑话”。

阮次山:当诺贝尔委员会在几星期前宣布这一结果时,许多人都说,这是在开玩笑吗?欧洲同美国一起被卷入了利比亚和伊拉克的战争,而你们却为他们颁发诺贝尔和平奖?那么当时您是否也听说过这样的争议呢?

耶日▪布泽克(原欧洲议会议长、波兰前总理):也许这个问题的确存在。我也会对这样的问题敞开胸怀,但我必须要说,欧盟对世界任何国家为自由、民主和人权而战的人民都会予以支持。我们支持北非地区、利比亚、埃及和突尼斯的人民。同时我们也在试图解决中东地区的问题,比如巴勒斯坦和以色列的冲突就十分难以化解。而欧盟在世界范围内都算是最优秀的政策制定者。我们在非洲和一些亚洲国家投入了大量的资金,用于帮助那里经济条件落后的人民。我们也为一些移民敞开我们的边境,比如政治移民和人道主义移民等等。这些来自世界各地的移民和我们生活在同一片大陆上,因此如果这样看的话,我们支持的是世界上所有为民主、自由与和平而奋斗的人民和国家。

阮次山:那么您是否觉得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同时也在您的肩上放下了一副重担呢?他们是否在鼓励你们再接再厉?

耶日▪布泽克(原欧洲议会议长、波兰前总理):我很确定,他们想鼓励我们为欧盟以外的国家提供更多的援助。比如我们与西巴尔干地区就有紧密的合作。几年前,那里的国家经历了一场艰苦卓绝的战争,而如今我们打开了欧盟的大门,而他们也开始设立民主制度,并且相互合作,解决边境问题。欧洲大陆的东部地区也面临着类似的结局。因为欧盟与六个东欧地区的国家也有特别合作伙伴关系。因此我们在许多领域都会努力为世界各国的稳定与和平提供帮助。

解说:二十世纪以来的一百多年间,欧洲大陆也的确经历了太多的战争、杀戮、逃亡与离别。两次“热战”和一次“冷战”让欧洲人清醒地认识到,战争解决不了问题。面对美国和亚洲崛起,欧洲国家只有联合起来,才能维护自身安全、保证他们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

阮次山:您见证了冷战结束后东欧与西欧的结合,那么您觉得,回顾过去,您有何感想?

耶日▪布泽克(原欧洲议会议长、波兰前总理):这对我来说是件关乎个人情感的事。因为当我只有十二三岁的时候,我的愿望就是成为波兰议会的成员,我希望当我的国家解放后能有自己的议会,因为当时我的国家是被占领的。我做梦都未曾想到波兰会成为欧盟的一员,更未曾想到我能成为欧洲议会的成员。

阮次山:而且您还是议长。

耶日▪布泽克(原欧洲议会议长、波兰前总理):而且还是欧洲议会的议长。因此当您问我这个问题的时候,我可以告诉你,这简直就是我无法想象的事。因为这对立陶宛、斯洛伐克、保加利亚、波兰和捷克等所有中欧和东欧地区的国家来说就像是一个奇迹。而如今我们在欧盟内享受着这份安逸。所以从某些角度来看,我们支持欧洲一体化,并且也有很大的动力来推动一体化。因为我们了解二三十年前的状况,我们清楚地知道一个被占领的国家会是什么样的处境,我们也清楚在一个没有自由民主的国家里生活着的失去自由的人民是什么样的心情。因此我们能看清过去与现在的不同,而支持欧洲一体化的呼声在那些中欧和东欧地区的新成员国里也比西欧地区的老成员国更高。比如在波兰,对一体化的支持率就达到了近80%,这一比例非常高,在欧盟内部算是最高的了。我们的人民愿意成为欧盟的一员,他们也支持一体化,因为我们了解欧盟内国家与欧盟外国家的差别。这对我们的人民来说更有利,他们会感到更幸福、更安全。我们可以把本国的商品出口到欧盟内外的许多国家,我们的人民也可以在欧盟内自由行走而不必需要护照或证件。我们的学生可以在欧盟内的任何一所大学学习,这样我们就能拥有更多国家发展的机遇,从而推动经济增长,形成创新型经济,并且还能创造就业机会。

阮次山:我们在上星期和这个星期邀请了欧洲的政治家布泽克,他也是波兰的著名的政治家,来谈论到欧洲、欧盟区各种的发展。对于布泽克来讲,这位曾经目睹波兰的在冷战时期的转变,一直到现在,也目睹了波兰在政治体制改革以后,进入现在新的欧洲体系的时候,他面临的种种的经验。他很感慨地给我们讲,他在年轻的时候,从来没有想过波兰会进行如此的民主的选举,会呼吸到民主的气息。所以他说,他对现在的欧洲,欧盟,尤其是欧盟,他还是很有信心的。尽管有各种的问题,可是对布泽克来讲,这些问题没有一个比过去他在老波兰时代面临的那种的气氛更不能解决的。所以他在这两集的节目当中,他用他现身说法的经历,来跟我们谈到了很多欧盟过去的种种,也谈到现在跟欧盟还有未来的走向,我相信经过他的解析,大家可能对欧盟所面临过去、现在跟未来,有了一点非常深刻的了解。

[责任编辑:李涛] 标签:泽克 欧洲 里斯本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