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耶日·布泽克:我们离“欧洲合众国”还有很长的距离

2012年11月26日 15:50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阮次山:在上个星期我们和曾经担任过欧洲议会的议长的布泽克先生来谈了一下有关欧盟地区的各种的发展,那么今天我们再度邀请布泽克到我们节目里面来,我们要请教他有关几个问题:第一个是欧盟跟中国的各种的发展的问题;第二个就是上个月诺贝尔和平奖把今年的和平奖颁给了欧盟,那么颁给欧盟以后,全世界都觉得这个有点奇怪,就跟前年把和平奖颁给刚刚上任的美国总统奥巴马一样,因为在这种以成就来讲,这种做法是有点说不过去,所以我们今天先请布泽克先生来跟我们谈谈欧盟跟中国之间各种的关系,我们中国是不是要出手来拯救欧元区的危机,或者是帮助欧元区早日度过危机,还有其他的文化、经济方面的发展。

凤凰卫视11月25日《风云对话》,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决问题的唯一答案就是加强欧盟一体化

解说:欧盟的历史上曾有过一部《欧盟宪法条约》,但2004年它刚被签署后不久,就因遭到法国和荷兰的全民公决否决而陷入僵局。为解决制宪危机,欧盟领导人于2007年12月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正式签署了《里斯本条约》,来取代已经失败的《欧盟宪法条约》。2009年11月,随着捷克总统克劳斯的签署批准,《里斯本条约》已获得了欧盟所有27个成员国的全部通过而生效。

阮次山:在2009年12月的时候,欧洲已全体通过了《里斯本条约》。

耶日▪布泽克(原欧洲议会议长、波兰前总理):我担任议会议长时就曾为此努力,我想把《条约》提到桌面上来,并签署下所有的文件。因为《里斯本条约》能对欧洲起到支持的作用,但我们必须利用一切与《里斯本条约》相关的内容,而如今我们还没有做到这一点。

阮次山:您一定为此而十分自豪,因为您见证了《条约》得以通过,而当时您还是欧洲议会的议长,那么在此之后您又取得了多大的进展呢?

耶日▪布泽克(原欧洲议会议长、波兰前总理):事实上,我们已经实行了《里斯本条约》中所有的相关条款,但除此之外,《条约》也是有灵魂的。这意味着我们需要欧洲议会和欧盟委员会这样的机构更进一步地介入,而这些机构之前参与的进程既不全面也不深入。因此我们需要尽一切可能利用里斯本条约,加强公共机构的实力,因为这也是我们解决欧盟所面临的问题时所采用的手段,我们需要利用公共机构来共同做决定,我们代表的是欧洲议会以及欧洲所有的人民,因为我们是由欧洲各地的成员国直接投票选出的700多名议会成员。因此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就是欧洲人民通过民主的方式所选出的代表,而欧盟委员会也同任何其他国家政府一样被欧洲议会所接纳,因此这样看来,欧盟委员会和欧洲议会这两大机构都应当为欧盟所做出的决策承担更大的责任。

阮次山:那么您是否需要在欧盟经历这一篇章之后才能实现成立“欧洲合众国”的目标?

耶日▪布泽克(原欧洲议会议长、波兰前总理):如果我们想的话,这只是我刚刚在谈话中提出来的想法,但要实现这一目标还要走很长的路。因为如今我们需要在现有条约的基础上加强一体化。如果我们想在三四年内修改条约,那么我们也就不会做出重大的修改,而只会是为提高金融、财政、银行业、经济和政治联盟的效率而做出改动,仅此而已。我们仅仅是一个联盟,一个由多个成员国组成的机构,我们即便在几年后也无法成为一个联邦,要说我们的下一步,也许再过几十年,大概要一二十年后,成员国之间就可以建立起联邦制度,但我们必须要等待。因为如今不可能出现这种情况,我们的人民不赞成这种做法,因此我们不能强制实行民主,我们不能违背人民的意愿、辜负他们的期望。所以我们离“欧洲合众国”还有很长的距离,大概要100年吧。

解说:本周五,又一次欧盟领导人峰会刚刚落下帷幕。如今,欧盟已涵盖27个国家,总人口超过5亿、国内生产总值近13万亿欧元,它已成为当今世界上经济实力最强、一体化程度最高的国家联合体。欧洲的一体化进程在《里斯本条约》的监督和保障下,正在全力向前推进。

阮次山:您知道在中国,许多人都十分羡慕欧洲国家的智慧。他们最了解的就是如今的欧盟在面对任何重要问题时都需要议会全体做出一致的决策,但这是否有些困难?

耶日▪布泽克(原欧洲议会议长、波兰前总理):欧洲议会实行多数表决投票制,在欧洲议会里,所有决策都是通过多数表决实施的,我们没有行使否决权的规则。而在部长理事会上,大部分决策也都是通过多数表决的方式实行的,否决权只有在针对少数问题时才能被使用。因此这样看来的话情况就好多了。

解说:近期,欧盟委员会提出了约为1万亿欧元的中期财政预算案,目前已至少有9个欧盟国家威胁要动用否决权推翻这一方案。本周四,德国公布了11月的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数值略逊于预期,这也暗示着2012年德国经济总体表现将稍有疲软。有分析认为,这表明欧债危机的影响已经侵蚀到了欧元区的核心国家。欧债危机的出口究竟在哪里?

阮次山:在过去两三年里,中国人民都在议论,我们是否应当为化解欧元危机而伸出援手?那么在您看来,您对此有何想法?

耶日▪布泽克(原欧洲议会议长、波兰前总理):如果你们真能从一些成员国那里购买欧元债券的话,那就再好不过了。这会为我们提供很大的帮助。但我相信,我们能利用欧洲央行、欧洲货币基金和欧盟委员会来化解这场危机。同时我也要强调,欧盟的成立为人民带来了繁荣昌盛的气象和健全民主的制度。而且欧盟国家也仍然是世界上成千上万的人民都愿意前来定居的目的地。我们从世界各地接到的移民申请有上百万之多。这意味着我们在国际社会里仍然是一个很具吸引力的地区。欧盟内部仍然有一些问题,我们的一体化程度还不够高,而各国对实现一体化的手段也有不同的看法。但总体上来说,我们的问题出现在一些仍然较为富饶的成员国里,而我们的人民也意识到了这一点,当希腊、葡萄牙、西班牙和爱尔兰等成员国经历了一段困难时期之后,在今后几年里,我们的人民会意识到,事实上与世界其他国家相比,我们的国家都很有组织性,也很富饶。而且我们还得知了另一个好消息,您也知道,那就是欧盟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诺贝尔和平奖奖励的是那些为和平与稳定而奋斗的个人或组织,从而让全世界人民之间都可以敞开内心、通力合作。所以从这方面来看,诺贝尔奖也是对我们的支持,因为它为我们的问题提供了答案。通过这一决定,它告诉了我们,欧盟采用的手段和做出的决定都是正确的,而我们也会像在过去60年里那样继续勇敢下去,因为让我们做到一体化并不容易,因为我们是拥有不同的语言和历史的国家,所以这并不是件轻松的事。但从和平与稳定的立场考虑的话,这会是一个很好的结果。

《风云对话》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阮次山【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日10:00-10:30

重播:周日18:30-18:5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涛] 标签:泽克 欧洲 里斯本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