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赵白鸽:红十字会将会用数据反击网络质疑

2012年09月03日 14:37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赵白鸽:红十字会在人道领域当政府助手

解说:国际红十字会是全世界组织最庞大,也是最有影响力的慈善救援组织。目前有187个国家参与,中国是其中之一。红十字会在战时常与政府、军队紧密合作,许多国家也都立法保障其特殊地位。红十字运动以人道、公正、中立、独立、志愿服务、统一和普遍作为其7项基本原则。由于红十字会在战时的特殊地位,所以即便其精神要求“中立”于政治之外、“独立”于政府之外,但许多国家的红十字会,包括美、日、英、德、瑞士、新加坡和中国在内,都由国家领导人担任荣誉负责人职务,而实际主事者许多也是由政府官员转任。

阮次山:那么在国际红十字会的这个7个大宗旨上面,有一条是要独立性。它这个独立性跟我们的红十字会到底目前这个独立性的概念是什么?

赵白鸽:它(国际红十字运动)一共有7项原则,其中这个独立原则,它强调的是,整个它在人道的救援救助和救护的过程中,不管你的种族、国别、政治信仰,或者叫意识、宗教包括性别在内,只要一切必须救援的生命,必须去进行救援以及对人的生命的尊重。我们说,不管你是哪个国家,你所采用的意识形态,或者不同的一些管理思想,但是有一点是共同的,就是对人的生命的尊重和挽救,以及对人的尊严的尊重,我认为这一点,在我们国家应该是和国际的这个总体思想是完全的融为一体的。

阮次山:那他们所谓的独立性有没有政治内涵?不受政府约束啦,或者有没有政治意含呢这个。

赵白鸽:这个整个独立性,是指的人道主义思想的独立,也就是说,不管你是处于一个什么样的状态,也不管你是面对的是什么的样的人群,只要他是一个人,是一个需要救护、救助、救援的人,你都应该努力去帮助他。因此我认为这一点应该是作为人类的一个共性。

当然有另外一个解释,觉得在独立性的过程当中,应该强调你和政府的different(不同),你应该有你一个不同的处置和政府的关系。我们现在是这样认为,我们既是政府的助手,同时也是政府的合作伙伴,这是两重的非常重要的意义。因为你想这个人道的救助对生命的挽救,本身应该作为政府的一个重要职责。当然它不是完全通过政府一个方面来完成,它还必须动员所有的社会力量。而红十字它本身是社会力量当中,特别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

我所说的合作伙伴的关系,也就是说在这个过程当中,必须形成政府、市场和公民社会这样的一个共同来运转和支持的一个现代化的社会运行模式。所以我们现在认为独立呢,是指的它在整个人道原则上的这样一个独立性,但是在运作上,它是一定必须和社会、市场、企业、公民包括媒体来共同来做好我们的人道工作。

阮次山:那我们现在跟国际红十字会这个关系怎么样?有没有从属的关系,或者接受它的指挥,或者接受它的这个指导。

赵白鸽:我们现在是国际红十字运动187个成员之一,也就是说呢,我们要赞同联合会的相关的法律文件,比方我刚才提到的《国际人道法》,我们是194个签署国之一。同时我们必须履行这个联合会的相关的章程和它的一些原则,因为你作为一个国际组织之一,一个成员之一,你必须符合国际运作的基本的模式。

那么目前呢,我们给国际红十字运动的贡献,我想中国一方面呢,是作为一个发展中的大国,我们和各国共享我们的经验,和我们的教训,第二方面呢,我们在国际运动当中,我们尽我们的全力,实行一种资源的援助,这个资源不完全指的金钱,包括经验,产品、技术以及资金,共同来对国际人道事业尽我们的责任。

阮次山:我们中国红十字会跟政府之间的关系是什么样的一个关系?

赵白鸽:现在我们被称作为大概有几个方面的重要作用。第一个呢,我们是属于在人道领域当中政府的助手。我刚才已经谈到,人道救助它本身是政府所应该履行的最基本的公共服务。因为人都会碰到生命的问题,会有灾害的问题,会有战争局部冲突的问题,但是这一点呢单纯靠政府做,我认为是不够的。那么我们作为一个社会组织,我们应该尽我们最大努力作为人道的助手。

同时呢,我们现在还有两方面很重要的作用,我们是一个社会组织,因此我们还有动员群众,参加这个人道领域工作的这样一种责任,它对社会的发展会起到很重要的影响。还有一个就是对文化领域的影响,因为我们知道我们所奉行的人道博爱奉献这个本身,应该是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那它必须要有一个载体啊,这个载体是什么?我认为红十运动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文化核心实现的一个载体。特别是了解到红十字会是我们人民群众自己的组织,我们应该把它作为我们自己的组织来爱护它,帮助它,扶持它的。

阮次山:我们中国国务院在今年的七月十号曾经发表了对于改革或是改进中国红十字会的几点建议的文件。就可见我们国务院也代表政府当局,十分体会到中国红十字会要在很多的这个体制还有法律框架之下进行改革,这种改革是非常善意的。所以,刚才他们新任的这个常务副会长赵白鸽女士也跟我们谈到了过去红十字会的种种,跟它以后的发展。过去在各种流言当中红十字会是怎么解决的,它的立场何在,那么这些流言有什么这个站不住脚的地方?

解说:中国红十字会有着一套庞大的组织系统,遍布31个省区市,并以行政层次和地域为界,延伸到县市和乡村。截至2011年,中国红十字会有9.8万个基层组织,215.6万名志愿者,全国核定的编制内人数有1.12万人,会员则多达2658万人。

阮次山:那赵会长我看现在我们中国红十字会会员的概念是什么,比如在美国它的会员啊,参加会员是要付会费的,换句话说,作贡献的,它很多经费的来源靠这个。我们这个会员,是什么样的概念啊?

赵白鸽:这个会员它主要包括三大部分,第一部分是叫团体会员,它有一些组织啊,觉得加入到红十字会,参加到这个人道领域当中非常值,它作为一个组织整个加入进来。还有一部分呢就是我们说的普通会员,老百姓都可以参加。还有一部分呢很重要就是青少年的会员。这个青少年曾经有过一段很大的议论,这个会费的问题呢,有过很多的争议,就是究竟应不应该缴纳会费。我个人的认为,这个应该是按照章程的规定,因为章程实际上是一部你这个机构实施的法律,应该按照章程的规定。但是现在我们要改进的是,当你收了这些会费以后,应该是尽全力的,用最透明和最公开的方式,要让所有的这个参与者,或者委托者,他要能明白他这个委托以后的结果是什么,我觉得这是我们要加强的这个工作范围。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赵白鸽 红十字 事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