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英媒:科蓝煤矿事件折射中国在非投资问题大

2012年08月08日 15:24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8月4日,赞比亚中资煤矿公司科蓝煤矿遭当地数百工人冲击,造成中国员工1死4伤。事件发生后,英国媒体曾报道说这起事件折射出了中国在非洲的投资问题很大。中国和非洲的双赢合作怎么样才能更好地推进下去?中国企业在非洲又该如何更好谋生存、图发展?

凤凰卫视8月7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阮次山:这个事情发生以后,英国的有几个媒体说,这个案件可能折射出来中国在非洲整个来讲投资问题很大,未必如我们所愿的。中国在非洲的投资是一个双赢的,有时候我们对它当地的援建,当地的基础建设,未必如我们所想象的那样,我们的要求跟非洲国家的要求,社会要求不一样,您对他们这种分析看法怎么样?

陈安华(中非商会副会长):我基本上同意他们个这说法。为什么这么样讲?就说中国人对非洲毕竟不是很了解,而且非洲几百年沿用的是西方的这种管理方式,中国人本身在工业革命上面就没办法跟西方去比,而且全球引用了是西方的这种管理标准,所以说中国人在管理上面不行或者是什么,就是我们应该是正视这件事情,而且认同,在一点,我们过去的这种对外,特别是对非洲,我觉得是疏于管理,就是我们的政府疏于管理,就说像民间,你愿意怎么去搞矿,你可以申请到护照,你有一点钱就可以去非洲投,就不是像西方的很多问题,比方说在资源上,毕竟还是像力拓这些大的公司在控制这个东西,它不管到哪个国家都是这间公司,中国没有这么样一个公司。

中国每个人都认为拿那钱就可以去搞矿,这样就说我觉得本身是扰乱国际矿业资源的开发,中国人在这里我想这个影响不好,如果是工作中国能够把这个事情怎么样去做一些统一,我觉得现在有必要这么做。

阮次山:所以我们这么些年来,我们在非洲,政府的经营,政府的下的钱应该每年给非洲各国的无偿或者是利息很低的援助,不再少数,动不动就好几百个亿,照您这么讲的话,我们这个钱是浪费了,还是说我们用的不到位?

陈安华:我觉得这个钱是用不到位,也不能说浪费,毕竟还是记着,就是我们发了这么多钱,但是它一旦换了一个执政党,就不会忘记前一个执政党所用过的钱。所以说中国不可以对他们去进行这种无偿的援助,你就是有偿的投资。我的投资通过,因为我是政府的钱,我可以通过政府的公司回到在我管理下的这种公司进行投资,然后我需要再一定的时间以内收回我的投资,而且需要相应回报,这样他们可能更认同一些。就像上次我说的,我们不单纯要去投资,还要把管理带过去。

阮次山:如果是非洲情况如此的话,台湾如果有一点钱,又跟我们搞金钱外交的竞争不是吗?

陈安华:我想台湾现在。

阮次山:没有钱,它只是没有钱而已。

陈安华:即便是有钱做这些东西已经没有意义了。我想两岸的这种关系,谁想把它越拉越远的这种可能性小,所以就说在争一个非洲国家,我觉得当年这种说法是一个不明智的做法。我想现在的这些领导不管说是大陆的领导,还是台湾的地区的领导人,应该不会再做这种,我认为是比较愚蠢的事情,因为他不管跟哪个国家怎么样做了,它今天跟它建交,明天不建交,它动摇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国际上的地位。

阮次山:对。您觉得往后我们这条路怎么走,非洲,我们势必还是希望继续走下去,可是刚才你也讲了,非洲政局的改变的话,有很多时候新的政权来了,上一任政权跟我们中国所定的条约,完全可以180度转变,我们以后对非洲的政策应该怎么样?

陈安华:对非洲的政策我想应该还是进行行业性的管理,我们不可以谁都去搞矿,哪个赚钱哪个去做,就包括矿业上面的话,也应该因为专业化的管理,比方说铁矿这种,就是中国的一些钢铁的企业可以去做,因为否则的话没办法跟国际之间大的这种国际化的公司去竞争,不是再非洲竞争,而是要跟这些公司去竞争,这不是我们任何一个民企可以做到的。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煤矿 非洲 事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