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钓鱼岛事件不能学日本 做得太过头

2012年08月21日 09:23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一直态度强硬,在中国的保钓人士登上钓鱼岛宣示主权后,引起了国际上的关注,日本也因此引来国际上的目光及责备。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需要采取一种冷静理智的态度处理钓鱼岛一事,赢得国际上的声援。

凤凰卫视8月20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玲:很多大陆军方人士都在说,我们就应该对日本进行对等抗击,比如他们的船只撞上我们的渔船,我们的渔政海监是不是也可以去阻拦他们的渔船,甚至不排除他们未来还有议员去登岛,我们是不是也可以上岛抓人。

阮次山:我觉得我们从国家大局的利益,我们是个大国,我们在这次的钓鱼岛问题、其他的问题,我们在做,全世界都在看,包括越南也在看,菲律宾也在看,我倒不觉得我们在这个事情上面,你来我往,最后可能会擦枪走火,可能会打一架,我不觉得这个是好的办法,因为军方有这种态度,我们也无可厚非。

为什么?我们的军人如果不打仗,不试试用强硬的手段对付外武,我们的军人也不称职,可是在我们的思考上面,也多少要有一点国际外交的思考,这样做好不好,如果他来,我们就打他一下,可是打他一下的后果怎么办,打一下容易,后果怎么办,我们不能学日本,日本这一次在全世界,他吃了闷亏,大家觉得日本做的过头了。

因为你野田佳彦在国内受到各种压力,所以你做的过头了。问题是他做的过头是他的事,我们如果这么做,是不是显示出第一个,我们要做判断,我们这样做会不会让人觉得你中国政府在主权问题上,你身段是可以柔软的。

第二,如果我这样,显示我和平方案,你各国会不会说中国政府是在这种问题上是冷静的头脑,这个我们要做各种平衡的分析,不过我觉得不管我们怎么做,跟台湾先谈好,千万不要让台湾用钓鱼岛的问题变成一个主权的国家、独立的国家。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明轩] 标签:钓鱼岛 日本 中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