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安华:科蓝煤矿事件被定刑事案件 赞比亚另有目的

2012年08月08日 15:04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赞比亚劳工部长沙曼达5日晚发表声明,谴责该国南部省锡纳宗圭中资企业科蓝煤矿的赞比亚工人骚乱致一名中国籍经理死亡,是“非人道的、罪恶的”,称已逮捕主要嫌疑人,警方将逮捕所有肇事者。中国驻赞比亚大使周欲晓6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我使馆已正式照会赞比亚外交部。周大使说,骚乱发生后,赞比亚政府和舆论都表现得比较理性,没有把事件定性为劳资纠纷,而认为是刑事案件,两名主要嫌疑人将受到严惩。

凤凰卫视8月7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阮次山:这个事情发生以后,赞比亚的劳工部长在三个钟头之内就从首都赶到这里。我们刚才讲320公里,三个钟头很快了,他这两天他说他逮捕了肇事者,他把这个事情定性为是个刑事案件,不是个劳资纠纷,你对于这样子的定性怎么看?

陈安华(中非商会副会长):我觉得他如果是孤立地把它定位一个刑事案件,实际上在磨合一个概念性的东西,因为这个这起因是因为劳资纠纷引起的。如果是劳工部长去了不谈劳资纠纷,我觉得他想是掩盖另外一个方面的这些东西,因为如果没有起先的劳资纠纷,今天已经是8月4日,你应该给我涨工资,你还没有公布,其实徐老板已经跟工会有某些方面,基本上达成协议,但是最终的协议没有出来,在这个时候,工人好像是有组织一下有冲过来,我想他又不是有工会来组织的,因为工会的人是知道这个情况,这个可能有他们,也可能他们部长不愿把这个事件扩大化,因为毕竟死了人,简单的说是一个刑事,但是实际上是他应该在这里去了解这个矿的经营情况是怎么样,为什么没有给工人增加工资,反映的是这么慢,你的矿究竟赚没赚钱,这个赚的钱又干什么了?

实际上他现在再做这些工作,就说他在做政府职能部门这些工作,他又把这件事情孤立地作为刑事的这样去,我想他可能有他自己另外一个目的。

阮次山:我们也知道,赞比亚前一任总统跟中国关系的很好的,可是在最近的选举中他失利了,另外一个党也前一阵子,2010年以前的执政党下台了,现在两任政府对我们中国人,中国政府他们的态度是怎么样?有变化吗?

陈安华:我觉得倒不是说真正意义上对中国的态度有变化,最早的就是卡翁达后面的奇卢巴政府,当时他也说要跟台湾怎么样,我觉得只是一种政治需要,像这种情况,在卡翁达政府的时候,他当时跟,由于毛主席和周总理这种关系,他跟中国的关系可以说是亲密关系,经过了多少年以后,奇卢巴上台,他想推翻他的时候,他也要说出一些新的东西给他的选民听,我觉得现在的这个总统我觉得同样也属于这种情况,因为他当年也是属于奇卢巴政权的一个议员,后来他认为当时的这个党有什么和他,他认为有什么不太好的地方,所以他就独立出来,成立现在的党,而且他取得了,经过他十年的努力,取得了这个政权,他要说一些新的东西。

这时候如果我们只是认为他跟中国关系不好了,可能会失去一个机会,所以我觉得我们应该跟他有更深一进的沟通,当然这种沟通不要单纯局限于纯冠冕堂皇的官方的这种,应该是有一种朋友之间的沟通。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赞比亚 陈安华 案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