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解放军少将:中国解决海洋争端 给日菲定规矩

2013年08月19日 09:1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中国海军少将张召忠18号表示,解决海洋争端,中国要遵守国际法规,但同时也要定规矩,包括在钓鱼岛和南海问题上,别的国家如果遇到了中国海域,就必须遵守中国定下的规矩。

凤凰卫视2013年8月19日《凤凰早班车》节目播出“张召忠:解决海洋争端要守国际法也要定规矩”,以下为文字实录:

杨舒:中国海军少将张召忠18号表示,解决海洋争端,中国要遵守国际法规,但同时也要定规矩,包括在钓鱼岛和南海问题上,别的国家如果遇到了中国海域,就必须遵守中国定下的规矩。

解说:张召忠在广州一个公开场合上谈到中国与临近国家的海洋争端,他说当今中国社会有些人,一提到钓鱼岛问题或南海问题时,动不动就说打,他认为海洋争端问题伴随着历史问题,把历史搞清楚,而后从法理上寻找依据,在此基础上通过外交谈判的途径解决争端。

张召忠说中国走向深蓝,要遵守国际法规,但同时也必须给别的国家定规矩,例如去年9月,日本宣布“国有化”钓鱼岛后,中国宣布钓鱼岛周边临海基点和基线,之后中国渔政船和海监执法船进入钓鱼岛12海里领海,进行常态性巡航,这已经给日本定规矩了。

而在南海问题上,张召忠认为菲律宾舰艇沉在中国仁爱礁14年不走,变成了钉子户,中国要定下规矩,清楚表明底线,对方若不遵从,中国便要维权执法,并警告对方,事件可能会导致武装冲突。

张召忠说,根据联合国宪章等,通过战争和武力方式解决争端是违反国际法的,但这不等于不可以使用武力,各中的分别需要国家从法律的角度分析,用法律作为武器,有理有力有节的进行斗争,让外界觉得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国家。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张召忠 海洋争端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