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利基大力清洗政敌 副总统被判处五次死刑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蒋晓峰:近期在伊拉克攻城略地,并且宣布独立建国的是一个叫做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ISIS的逊尼派伊斯兰极端武装。它成立于2013年,是从在伊拉克的“基地”组织延伸而来。有报道称,众多萨达姆旗下的前军人

 

马利基宣布迈赫迪军为叛军 遭其火箭弹攻击

解说:马利基之所以要冒一切风险争夺巴士拉,是因为这里是伊拉克唯一的港口。伊拉克大部分的石油出口都要经过巴士拉,谁控制了这座城市就等于控制了伊拉克70%的国家收入。

戴维·彼得雷乌斯:他说他打算同主要部长及其安全部队前往巴士拉,并且他正命令伊拉克部队的四个旅朝巴士拉进发,去处理巴士拉的情况。

萨米·阿斯卡里(马利基的顾问):彼得雷乌斯说,太疯狂了。

努里·马利基:彼得雷乌斯将军认为前往巴士拉是严重失策,要想将武装力量驱逐出巴士拉需要认真地制定计划,要夺回这座城市至少需要六个月的时间。

戴维·彼得雷乌斯:我说,总理您知道,之前我们向您介绍基本情况的时候,我们要有一个军事行动,授权调动的程序。包括武装直升机、无人机、近距空中支援、医疗、后勤等等。这些都需要时间调动,来配合部队的行动。

努里·马利基:我说,谢谢。你留在巴格达,我去,我只需要你提供空中运输。

莱恩·克罗克:戴维李科给我打了电话,说,哦,天哪。

解说:马利基到达了巴士拉,他宣布迈赫迪军为叛军,要逮捕他们。萨德尔则警告马利基离开巴士拉。

穆克塔达·萨德尔(什叶派宗教首领):我必须动员迈赫迪军,因为政府忽视了它的义务,它应该保护好人民。而不是发动进攻,袭击、战争和对抗。

解说:马利基以为夺回巴士拉是件容易的事情,没想到很快就被迈赫迪军击退。他们使用大量火箭弹和迫击炮,攻击躲在总统府的马利基。

莱恩·克罗克:我和彼得雷乌斯将军通过电话与马利基取得联系。我们一度建议最为明智的办法是宣布胜利。然后重新整合调配他的军队,以免全军覆没。

努里·马利基:他们认为我被包围了,其实我心里有数,并没有。

戴维·彼得雷乌斯:我说,总理您现在的处境很危急,那些武装分子会击败你,你会失去您的部队。

努里·马利基:我说,这是我们的国家,要由我们来做决定,我们自己承担风险。如果不能作为胜利者,返回巴格达我宁愿战死沙场。

我们决定不放弃巴士拉,在我们建立安全部队并惩罚罪犯之前,我决不离开。

解说:华盛顿再一次插手伊拉克内部的宗派斗争。

布雷特·麦格克(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伊拉克事务主管):我手里有一系列的地图,上面显示了在巴士拉的伊拉克军队的情况。他们被武装人员包围,得不到补给。

戴维·彼得雷乌斯:有些人质疑对于做出这种鲁莽决定的人是否应该对其进行全力地援助。

布雷特·麦格克:总统从他的书桌后面走过来说,别告诉我这是件坏事。

斯蒂芬·哈德利(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总统说这是伊拉克的进步,我们需要确保马利基获胜。所以对于军队,将军,你的任务不是让他返回,而是派一支队伍过去帮助他获胜。

解说:在彼得雷乌斯将军的帮助下,马利基夺回了巴士拉。现在他抓住机会,对穆克塔达·萨德尔下最后通牒。

努里·马利基:今天他必须做一个决定,要么放弃他的武装力量,要么放弃参加即将到来的选举。

解说:萨德尔宣布永久停火。看起来马利基总理再次取得了惊人的胜利。反对他的什叶派和逊尼派都在美军的帮助算被征服了。他告诉布什,美军是时候撤离了。

戴维·彼得雷乌斯:总统挥了挥手说,一年前我们还在抱怨马利基过于弱小,而今我们却抱怨他过于强大了。

解说:布什给了马利基答案。

乔治·布什:这份协议中规划了美国从伊拉克撤军的基本概况。正是接连取得的胜利,使撤军成为了可能。

解说:正是在这次记者招待会上,出现了惊人的一幕。向布什仍鞋的是一名巴格达电视台的记者。布什一直没有弄明白,在这个他亲自重新塑造的国家里,为什么会受到这样的待遇。

乔治·布什:如果你们想了解更多的情况,他仍的鞋子是十码的。

解说:或许他从来没有真正地了解伊拉克。

蒋晓峰:一直有观点认为,伊拉克目前乱局的形成原因之一是驻伊美军匆匆撤离。以及伊拉克政府对逊尼派的持续打压,给了“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这个逊尼派极端组织起死回生的机会。并且迅速崛起填补了逊尼派内部的政治空白。对此最好的例证就是2010年的伊拉克大选。

解说:“伊拉克名单”,是由伊拉克民族和谐运动,伊拉克全国对话阵线、革新党等党团组成的跨教派世俗政治联盟。领导人为前总理阿拉维,主要成员是逊尼派穆斯林。

伊亚德·阿拉维(“伊拉克名单”联盟领导人):我很清楚,这个国家已经脱离正轨了,宪法已经彻底形同虚设。

解说:2010年2月,66名“伊拉克名单”的候选人在选举前被取消资格。理由是他们与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政权有关联。

萨利赫·穆特拉克(逊尼派反对党领袖):我们不知道该如何上诉,我们给法院寄了一封信,但我们无法维护我们自己的权益。

解释:萨利赫·穆特拉克是逊尼派第一批冒险与什叶派政府一起协作的领导人之一。他的名字也出现在名单里,并深受多项指控。

萨利赫·穆特拉克:我参与了政府组织,参与撰写国家宪法,我应该参加选举,并且能获胜。没人能想到,我竟会被取消资格,我在三十多年前就与就政府政权划清界限了。

解说:接着,穆特拉克被指控支持恐怖组织。

萨利赫·穆特拉克:他们找到我的亲属,让他们供认参与恐怖活动,这样便可以把我牵连其中,但当我的亲属们被送上法庭时,法院看到了他们身上被虐待拷问的痕迹。于是命令重新进行审讯,他们这才被宣布无罪。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翔]

标签:马利基 伊拉克

人参与 评论
2014-07-25凤凰大视野 谎言与真相——伊拉克战争内幕(五)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25/74df7c0c-e086-43eb-a115-618e2f518bc7.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