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利基大力清洗政敌 副总统被判处五次死刑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蒋晓峰:近期在伊拉克攻城略地,并且宣布独立建国的是一个叫做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ISIS的逊尼派伊斯兰极端武装。它成立于2013年,是从在伊拉克的“基地”组织延伸而来。有报道称,众多萨达姆旗下的前军人

核心提示:“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的行为暴力残忍,所以也受到伊斯兰逊尼派和什叶派民兵组织的共同抵抗。在美军占领期间打击“基地”恐怖组织的过程中,美军和逊尼派民兵组织也曾有过合作。也正是这些合作带来了一些重要的变化。

凤凰卫视7月25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伊拉克基地组织发动自杀袭击 抗议美国增兵

蒋晓峰:近期在伊拉克攻城略地,并且宣布独立建国的是一个叫做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ISIS的逊尼派伊斯兰极端武装。它成立于2013年,是从在伊拉克的“基地”组织延伸而来。有报道称,众多萨达姆旗下的前军人在2003年被解职以后加入了这个组织。所以这个组织训练有素,而且熟悉伊拉克的地理环境,并且有海外武装力量的补充。“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的行为暴力残忍,所以也受到伊斯兰逊尼派和什叶派民兵组织的共同抵抗。在美军占领期间打击“基地”恐怖组织的过程中,美军和逊尼派民兵组织也曾有过合作。也正是这些合作带来了一些重要的变化。

解说:2007年春,基地组织用自杀式袭击和路边炸弹来抗议美国的增兵行动。在巴格达的一个居民区,他们用一个炸弹杀害了7名美国军人。

戴尔·屈尔(联军上校):我当时正好巡逻到那,另一支巡逻队的四辆坦克遭到了攻击。

解说:这是阿美瑞亚地区发生的一次大规模袭击。该地区是基地组织在巴格达最总要的大本营。他们以保护当地逊尼派免受什叶派暴力袭击的名义掌控了这里。同时他们也将阿美瑞亚地区变成自己建立的伊斯兰的首都,执行严酷的宗教法律。阿布也是逊尼派组织的首领,但是他也认为基地组织的行为难以接受。

阿布·阿贝德(逊尼派穆斯林,曾在萨达姆政府担任军事情报官员):我看见一些基地组织人员在跑,他们扛着枪,其中一人悄悄跟在一家人的后面。杀害了两个孩子孩子的尸体被仍在街上,我大喊,他们做错了什么。他说,你想成为下一个。我说,不,伙计你们的地盘,你们的法律。

解说:阿布·阿贝德规定是时候从基地组织收回社区了,他让手下找到了美军的指挥官

戴尔·屈尔:他说,我们明天将袭击基地组织,这是为了阿美瑞亚区的居民的安全。我告诉他,好。但不要将你的武器指向我的士兵,不要将你的武器指向任何平民。如果你这样做,我会对你们毫不客气,然后我祝他好运。

阿布·阿贝德:袭击开始了,战斗很激烈。那天基地组织受到了毁灭性的打击。

解说:第二天,基地组织卷土重来,并将当地居民驱逐到一个孤立偏僻的清真寺中。

阿布·阿贝德:我的一名部下对我说,我们该怎么办。阿布·阿贝德,我们被包围了。就在那时我听到机关枪的声音,重型机关枪的声音。声音非常大,不是一般的突击步枪,是美国军队。

解说:来到这里的是美国第五装甲部队第一营,对当地逊尼派的援救,正是美军一直在寻找的机会。他们开始和阿布·阿贝德进行协商,并提供资金帮助他组织部队。作为回报,逊尼派武装人员将维护当地治安。防止基地组织渗透到这里,几个月之后,在巴格达已经有上万名由美国政府支付薪水的逊尼派武装人员。

戴维·彼得雷乌斯(联军指挥官):当地的伊拉克人正在融入我们,这是我们必须要建立的关系。我们必须获得当地实力派的支持,让他们的士兵为美军效力。

解说:彼得雷乌斯将军要求马利基总理将这些人员并入伊拉克安全部队。

努里·马利基(伊拉克总理):我问彼得雷乌斯将军,为什么你不早点同我们商量此事。我们在努力摆脱武装人员,可你却在创建新的武装部队。而且这些人全都来自同一个宗派。他们所有人十万零五千人都是逊尼派穆斯林,他们无法令政府放心。是的,他们在反抗基地组织,但是他们并没有坚定地站在政府这边。结果就是这同样让我们觉得危险。

莱恩·克罗克(美国驻伊拉克大使):我们的主要理由是,你看,我们已经花费了很多努力,让这些家伙远离战争,你也不想让他们再回去助纣为虐吧。

努里·马利基:我说,好的,告诉我们他们叫什么名字。以便我们知道他们是谁,看看他们是真的吗。

解说:为了防止他们再次反叛,美国采集了新兵DNA、指纹并且进行了视网膜扫描。

戴尔·屈尔:那些以前为了50美元而安装简易爆炸装置的年轻人,如今陆续站在了我们这一边。而且他们知道袭击计划的目标和幕后指使,这增强了我们的情报来源。让我们更加明确目标,给地区带来了安全。

解说:有了这些可靠的情报来源,美军对基地组织的打击取得了成效。2007年9月开始,宗教冲突开始减少,马利基特将20%的逊尼派穆斯林武装人员吸收进伊拉克的安全部队中,但是他也加强了对这些部队的控制。他负责任命高级军官,并且精英特种部队也直接受命于他。就这样在美军的作用下,马利基的成功地削弱了逊尼派武装力量,成为强势领导者。他的下一个目标就是什叶派内部的反对力量。2008年初,穆克塔达·萨德尔的迈赫迪军给马利基带来了不小的挑战,他们在英国部队最终撤离之后,控制了伊拉克南方重镇巴士拉。

努里·马利基:整个巴士拉地区都由民兵组织控制着,我决定将我能召集到的所有军队全都派去那里。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翔]

标签:马利基 伊拉克

人参与 评论
2014-07-25凤凰大视野 谎言与真相——伊拉克战争内幕(五)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25/74df7c0c-e086-43eb-a115-618e2f518bc7.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