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拜登仅是副总统 无权拍板只能表演

2013年12月06日 10:24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拜登来中国访问,充满了表演的性质,他先到日本,美国是他老大哥,我们讲的好听一点老大哥,讲的不好听是他干爸爸,他任何的外事的问题也好,经济问题也好,永远是为美国马首是瞻不说,希望美国在后面撑腰,我们钓鱼岛事件,我们最近的空防识别区的事件,他拿我们没有办法,他一直希望一年多以来一直希望美国出手,可是美国不管奥巴马国防部长国务卿都是忍着,没有办法出手,为什么呢,我不愿意得罪中国。

凤凰卫视12月5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茵:就拜登有可能是未来美国总统的料。

阮次山:对,他料是有这个料,拜登是个大嘴巴,他站在民主党当了三十几年民主党的参议员,也当过CNN的评论员,他讲话很能讲,是不是还不知道,可是最少对奥巴马来讲我栽培他,我要让他有这个就职的机会。

所以你看这一次的拜登来中国访问,充满了表演的性质,他先到日本,日本美国是他老大哥,我们讲的好听一点老大哥,讲的不好听他干爸爸,他任何的外事的问题也好,经济问题也好,永远是为美国马首是瞻不说,希望美国在后面撑腰,我们钓鱼岛事件,我们最近的空防识别区的事件,他拿我们没有办法,他一直希望一年多以来一直希望美国出手,可是美国不管奥巴马国防部长国务卿都是忍着,没有办法出手,为什么呢,我不愿意得罪中国。这次拜登来之前他就希望拜登在空防识别区ADIZ,你跟我们说说话,可是拜登在日本跟。

梁茵:就是不合拍。

阮次山:他自己讲,这是拜登自己讲的,在我们跟中国的关系上面,我们不能告诉中国应该怎么做,何况现在习近平是刚刚上任一年多,他有他。

梁茵:事业上升期。

阮次山:我不能过分打搅他,这个话都说了,所以他到中国他可能会说当面会告诉习近平说你这个空防识别区你最好收回来,这话不可能讲,可是呢,我为什么说拜登在中国一天半,充满了表演,第一个,他为什么要表演,他要选举,他也要告诉美国的国会也好,民众也好,舆论界也好,我不是到中国去跟中国领导人磕头的,我不是去让步的,我该说的时候就要说就要做,所以呢他跟习近平举行了五个半小时的交谈,他在五个半小时白宫通常是这样,这种场合不可能所有的记者都进去,所以他们安排一个叫Pull,就是游泳池那个Pull,Pull Cover,派一个人进去,他出来拍照,出来讲话的内容大家一起分享,然后呢做一个像美国记者的吹风会一样,白宫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高级官员,就他来跟美国记者吹风,根据这个吹风讲,他们五个半小时在空防识别区的问题上面只谈了一两点,就是拜登就跟习近平讲,我们美国对于你们很仓促的片面的宣布空防识别区我们感到非常的不安,为什么不安呢,这样子做很可能会让地区性的很多状况会擦枪走火,我们感到非常不安。

大家也知道,在他来之前有很多美国的媒体乃至于日本最希望说来向中国施压力,跟习近平施压力,可是呢我昨天也讲过了,他来之前国务院已经给拜登做指示了,在外交问题上面,拜登回去跟美国他还是副总统,任何在国外达成的协议还是要总统拍板,所以他外交问题上面他的权利不如国务卿。

梁茵:所以他来谈的很多东西我们只能说他是务虚的,没有办法务实。

阮次山:他务实务虚回去要报备,最后拍板的还是总统,他来之前国务院已经给他警告了,你千万不要跟中国国家主席或者中国官员讲,希望他们宣布说我取消空防特别区的决定,国务院很明白,这个事情你不可能要中国取消这个,我昨天也一再讲,美国的空防识别区是美国人始作俑者,1943年开始,那个时候为了防日本珍珠港事变重演,划出这么一个区,这我过去谈过,不想谈了。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责任编辑:昌洪坤] 标签:拜登 日本 习近平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