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斯诺登案不是单纯的法律与政治事件

2013年06月26日 10:34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我们认为这一次美国处理这个问题的态度是我在观察美国政府那么多届的政府对外交的反应中最荒腔走板的一次,我们知道这种事情有两个原则我们要汲取,就是这次不是纯粹的法律事件,也未必是个纯粹的政治事件,这是个综合,这是个外交,在外交的事件当中,在国际法的事情当中,并没有所谓不是黑就是白的,所以在这么一种状况之下,美国政府在非常反常的做法,只能显示什么,只能显示斯诺登手中的确是抓住美国很多的把柄。

凤凰卫视6月25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艾楚怡:美国国务卿克里24号就斯诺登事件警告中国跟俄罗斯,并且表示对斯诺登能够成功的从香港前往俄罗斯感到非常的失望,克里同时补充到该事将会对美国同中俄之间的关系造成严重的影响,节目当中邀请到首席时事评论员阮次山先生为我们进行分析,阮先生您好,您怎么看待克里的态度?

阮次山:不只是克里,美国的白宫发言人卡尔尼昨天以罕见的非外交辞令的语言指责中国指责香港,当然他也比较缓和的指责莫斯科,为什么呢,现在斯诺登在哪里还不知道,也许在莫斯科手里面,如果你太激烈的话,俄罗斯人会采取什么样的行为你还不知道,白宫的发言人就很强烈,他说这个势必会对中国跟美国的关系造成影响,他不相信香港政府所说的是技术的问题怎么怎么样。

我们认为这一次美国处理这个问题的态度是我在观察美国政府那么多届的政府对外交的反应,这是最荒腔走板的一次,我们知道这种事情有两个原则我们要汲取,就是这次不是纯粹的法律事件,也未必是个纯粹的政治事件,这是个综合,这是个外交,在外交的事件当中,在国际法的事情当中,并没有所谓不是黑就是白的,所以在这么一种状况之下,美国政府在非常反常的做法,只能显示什么,只能显示斯诺登手中的确是抓住美国很多的把柄。

而且这些把柄的确是让美国感觉到动摇国本,也的确让他们慌了分寸,我们昨天在节目里我们就分析到,如果从国际法的角度,美国跟香港它是有引渡条约,可是引渡条约有很多的原则是要根据国际法的原则,这个原则是什么呢,美国在6月14号向斯诺登所涉及的案件,联邦法官用几个罪名来指控他,一个罪名是你窃取国家的财产,第二个你不能擅自散播未经授权而向他人散播机密,第三个你在工作当中的所有的通信的东西,你未经授权不能跟别人分享。

这三个理由是美国起诉他的6月14号,6月15号他就发函给香港政府,说你们一定要逮捕他,一定要引渡他,引渡之前,因为香港政府两天以前、三天以前都没逮捕他,你要先做什么呢,我们在刑事诉讼不常常有一个叫假扣押,假扣押财产,人假扣押,假扣押的意思是我们在官司还没进入正式的轨道之前,不要让这个人跑了,不要让某人运用他的财产,所以叫假扣押。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斯诺登 政治事件 法律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