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菲黄岩岛对峙 菲副总统称“五五分帐”

2012年05月17日 10:44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近日,针对中菲黄岩岛事件,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称这个问题快要解决了,这次的争端没有必要提交给国际法庭来仲裁。而菲律宾副总统统杰约马尔·比奈表示,最好的处理办法是菲律宾跟中国共同开发争议的领土,收益五五分帐。

凤凰卫视5月16日《金石财经》节目播出“中菲黄岩岛对峙 菲副总统称‘五五分帐’”,以下为文字实录:

中菲南海对峙升温可从经济手段化解纷争?

曾瀞漪:昨天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说这个问题快要解决了,但是我们应该关注的是他们的副总统怎么来谈这个问题,说应该可以共同开发五五分帐,听起来很美,但中国应该答应吗?

昨天菲律宾的方面,他们的总统阿基诺三世说,两国在黄岩岛的紧张局面很快获得解决,他也一改之前的调子,认为这次的争端没有必要提交给国际法庭来仲裁,而他们的副总统杰约马尔·比奈跟众议院副议长曼达纳斯,在接见当地一个华人网站的负责人时谈到了中菲关系。比奈说两国领土争端恐怕10年也无法解决,因此最好的处理办法是菲律宾跟中国共同开发争议的领土,收益五五分帐。

他这么说,说黄岩岛争端应该由中国跟菲律宾以对话的形式解决,不应该有第三方介入。他又建议提升中菲关系,他说菲律宾矿产这么多也是需要外国投资的,最好的对象就是中国,我们可以把绝大部分的矿产给中国开发,说的很美,谁又知道怎么看呢?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就说,菲律宾副总统比奈的话谈到了黄岩岛问题10年也没有办法解决,表示菲律宾已经意识到在黄岩岛争端上中国不会放弃主权的权利。他说至于五五分帐,共同开发的提法只是菲律宾的单方面的想法,没有那么简单,就算他们真的愿意共同开发,要怎么样进行还是需要经过中菲两国政府复杂的谈判的。他也说比奈提到的五五分帐,确实认为这不见得是一定代表菲律宾政府的意见的,即使是代表菲律宾政府的意见,也不是中菲双方关于共同开发的谈判结果,所以这种五五分帐的提法是没有意义的。

菲律宾认为黄岩岛有石油 经济手段难摆平

为什么是五五分帐?那么当中谈到了跟中国共同开发,这是不是原本就是他们的底牌,我们要关注这个过程,记得上个我们专访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的时候,他已经谈到了,其实中菲黄岩岛争议当中要关注的就是菲律宾内部的政局,谁在推动菲律宾跟中国能够产生这样对抗的力量,来看一下当时的访问。

首先要请您谈谈就是我们现在关心已经有长达1个多月的时候,菲律宾在黄岩岛的问题上居然敢跟中国对峙畅达1个多月的时候,大家想不明白到底为什么。现在目前看起来大家觉得说,哎呀,其实不想打仗,打仗是最坏的一个选择,中国可能就是有不同经济的制裁措施,比如说水果进口的时候检验严格一点,旅行团到菲律宾要减少出团等等,也就是说这些所谓的经济措施能够解决黄岩岛的问题吗?

谢国忠:我觉得比较困难,因为现在菲律宾有些群体的话认为那边是有石油的,很多的私人的利益,家族的利益和财团的利益都牵涉在里面,我觉得要摆平这些力量的话是很困难的。

曾瀞漪:谢国忠说有家族利益,有群体或团体的利益,五五分帐有可能吗?中国可以答应吗?

南中国海棋局的“势”与“利”

石齐平(财经评论员):我觉得这是自说自话,因为你可以看到最近他们从来都在自说自话,你刚才讲,可以不提交国际法庭,之前他说提交国际法庭,也是他说,现在不提也是他说的。说不愿意跟中国来进行外交对话也是他说的,现在又开始跟中国进行外交对话也是他说的,不都是在自说自话吗,是不是。所以我们不去谈这个事了,现在我们要谈谈南中国所有中国人都很关心,我们来看这个形势,我今天用了两个字,一个是叫“势”,一个叫做“利”,这两个字都是围棋里面的用语,意思是什么呢?就是说在围棋里面你下一个子的时候,在下子的时候其实你可能有两个不同的选择动机,一个就是希望这个子能够取得到实际的利益,这就叫做利。但是有的时候这个子它未必重点放在我实际上能够取得多大的利,而是在去一个形势,也就是在战略的要害上面我取这个势,你可以看到现在这个情况。

大家很清楚在南中国海,现在菲律宾、越南跟马来西亚,在过去这段时间偷偷采了很多油,1000多口油井,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他们取的是利益。那中国当然必须说疏忽了,落后了,没有能够在这方面,这个中国必须要去好好检讨一下。但中国现在比较占优势的是那个势,为什么这么说呢?你看整个男中国海里面,东沙群岛、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你把地图摊开来看一看,这个东沙群岛基本上非常接近台湾,而且现在基本上也是台湾在那边控制,菲律宾没有、越南没有、马来西亚更没有。

西沙群岛我们很清楚,是中国大陆有一部分,越南有一部分,因为它比较靠近海南岛跟靠近越南。中沙群岛就正好在中间,其中最大的一个岛是黄岩岛,比较接近菲律宾,最大的黄岩岛接近菲律宾。

还有一个南沙群岛,南沙群岛里面最大岛是太平岛,是台湾当局在控制。第二个岛中业岛,现在是菲律宾在控制。第三个大岛南威岛是越南在控制,那个距离两岸都很远很远,但距离越南比较近,对于菲律宾更近。

你可以再仔细看一看,我们再把它重复一下,你可以看到西沙群岛,中国大陆控制的其中几个比较重要的,东沙群岛是台湾控制的。西沙如果黄岩岛中国大陆也控制了,其他就没戏唱了。南沙群岛台湾这边控制,所以最重要的几个岛礁,基本上都是当局这边控制,所以黄岩岛的意义就在这儿,我控制这个,中沙群岛基本上就是我的。这些就是市,控制了市以后,接下来中国海洋石油酒吧就出动了,今天出动,2011就出动了嘛,我该钻就钻,这个时候才取实利,这就是我觉得中国的战略基本上是按照这个思路在走的。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黄岩岛 五五分帐 总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