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吕宁思:中菲南海黄岩岛对峙有五种收场方式

2012年04月21日 10:37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菲黄岩岛对峙已持续十余天,20日中午,中国渔政310船到达黄岩岛海域,随后一段时间将在此巡航。中国目前航速最快、总体性能最先进的中国渔政310船抵达黄岩岛海域巡航。加上此前的中国海监船75号和84号,目前已有3艘船只留在黄岩岛海域执行维权护渔任务。对此,专家表示,中国海上执法行为应该常态化,防止周边国家违反中国海上权益。

凤凰卫视4月20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中国在南海转赴强硬?
    
    吕宁思:中菲黄岩岛对峙仍在持续,事态如何发展,又怎样收场呢?有国内消息称,中国继派出海监船之后,又派出先进的渔政船,还出动飞机在菲律宾警卫船上空盘旋,甚至传出,解放军三大基地异动,核潜艇驰援南海的消息。
   
    中国立场显然已经转为强硬,那么在舆论方面,外交部高官的言辞传达出实际警告的味道了,官方媒体高调建议中国军队亮剑,而海外媒体也多站在中国一边,比如《法新社》就说,菲律宾在挑起南海对峙事件中负有更大的责任,那么泰国的《民族报》也指出,如果对菲律宾越南发动小规模战争的话,中国完全可以全身而退。
   
    那么这一切是否就显示中国准备在南海开打呢?应该说,《孙子兵法》中的不战而屈人之兵仍然是最佳的选择,中国的《经济导报》发表评论文章称,中菲南海对峙可能有5种方式收场。
   
    第一,中国先撤,不过既然黄岩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让中国先于菲律宾之前撤退,应该是绝无可能的;二,双方同时撤,表面上是和平解决,但实质上是中国小输,因为它传递了一个信号,就是说,即使你挑逗中国,最后也能够平安的离场;第三,菲律宾先撤,这对菲律宾来说,可能一时是难以接受的,但是菲律宾你可以在得到中国随后撤船的保证之后,主动缓和局势等说辞向国内的民众交代啊。这是中国可以接受的方式,菲律宾则是小输,中国小赢;四,长期对恃,双方都表示通过外交手段解决,但都不撤,那么就意味这外交手段没法解决,这种形势表面上双方都很有气势,但实际上对菲律宾也是不利,菲律宾以前在黄岩岛上的小动作和侵犯成果归于零,并且不能够在黄岩岛问题上再前进一步了。
   
    最后第五,菲律宾撤,中国不撤,中国可以在黄岩岛上挖井、栽树、淘米做饭,强化永久性的主权,这种形势下,菲律宾是输了,中国就是赢了。这也是对中国最优的结局,最好的结局。不过在在下看来,要达到第五种方式,必须有中国军方的强大介入,当然了,黄岩岛怎么淘米做饭?连淡水也没有。
   
    由于当下的中菲对峙正与美菲联合军演和中俄联合军演同时发生,于是有人又联想到,中菲对峙会否演变成东西方军事势力在太平洋的一次较量呢?我认为也不太可能,主要因为中俄军演是在黄海,不过菲律宾是否有意拖美国下水,中国南海舰队如果此时出击与否?又是否会考量美国的因素呢?这些则是我们要认真的关注和分析的。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玉宁] 标签:黄岩岛 吕宁思 南海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