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吕宁思:俄介入南海 政治上出卖中国朋友

2012年04月11日 09:37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据媒体报道,越南日前和俄罗斯的天然气工业公司,签署了开采南海两个大型天然气油田的协议,美国媒体对此解读为越南正在引入俄罗斯力量进入南海,以此来抗衡中国。据称总蕴藏量可达到556亿立方米,俄方将拥有合作项目中49%的股权。

凤凰卫视4月10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据媒体报道,越南日前和俄罗斯的天然气工业公司,签署了开采南海两个大型天然气油田的协议,美国媒体对此解读为越南正在引入俄罗斯力量进入南海,以此来抗衡中国。

解说:据报,与越南签署开采协议的是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是俄罗斯国有能源巨头,美国《彭博社》报道指出,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早就在靠近越南的海域探测石油和天然气,越俄计划联手开发的天然气田,据称总蕴藏量可达到556亿立方米,俄方将拥有合作项目中49%的股权。对于这份越俄协议,越南《大团结报》解读为是越南在南海发出强烈信号,不过俄罗斯媒体的评论则要相对冷静,从一些分析看来,适当介入和捞取经济好处是俄罗斯在南海问题上的战略。《俄罗斯报纸报》援引专家的分析称,在南海问题上,越南无力独自与中国进行抗衡,因此需要将俄罗斯拉入这一地区,而这对于俄罗斯公司来说,是一个进入东南亚市场的好机会。而《俄罗斯战略月刊》引述专家表示,南海地区拥有丰富资源,但俄罗斯不应该陷入南海纠纷中,不应因为这一纠纷而恶化和中国的关系,中国和俄罗斯4月底将在日本海和黄海举行联合军演,几乎同时,在4000公里以南的南海,美国和菲律宾也将举行联合演习,而日本、韩国和澳大利亚也将首次参与,可以看出,南海地区的局势已经悄然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合作开发油气田 越南拉俄罗斯下水

吕宁思:越南和俄罗斯签署开采南海两大天然气田的协定,当然很令我们中国人不愉快,这倒不是因为越南,越南在南海与中国的争端是由来以久,而且肯定是没有办法通过和平谈判的方式解决的,就连我们提出的“搁置争议,联合开发”的妥协模式也遭到了他们的冷落,相反越南倒是很愿意联合开发,但联合的伙伴不是中国,而是一直与西方大国合作,这种运用孙子兵法中的远交近攻之计,显然是想把南海问题国际化,取得政治经济双丰收。而这也正中西方国家的下怀,自然他们与越南是一拍即合,不过这一次越南把俄罗斯也拉下水,事情就复杂了,想当年在中苏两国共产党的论战中,越南保持中立,是左右逢源,后来在中国教训越南的战争中,苏联又暗地里帮助越南,越南与苏联的“暧昧”,一直没有中断过。

不过最近10年,中俄两国不但成为战略合作伙伴,还签署了友好条约,好的不得了,就差点再续军事盟国的前缘了,再说,目前在太平洋的军事存在中,公认的主要对手分为两方,美国、菲律宾、澳洲、日本和韩国为一方,中国和俄罗斯为另一方,这两方几乎将在本月同时举行各自的海军演习,就在此时,忽然传来了,俄罗斯居然也和越南在与中国有争议的南海开发油气田,叫我们真是情何以堪?只能感叹这世间真不知真情为何物了。当然了,俄罗斯的官方对此是非常低调的,不过俄罗斯的媒体却是道破天机说,适当的介入和捞取经济好处,这是俄罗斯在南海问题的上的一个战略。而对于俄罗斯的公司来说,这又是一个进入东南亚市场的极好机会,这一次是俄罗斯应该可以说是天然气巨头,居然一举就进入南海和越南签署条约,也正是俄罗斯的这个巨头公司,曾经和中国也签署了条约,但是合作却未必是很愉快。

据越南方面他们的解读就很政治化了,越南的《大团结报》称,越俄油气田开发协议是在南海发出了强烈的信号,也就是越南承诺保护外国公司在越南的正当合法权益,特别是在南海开采石油天然气的权益,他们要换来的就是,国际社会相信越南在南海是拥有主权的。“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可是如果俄罗斯真是为了经济利益而介入南海的话,那岂不是在政治上出卖了他们的中国朋友吗?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胡淑丽] 标签:南海 吕思宁 越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