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滕建群:中国用航母在南海维权应是最后手段

2012年04月03日 13:28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瓦良格”号是一艘中型常规动力航空母舰,原有设计除舰载机外,还配有强大的反舰、防空、反潜武器。外形高大威武,是典型的苏式舰艇风格,以4台蒸汽轮机与4台蒸汽式锅炉为动力,4轴4桨双舵推进。瓦良格”号将会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第一艘搭载固定翼作战飞机的航空母舰。对于“瓦良格”号航空母舰何时入伍服役引起各方关注,2012年3月8日,全国人大代表、海军副司令员徐洪猛表示,“瓦良格”号将有计划在今年入役。

凤凰卫视4月2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丹志兄特别提到了中国应该在坚持双边的进行交流和接触的基础上,用更加灵活和务实以及多种方式来解决,其实现在有种声音认为,中国在表明用和平的方式、谈判的方式来解决南海问题的同时,也应该以某种方式展示军力。比如说派遣航母的巡航的方式,南海来去展示自己维护主权的决心。

特别要请教一下在新加坡现场的滕教授了,其实我们知道,关于这个建议,其实中国的航母平台是以瓦良格号为基础来改建了,现在主要把它定义为是科学研究和训练的平台,您认为,在未来有没有必要来部署航母来进行南海的巡航,它又是否能够起到震慑的效果呢?

中国南海遭嚣食  中国航母要行动?

滕建群:这个应该从几个方面看,一个从航母瓦良格本身来说,它是一艘训练舰,今年人大开会期间,有关代表也提出来了,可能会在今年瓦良格会列入现役。它作为一个训练舰的话,可能跟真正意义的航母战斗力还是有很大差别的,真正成军的话,成为一个航母战斗群能够在南海这样一些复杂的海域进行作战任务,我想还是需要时间的。

从地理位置来看,咱们现在四大海,从北到南,南海这个地方是水深港阔,从80年代开始,实际上我们在南海舰队某些港口已经开始准备接纳航母这样一些岸基港口设施的建设,比方说在湛江港,我们实际上在80年代已经具备了容纳航空母舰停泊的一些港口码头。

由于南海地区的复杂性,我们可以这样认为,特别是在这个地区部署一艘航母,应该是我们海军的一个维权的首选,但是我们可以看一下,最近一段时间,我们可能对海洋政策做出一些调整,动用军事力量,可能是最后的手段。

比方说我们派出海监船,比方说我们宣布要对南海进行岛屿调查,比方说我们要开放西沙群岛的旅游等等一系列的措施,我觉得这个是会动用航空母舰在南海维权,这个应该是我们最后一个手段了,应该是不会轻易的使用。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玉宁] 标签:滕建群 南海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