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亮亮:中菲南海对峙或常态化中方占上风

2012年04月24日 13:29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4月24日,由菲律宾海军士兵持枪登上在我黄岩岛海域作业中国渔船引发的南海对峙事件进入第15天,马尼拉虽逐步降低调门,但仍意图进一步搅浑南海问题,试探中国南海主权底线。对峙虽是菲律宾有意试探中国南海主权底线,中国采取了非军事手段、和平解决南中国海争端的新模式,而在此番对峙中国占了上风。

凤凰卫视4月24日《午间特快》节目播出,以下为文字实录:

杨娟:在中菲对峙的这个事件上,我们现在看到中方为了缓和局势,把原本的三艘船只撤离了两艘,从黄岩岛,现在只有一艘海军船了。您对于中菲两国在黄岩岛对峙事件上有什么样的看法呢?

何亮亮:中菲两国在南海黄岩岛的对峙,我觉得有可能会常态化。我们看到现在三艘中国的海军船有两艘现在是撤离了黄岩岛,但是我想这不是永久性的撤离,因为海军船也好,渔政船也好,它是需要补给的,它是需要轮换的,而且中国还保留了一艘。现在的情况我觉得中菲在黄岩岛的对峙,我相信有可能是常态化的。因为我们知道黄岩岛中国说是中国的,菲律宾说是属于他的,这个上面几乎没有回旋的余地。在这种情况下,当然我想一个所谓常态化就是中国一定要用自己渔政、海军的力量,因为这是行使中国主权的一个方法。

可是另一方面我们可以看到,菲律宾的做法,当然相对于中国,菲律宾是个小国,但是现在在南海的问题上出现的情况就是很少有大国遇到这样的情况,几个小国可以来挑衅中国,它可以以为中国是软弱可欺的,它以为你中国要维稳。在这种情况下,菲律宾它现在采取另一方面,一方面是拖住美国,它试图把美国拉进这个浑水,同时它就在警告南海其他几个国家,如果我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上失败,下一个就是你们的下场也会是如此。

其实这个说法是有一定道理的,中国跟菲律宾的对峙,中国占了上风,其他的国家我觉得它就会见难而退,它就知道中国在维护自己的核心利益,在维护自己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时候,会采用各种各样的方法,既会采用软的实力,就是我们说的和平协商,谈判,外交上的努力,但是同时也肯定会保留使用硬实力这个手段,除了海监、渔政之外,中国强大的海军肯定也是保护中国领土的很重要的一股力量。预计,中菲两国在黄岩岛上的对峙,我相信这个结局也就是如此了。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玉宁] 标签:何亮亮 南海 黄岩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