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中菲对峙较量的是意志力

2012年04月21日 09:15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菲黄岩岛对峙多天,局势仍在持续的升温,中国最先进的南海渔政310号也达到了该海域,担任护渔的任务。杜平认为现在中菲对峙主要的较量是一种意志,这个意志是非常重要的,不管是大国还是小国,你如果国家大,但意志不强不行。

凤凰卫视4月20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王若麟:中菲黄岩岛对峙已经超过了一周的时间,而且目前局势仍在持续的升温,菲律宾海岸警卫队的“艾德塞”号,已经抵达了黄岩岛海域,使得菲律宾在这个海域停留的船只已经超过了20多艘,而中国方面最先进的南海渔政310号也是从广州出发,目前已经达到了该海域,而且是到这个海域维护护渔的任务。

菲律宾这一方是想令这个事件国际化,想通过国际仲裁的方式,来解决黄岩岛的对峙事件,而中方一直坚持黄岩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菲方对黄岩岛的领土要求是没有任何的依据,中方完全不能接受,相关话题我们请时事评论员杜平先生来点评分析。杜先生,中菲黄岩岛对峙事件已经持续了一周多的时间,而且目前局势还在持续的升温,您是如何来看这样事件的持续升级?

中菲海上对峙意志力的较量

杜平:持续的升级表现在什么地方,中国这次派了最先进的渔政船,刚才提到的就是310号,这是最先进的,也就是不只是船大,排水量大,而且装备非常的先进和齐全,应该在中国所有的渔政船里面是最先进的,这个是很大的信号,也就是中国现在对黄岩岛地区的双方对峙,越来越重视了,而且处理的手法逐步的走向强硬。所以菲律宾的政府,总统府今天相当级别的官员今天发表了一个声明,出来讲话了,讲到中国派来了炮舰,其实不是炮舰,说菲律宾不会被吓倒,中国增加了船只的存在,力量的存在加大,所以菲律宾方面不得不表出这个意思出来,说明已经开始有点作用了,否则的话你中国派一般的船只去,他根本理不理,都不用说话。

这就可以看得出来,升级确实是在升级,但是我是觉得,你不管菲律宾怎么讲,中国在自己的领海里面或者是维护自己的权益,特别是领土权益,然后是渔民的权益这是非常正当,而且我觉得这次所采取的行动应该是比较晚了。实质上如果根据中国广大民众的情绪和要求来看,这样的行动早就应该采取了,如果早采取的话,也不至于菲律宾两年以来,对中国的太平洋越来越嚣张,至少会收敛一点,至少忌惮一点,胆怯一点,所以采取这种行动是非常必要的,而且在这个时候也不算晚还可以。

因为现在双方对峙已经好几天了,基本上可以看得出来,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动向,中国在处理黄岩岛海域事件当中,力量在加强,态度在强硬或者决心比过去显得更加坚决一点,将来会发生什么样的情况,双方会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是更多的激化还是稍稍让一步,然后让局势缓和下来,还要看事态的发展。但从目前来讲,双方可能都不太愿意发生正面的对抗,但是谁知道呢,如果说菲律宾那边做得,更让人家觉得是不可忍受的事情,那就有可能使得事态进一步恶化。

王若麟:菲律宾像您刚才已经说了,他说不怕中国的炮舰,是不是表现出来他们也准备硬碰硬了,如果他们硬碰硬的话,您觉得菲律宾有什么优势吗?

杜平:菲律宾实质上这一次海上的对峙,我觉得是一个不对称的对峙,菲律宾凭什么来跟中国进行对峙呢,较量,较量你现在最先进的,也就是刚刚从美国买回来的二手货,他的巡洋舰后来撤走了,实质上他没有更多的实力跟中国来较量,现在主要的较量是一种意志,这个意志就比较复杂一点。在意志方面我个人觉得,从中国的角度来讲,尽管国家那么大,军事力量比较强,相对于菲律宾来讲,当然是非常强了,然后比如说军事开支每年都在增长,但是这些用来干什么呢,过去这几年里面都没有表现出来,都没有表现出来我有一种坚强的意识和坚决的态度,所以这个意志是非常重要的,不管是大国还是小国,你如果国家大,但意志不强不行。

菲律宾的意志从哪来,首先他不来自于他本身的实力,而是来自于国际的支持,特别是美国在后面的支持,日本,跟越南搞到一块儿,这种意志看谁在对峙当中能够占上风,这个才是最关键的,如果说中国在这种对峙的状态之下,使得维护自己权力的意志更加强化,然后让菲律宾有一种感到知难而退的话,那就胜利了,也就是不战而胜,不战而屈人不兵。但是如果说就像过去一样胆小怕事,或者是怕其他国家来围攻中国,或者指责中国不是和平崛起,不是搞和平海洋或者和谐海洋,如果说有种种顾虑的话,这个意志就很难坚强,尽管你的实力很强,但意志不强的话,别人将来还会更加看不起中国,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意志的较量谁先败下阵来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还要继续的等待看。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10-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孔庆瑞] 标签:杜平 黄岩岛 意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