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戈登曾镇压太平军 为李鸿章仕途升迁功臣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1894年中日甲午战争以后,李鸿章从仕途的顶峰跌落下来。然而,清王朝统治者慈禧和恭亲王奕盉念他过去的功劳,1896年2月,决定让他出访欧美,了解西方国家的政治和外交等情况,同时劝说西方列强同

英国工商界款待李鸿章 冀其再重掌清廷大权

解说:烟火公司独具匠心地用烟火打出”李中堂福寿无疆“七个大字,让李鸿章感动万分。

苑书义:他在英国的时候,英国的工商界招待他,并且向他表示希望他回了中国以后,清朝政府再次给予大权,使他成为满朝内外大臣的领袖,而他怎么表示呢,他说他希望回国以后在握大权,这就充分显示出,他内心的一种想法了是不是,希望回国以后咸鱼翻身嘛!

解说:这里是答应博物馆,曾经让李鸿章最无地自容的地方,当李鸿章看见来自中国的敦煌壁画等成列的大部分镇馆之宝,几乎全是1860年英法联军从圆明园抢夺而来,这位大臣老臣感到了莫大耻辱。当时的法国大作家雨果,对英国人的这一丑恶行径曾有无情的抨击,在世界的一隅存在着人类的一大奇迹,这个奇迹就是圆明园。这一奇迹已荡然无存,有一天两个强盗闯进了圆明园,一个强盗打死掠劫,另一个强盗纵火焚烧。在历史面前这两个强盗一个叫法国,另一个叫英国。

戈登曾镇压太平军 为李鸿章仕途升迁功臣

苑书义:戈登是英国的一个军官,1860年他从英国到了天津,他是工兵上尉。他参加了英国军队进攻北京的战役,到了北京他亲自参加了抢劫颐和园,毁坏颐和园的行动。

解说:远征军工兵上尉戈登,戈登不仅曾在北京大肆烧杀抢掠,而且还参与了火烧圆明园也是天津租借的规划者,天津这些租借区,却为李鸿章推行的洋务运动创造了条件,天津成为北方洋务运动的重心低,除此之外李鸿章最为感激戈登的,是他的洋枪队曾帮助自己镇压太平军。戈登是他清剿太平军的得力干将,在李鸿章的心理戈登是助他仕途升迁的功臣。

苑书义:后来戈登1884年,被英国任命为苏丹总督,苏丹是英国的殖民地了,任命为苏丹的总督1885年的时候,苏丹人民起义反对英国侵略,反对英国殖民统治的一个起义,戈登率军镇压结果被杀了。

解说:圣保罗大教堂是英国人的精神支柱,被视为火焰中凤凰再度飞舞的地方,在教堂森严肃穆的大堂后方,摆放着一个巨大的黑色石棺,下方刻有有戈登的字样。

苑书义:1896年李鸿章到了英国,还专程到了他的墓地去祭奠。不过他的墓只是个衣冠冢。

解说:在石牌下方刻有有这样的碑文,戈登少将生前时时处处帮助弱者,资助穷人同情受难者,忠于上帝。他以英勇善战的资质拯救了一个帝国。

苑书义:李鸿章献了一个花圈,花圈用花瓣组成了英文字母,译成汉文就是”李吾敬赠中国良友,英国名将戈登“。就这么几个字。

解说:在英国人眼中,戈登是英雄中的英雄,在中国历史课本中,这样叙述着戈登的结局,恶贯满盈的戈登被苏丹起义军打死。而当李鸿章站在昔日最爱戈登墓前又是怎样的心情呢!回顾此行李鸿章在伦敦中国会发表演讲时,满怀深情地说到”此次英国只行,过蒙优待是证中英之交谊,业已由渐而深,从知欧亚之亲情,必益相观而善“。19世纪末西方艺术家雕塑了当今世界三大伟人头像,其中格兰特、俾斯麦、李鸿章,并称为19世纪三大伟人。

安娜(巴罗博物馆管理员):也许来巴罗参观的人很惊讶,不会立刻把这些和中国联系起来,但是我们真的很激动,能在这里展览这些,在那里展览的头像,可能是属于李鸿章本人的,当他来到巴罗来参观钢铁工程,和造船工程、钢铁工程在当地迅速兴起。这一度是世界上最庞大的钢铁工程,出口轨道和铁器,非常令人激动。

陈晓楠:今天再来博物馆的人,依然可以看到锈迹斑斑的李鸿章铜像,这是不是那一尊世界上三大伟人像的其中之一,我们不得而知,然而远在异国他乡的李鸿章头像,的确是在向世人诉说着100多年前一个晚清大臣和英国的故事,回顾此行李鸿章在伦敦中国会发表演讲的时候,满怀深情地说道,”此次英国之行,过蒙优待,是证中英之交谊,必益相观而善。“那么李鸿章在英国到底还发生了,哪些鲜为人知的故事呢!明天请继续收看,海防之惑。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肖烨]

标签:李鸿章 英国 仕途

人参与 评论
2014-03-24凤凰大视野 思变1896——晚清外交与天津(六):亦患亦友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3/24/127e0a38-0089-471b-b668-8466ed6af19e.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