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戈登曾镇压太平军 为李鸿章仕途升迁功臣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1894年中日甲午战争以后,李鸿章从仕途的顶峰跌落下来。然而,清王朝统治者慈禧和恭亲王奕盉念他过去的功劳,1896年2月,决定让他出访欧美,了解西方国家的政治和外交等情况,同时劝说西方列强同

李鸿章访问英国上下议院 英媒批其舍本逐末

解说:座落在泰晤士河畔的大笨钟建成于1859年,是英国的象征,美国钟面的底座上刻着拉丁文的题词,“上帝啊,请保佑我们的女王,伟大利亚一世的安全,与大清的铜壶滴漏计时烧香计时不同,此时英国人已经制造出高精度的标准航海钟,英国格林威治时间也已成为世界时。早在10年前,李鸿章的幕僚就向他讲述过西方富强,不在坚船利炮,不在生物电化,而在制度。在于西方人有一个上下沟通无滞碍的议院制度,为了了解西方政治制度,李鸿章还访问了英国议院,首先他到下议院,英国方面为他特设了一个坐位,他旁听了议员们讨论国事,下午他又到上议院观看了院中特设的君主御座。

苑书义:英国国会下议院议员人少,他跟议员也谈过话,到上议院跟议员也谈过话,就是说他对这个,他虽然参观了,表明他还重视。但是他和西方的物质层面比呀,他更重视物质层面的东西,所以英国的舆论就批评他,舍本逐末。

解说:皮特是英国国会的议员,他告诉我们英国国会对是否发动鸦片战争进行激烈辩论,在维多利亚奴王的影响下,最终以271票对262票通过军事行动,这9票的差距是中国签订了历史上第一个不平等条约《南京条约》。

汉斯文:英国当时从中国进口茶叶,但是没什么出口的货物,除了鸦片,在印度有鸦片种植园,东印度公司垄断了鸦片种植,但是特许法案允许其把鸦片运往中国。因此林则徐被派往广东,封锁鸦片交易。我推测外国商人和中国商人都不太高兴,但是突然一下朝廷就就企图,禁止进口鸦片,朝廷之内争论不休。这样做到底是不是正确的,但是林则徐低估了英国的实力,觉得自己可以成功,这也是最基础的错误。

英民众为睹中堂风采 各地纷纷邀李鸿章前往

解说:此时英国已经拥有世界上最强的海军,懿律率领的英国舰船40余艘及士兵4000人的机动舰队,从印度出发到达中国海面,但在大清眼里英军只是西方蛮夷不足为惧。1840年7月5日英军开始进攻战略要地定海县城,从此鸦片战争全面爆发。

汉斯文:很多中国会觉得,是英国人把鸦片硬塞给了中国,迫使中国人吸食这种可怕东西,但实施并非如此,从明朝开始朝廷就有人吸食鸦片了,很多权归也想要鸦片,鸦片和今天的海洛因不一样,但作为一种麻醉剂,它也是一种药物,当时的鸦片和现在不同,它不是强效的药物,当时不是。知道鸦片在中国成为了流行的消费者,就像饮茶在英国成为了流行的消费者一样。

解说:李鸿章英国之行,使他成为英国举国上下邀请和谈论的对象,为了一睹中堂风采和实现本国最大利益,英国名城巨镇都纷纷邀请李鸿章前往,因此在短短的20天行程中,73岁高龄的李鸿章并没有停下过他好奇,但已年迈的脚步。

庄纳森:他真的很想,他真的对外国运作模式,很感兴趣,他当时是自强派的他想把外国制造和工业技术引入中国,所以他想来看看,英国是如何运转的。看看那种模式能不能运用到中国身上。

解说:在过去十多年,英国已经把经济发展的中心,放在了金融业而不是制造业,因此昔日工业革命的辉煌如今已经黯淡下来,巴罗镇曾经在英国制造业上,扮演过极其重要的角色,和英国其他北部的小镇一样,举行的钢铁架和举行的造铁厂,把这个位于坎布里安郡的海港从一个沉睡的农庄,变成了维多利亚时期最繁荣的地区。这里也是李鸿章在英国停留时间最长的地方。

李鸿章访问英国巴罗 镇长亲自致辞表示欢迎

工作人员:这是他的照片,真不错很棒,这里是所有的资料,开入这些信件。

翻译:这里呢讲的主要是说,李鸿章在访问巴罗这个地区时候,星期六和星期天两天里面的行程,那首先他是乘坐一辆专车,专门的火车到了巴罗一个叫funessabey的一个地方,在那里住。从下午5月25到的,然后正常是6点钟的时候,他们就开始进行欢迎的一些仪式,那星期天的时候呢,他们一行人就一块到了温德米尔的湖区,进行一些参观和访问。

解说:在巴罗档案馆仍然留存着李鸿章访问巴罗的所有行程,巴罗镇长的欢迎支词中仍然体现了对李鸿章的高度重视。

工作人员:李鸿章阁下大人。

翻译:大概就是说首先他用了很多的形容词,也是来表示李鸿章的尊贵身份,阁下啊,还有外交官通过他来表达一下,对当时在晚清帝国的一个祝福。同时也表达了这次欢迎的目的,其实是段表两方第一次一个和平的会面,和表示以后合作的开始,那除此之外呢还有一封信,这封信是巴罗地区当地的一个工厂,专门写给市长的一封信,那在这封心里面呢,他们提到过他们非常荣幸能够欢迎李鸿章本人的光临和访问,还专门的问一下市长需不需要放烟火来表达他们的热情。表达他们的欢乐。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肖烨]

标签:李鸿章 英国 仕途

人参与 评论
2014-03-24凤凰大视野 思变1896——晚清外交与天津(六):亦患亦友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3/24/127e0a38-0089-471b-b668-8466ed6af19e.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