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戈登曾镇压太平军 为李鸿章仕途升迁功臣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1894年中日甲午战争以后,李鸿章从仕途的顶峰跌落下来。然而,清王朝统治者慈禧和恭亲王奕盉念他过去的功劳,1896年2月,决定让他出访欧美,了解西方国家的政治和外交等情况,同时劝说西方列强同

核心提示:1894年中日甲午战争以后,李鸿章从仕途的顶峰跌落下来。然而,清王朝统治者慈禧和恭亲王奕盉念他过去的功劳,1896年2月,决定让他出访欧美,了解西方国家的政治和外交等情况,同时劝说西方列强同意“照镑加税”,提高列强向中国出口商品的关税。

凤凰卫视3月24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维多利亚女王于1837年即位 3年后向大清宣战

陈晓楠:1837年6月20日,一位18岁的少女坐着金光闪闪的马车,前往维斯敏思特宫殿继位,在紧张当中她悄悄地问侍从,告诉我应该做什么!这个紧张不安的姑娘,就是英国史上在为时间最长的君主,维多利亚女王。

三年之后年方21岁的她下令向大清开战,滚滚硝烟弥漫在了清帝国的上空,她执政了63年之间,是日不落帝国国势最强盛的时期,这个时期被称为为伟大利亚时代,李鸿章出访英国恰恰就是在这个时代。

解说:1896年8月2日,法国政府特派专轮护送李鸿章离境,穿过多佛海峡在英国海口城市南安普顿港登陆,李鸿章开始了大英帝国的形成。

庄纳森(泰晤士报记者):当然,英国是第一个入侵中国的外国国家,通过十九世纪三十年代,到四十年代的鸦片战争导致了《南京条约》的签订,以及外国通商口岸的开放,首先是在上海,外国人可以在哪里进行贸易,不受中国法律管辖,生活在本国的内地中,在中国自行经营,英国也是最重要的干涉力量,哪啊的话在上海、武汉、天津还有其他的地方,英国显然把中国视为巨大的商机,他们想占尽便宜。

解说:对于英国李鸿章并不陌生,数十年前的鸦片战争英国用炮火重开中国大门的仇恨,李鸿章自然无法忘怀,此次他作为大清朝的全权大使,将要去一个结有宿怨的国家,心中充满了矛盾,而此时英国人所描绘的李鸿章,也是充满了诋毁之意。当时英国汉尼斯曼杂志刊登出一幅李鸿章的漫画像。

张社生(《绝版李鸿章》作者):英国人画的是很那个的,因为李鸿章去访问它的国家的时候,那个时候李鸿章的情绪是很低调的,在画面上李鸿章有一点唯唯诺诺的样子,是因为那个时候李鸿章一是什么职务都没有了。

李鸿章受命出访 英国举国上下欢迎东方使者

解说:飘扬的米格旗、宜人的空气、美丽的港口、微笑的妇女、脱帽高呼的绅士,英国举国上下欢迎远道而来的东方使者,当李鸿章走下渡轮的时候,英国民众才知道,1米83的他身材高大器宇轩昂。

苑书义(中国近代史学专家李鸿章研究者):所以他甲午战后他已经失势了,赋闲于北京,但是他长恨失权不看新久居散地了。所以等到他受命出访欧美之日,所以心情特别高兴,他就吟咏了南宋诗人陆游的诗,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他借以表达他走出困境的喜悦心情。

汉斯文(剑桥大学中国历史学院教授):他住在伦敦的市中心,在卡尔顿府连排街道上,很不错的地方,可以观赏景色,离外交部和英国政府都非常近,他待了大约有三周,他拜访了索尔、斯普雷、还去了别的地方,还有议会之类的地方。参观了工厂、他被深深震撼、觉得很有趣。我觉得英国的意图,是确保李鸿章别把英国忘了。

解说:白金汉宫的广场上,围拢了许多驻足的游客,只见身骑高头大马、头戴黑色熊皮帽,身穿红绒布军服的骑兵在笛鼓乐队的引导下,庄严地矗立在广场。这是英国皇家骑兵的换班仪式,当年李鸿章就在皇家骑兵的护送下,出现在伦敦街头,而前面等待着他的是英国在为时间最长的君主,委托利亚女王。这也是李鸿章在英国最感兴趣的一个人。

李鸿章被英女王授予维多利亚头等大十字宝星

张社生:就英国感到德国跟俄罗斯,怎么接待他这么隆重啊,又是沙皇接见,他们一定得把规格提到这个规格,当时他们对华有一个潜规则,就是你要是对他好,给他吃红烧肉我下一桌也请他吃红烧肉。你请他吃到对虾我下一桌也请他吃对虾,所以那些国家提高了规格以后,到了女王是一定要出来。

解说:从这张保存下来的李鸿章会见维多利亚的照片中,我们可以看到刚过78岁的维多利亚女王身穿一袭黑色的衣裙,坐在一张漆金的靠背椅上,头批一块白纱,左肩系一条白罗带,下悬一只金盒。身旁站着她的儿孙和侍从。

李鸿章被女王授予了伟大利亚头等大十字宝星,成为了首个获此殊荣的外国人,当时李鸿章并为其赋诗一首,“希望瑶池降王母,东来紫气满涵关”意思就是说你是西方王母降临瑶池,并自不老子,说我是涵关一代一派祥和的紫气东来。

张社生:是因为英国的体制不允许重大问题,有什么实质性的问题在女王见面的时候谈的,虽然伟大利亚女王是一个非常强势的女王,但实际上是不可以谈的,是礼节性的。

解说:一位是东方最大帝国的太后,一位是日不落帝国的女王,李鸿章面对这两位当时世界上最有权势的女人,心中感慨万分。也许李鸿章当时还没有意识到,他所面对的不仅是位高权重的女王,而是英国历史上一个维多利亚时代。她在位的60余年,正直英国自由资本主义由方兴未艾到鼎盛,进而过渡到垄断资本主义的转变时期,在她的统治下,英国从一个普通的欧洲国家,成为一个强大的帝国。

李鸿章欲借访英东山再起 泰晤士报整版报道

苑书义:英国当时是这样的,英国当时在世界来说就像今天美国在世界的地位,英国它是大英帝国,当时还没有完全衰落,是大英帝国、日不落国,是世界上最强的国家,这是英国。但是英国对中国来说呢,首先侵略中国的就是英国,发动亚东战争,然后发动二次鸦片战争。

解说:新航路开辟后,欧洲贸易中心转移到大西洋沿岸,英国利用大西洋航线中心的位置,积极开展对外贸易,进行殖民扩张,18世纪中期,英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资本殖民国家,市场的扩大促使海外贸易的需求,与日俱增。在当时英国人的严重,打开中国贸易之门的途径非李鸿章不可。

苑书义:他希望通过这次访问,来提高自己的身价,东山再起。

解说:《泰晤士报》对李鸿章的行程做了正版的报道,我们根据当年的报纸了解到李鸿章曾经居住的地方,做过的事情,走访的人士。

工作人员:我们在巴罗档案馆,找到了李鸿章在这里时,所住地方的照片,李鸿章巴罗时的住处。我们能看到所有的景观,这是从上方俯视的样子,其实如今房子比往日大很多了,现在它已经封锁了。这是残骸的照片,这是里面,我们想看看里面,但不幸的是,我们没法进去,因为现在不需人们进入,但是你能看出很多细节,十分奢华。

解说:这是李鸿章和前首相格莱斯顿的照片,这是李鸿章和外交部大臣寇松的照片,这是李鸿章与阿姆斯特朗的照片,有趣的是这些英国的名士政要,都是曾经向大清宣战的人。但今天却与李鸿章毫无避讳的坐在一起喝茶聊天。

庄纳森:他在英国时,会晤了一些资深政客和政府人物,包括19世纪英国著名自由党,威廉、格莱斯顿首相,据说当他和格莱斯顿喝茶时,格莱斯顿的女儿为他们倒茶,李鸿章十分惊讶,著名的克莱斯顿的女儿居然会端杯奉茶,他也很惊讶的发现她尚且未婚,因为他说在中国这种大人物的女儿,早该和位高权重的女人结婚了。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肖烨]

标签:李鸿章 英国 仕途

人参与 评论
2014-03-24凤凰大视野 思变1896——晚清外交与天津(六):亦患亦友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3/24/127e0a38-0089-471b-b668-8466ed6af19e.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