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清国库面临危机 李鸿章访法对金库兴趣浓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在李鸿章环球访问的过程当中,各国关于他的新闻报道层出不穷,所到之地也都相应引发了中国热,为了满足民众的好奇心,其中有一家法国报纸在7月20日就刊登了一位,游历过中国的法国人,提供的见闻。他说

核心提示:在李鸿章环球访问的过程当中,各国关于他的新闻报道层出不穷,所到之地也都相应引发了中国热,为了满足民众的好奇心,其中有一家法国报纸在7月20日就刊登了一位,游历过中国的法国人,提供的见闻。他说北京是个胡同迷宫,房子都建在泥潭和垃圾堆里,走进迷宫我们看到道路中间一座有几个世纪的垃圾堆积成的小山,行人走在两侧还有猪懒洋洋的躺在泥坑里。让人不禁想起中世纪的公园,这个注重服饰、讲究饮食,看重礼仪高高在上的法兰西民族,将会如何接待身着黄马褂的太子太傅文化殿大学士,一等肃毅伯李鸿章呢!

凤凰卫视3月21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在李鸿章环球访问的过程当中,各国关于他的新闻报道层出不穷,所到之地也都相应引发了中国热,为了满足民众的好奇心,其中有一家法国报纸在7月20日就刊登了一位,游历过中国的法国人,提供的见闻。他说北京是个胡同迷宫,房子都建在泥潭和垃圾堆里,走进迷宫我们看到道路中间一座有几个世纪的垃圾堆积成的小山,行人走在两侧还有猪懒洋洋的躺在泥坑里。让人不禁想起中世纪的公园,这个注重服饰、讲究饮食,看重礼仪高高在上的法兰西民族,将会如何接待身着黄马褂的太子太傅文化殿大学士,一等肃毅伯李鸿章呢!

解说:自1989年法国大革命以来,游行一直是法国人民维护自身民主自由的有效武器,对于一个73岁的老人,从一个长久封闭的集权统治国家走出来的李鸿章,将会如何面对法国的民主和自由。在这个拿破仑为荣誉军人建立的福利院中,静静等待李鸿章的似乎不止是钟声。

巴斯蒂(法兰西学院人文及政治学院士):李鸿章他很熟悉,因为他很长时间跟各国外交,有很多的谈判,他比较喜欢德国,因为德国是专政。他不是一个理论家,他并不是理论家,他看实际的。

解说:不论是巧合还是刻意的安排,李鸿章在法国国庆日的前一天即1896年7月13日,来到了这个在一百多年前,用暴力革命砍下自己国王头颅的首都,巴黎。

7月13日法国外长,汉诺威为大清使团的到来举行了盛大的阅兵仪式,第二天李鸿章前往爱丽舍宫觐见法国总统福尔,应邀参观了法军为国庆而举行的军事表演。从7月13日到8月2日,李鸿章在法国整整停留了21天,他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成为巴黎上层社会,竞相猜测的重要话题。

巴斯蒂:他们觉得很奇怪呀,因为他的风俗习惯好像很自豪,跟其他国家的总理、总统国王不一样,他比较复杂的人,他很自豪。

解说:当时发行量过百万的法国第一大报《Lepetitjoumal》在7月20日,不仅用头版正版的篇幅刊登了李鸿章身穿黄马褂的大幅彩色画像,还对李鸿章在爱丽舍宫的菜单做了详细的报道。纵览这家报纸直到1944年,停刊为止的全部历史,除了欧洲的君主们以外,以个人肖像尤其是一个东方人的个人肖像,作为封面人物仅此一次。

Typhainelefoll(施耐德纪念馆历史学家):有的是作为外交特使,晚餐包括小盘鸭肉、配菜四季豆还有黄瓜酱汁、鲜猪肉,葱烧大虾配菜腌黄瓜和蘑菇。

解说:这篇报道还特别提到,李鸿章在这顿丰盛的晚餐中,几乎没有吃任何主食,而随从们只吃从中国带来的大米和茶。另外法国人还惊奇的发现,这些中国人喝的茶,居然不加糖。李鸿章这次法国的行程,除了一些降低关税谈判外,还有更重要的意见使命督促着他。

巴斯蒂:当时最有钱的人还是法国,所以他需要法国的钱,所以跟法国人那时候比较友好,需要他们的钱。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靖升]

标签:陈晓楠 李鸿章

人参与 评论
2014-03-21凤凰大视野 思变1896——晚清外交与天津(五):掘金法兰西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3/21/5fe31f11-d17a-4ca5-a8ff-8e3dc50a0975.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