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鸿章曾创数个第一 被称为“东方俾斯麦”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1896年李鸿章作为大清国全权特使,参加沙皇加冕典礼,随即访欧。他当时已届75岁高龄,据说出访时带了个中国式的棺材,准备如果客死他乡就把遗体送回。 1896年6月5日,李鸿章和他的随从于下午

核心提示:1896年李鸿章作为大清国全权特使,参加沙皇加冕典礼,随即访欧。他当时已届75岁高龄,据说出访时带了个中国式的棺材,准备如果客死他乡就把遗体送回。 1896年6月5日,李鸿章和他的随从于下午1点49分抵达。俾斯麦在私邸大门口以最高礼遇迎接。他穿着威廉一世皇帝赠送的军礼服,佩上军刀,制服上挂着黑鹰星章和铁十字勋章。

凤凰卫视3月19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李鸿章在给总理衙门的一封信里说,“今之日本即明之倭寇也,据西国远而距中国近,我有以自立,则将附丽于我,窥伺西人之短长,我无以自强,则将效尤于俾,分西人之利薮。”后者意思就是说,如果中国不够强大的话,那么日本就会学者西方列强的样子,为谋求利益而侵略中国。李鸿章写这封信的时候,是1864年,遗憾的是,清朝沿着李鸿章的后一种预言走了三十年。

解说:李红长着刺来德国,最让他感慨的是去参观什切青伏铿造船厂,李鸿章亲手打造的北洋军队里,九艘军舰来自伏尔铿其中包括在当时号称亚洲第一世界第三的两艘铁甲舰,定远、镇远。媒体对李鸿章参观伏尔铿造船厂没有太多的报道,也没有过多的渲染李鸿章全军覆没的北洋舰队,倒是有一家英国报纸在几天之后根据猜测,刊登了一条李鸿章欧洲之行深度报道,说李鸿章从伏尔铿,订购了三艘巡洋舰,每艘都是2950吨位的。其实根本没有这回事,我们对伏尔铿造船厂的了解,也很悠闲。除了它和北洋舰队的关系之外,我们只知道二战后,它被波兰政府接管,改名为什切青造船厂。2009年波兰宣布将出售国有什切青造船厂,我们的第一个目标是找到伏尔铿造船厂的地址。现在这里很少能碰到会说或者愿意说德语的人,我们只能接着伏尔铿的发音去问路,

记者:您会说德语吗?不会,英语呢?会一点点啊!请问这个伏尔铿老船厂在哪儿?走走左转、大门左转、左转。

解说:这是我们刚才开车来时,经过的路谁也没想到,这就是我们要找的地方。如果伏尔铿船厂的大门真的是这里的话,我们刚才路过的一大片奥德河岸的厂区,可能当年也都是伏尔铿船厂的厂区。但是我们希望能拍到一座古老雄伟的伏尔铿造船厂。幸运的话,没准儿我们还能找到北洋舰队的痕迹,后来我们得知在一战开始前,伏尔铿船厂在汉堡设立了分厂,在二战开始前,伏尔铿船厂已经卖给了汉堡船厂。关于伏尔铿船厂的资料,可能德国会比波兰多。

伏尔铿档案所剩无几 老规划图揭厂址位置

什切青国家档案馆工作人员:伏尔铿船厂在汉堡还有一家分厂,一战之后什切青的工厂转而生产其他产品,而且部分生产也只能转而由汉堡分厂承担,二战前什切青的工厂终于完全关闭了。生产只能在汉堡的工厂继续,希特勒执政期间,也就是纳粹德国时期,希特勒曾下令伏尔铿位于什切青的船厂,重新开始造船。但我们这儿没有相关档案,这些档案如果它们并没有,毁于二战的战火的话,应该存放于汉堡在伏尔铿船厂汉堡分厂的档案馆里。

记者:这个地方是汉堡的,水利建设管理局,1910年批的在汉堡。这是年代最早的一张规划地图,1876年。这就是伏尔铿船厂最早的厂址。

日本出兵侵犯台湾 李鸿章上奏向德订购战舰

什切青国家档案馆工作人员:这个是从一个高低往下看的,就在奥德河便上,1860年左右,当时造船厂的规模。第14页,来自中国的一个大的订单,1881年1月8日签署合同,编号是100号,名字叫定远。计划订的是五个装甲舰,但后来只生产了两艘,一艘是定远一艘是镇远,第112号。还有一个巡洋舰济远。

解说:在这些草图里,我们找到了伏尔铿传唱为北洋舰队建造的九艘战舰,1874年日本借口琉球船民曾在台湾被杀,出兵侵犯台湾。这件事让清朝感受到日本的威胁,和海防的重要。李鸿章不上奏说日本近在户闼,伺我虚实,觊觎我物产人民之丰盛,成为中国永久之大患。1879年日本吞并琉球,改名叫冲绳县,李鸿章致函驻德公使李凤苞,让他考察欧洲铁甲舰,知道1881年,一直财政困窘的朝廷才让李凤苞在购船合同上签字。李鸿章给新购的两艘铁甲舰取名,镇远、定远。但他自己知道,在他所处的时代里,他和他的大清朝,终将和“镇定”无缘。

李鸿章刚到汉堡,汉堡的官商已经准备好了盛礼和宴席,可惜李鸿章骤感风寒不能赴会,6月22日,李鸿章在德国收到批准《中俄密约》的条文,在德国期间李鸿章从不拒绝记者的采访,记者们也一定会问道中俄密约的事。李鸿章的回答是,中俄从无密约。报纸上对这个回答的评论是,可信可不信。

李鸿章对大炮深感兴趣 曾参观大型兵器工厂

Heifried Vo(Alfried krupp von Bohlen und Halbach基金会):据说在克虏伯历史档案馆里,有这样的记载,1887年初春,日本派代表团到德国来观看克虏伯大炮,得到数据后又去请法国人专门设计对付这种大炮的军舰,这件事的起因是在前一年,李鸿章命令部下率领从伏尔铿船厂订制的定远、镇远、济远,和原先已有的其他军舰远航海参威。回程时在日本长崎港滞留,定远和镇远上的主炮,就是日本人第二年来参观的305毫米克虏伯大炮。克虏伯基金会和历史档案馆的工作人员,委婉地拒绝了我们关于日本的问题。

19世纪下半叶既1866年,欧洲迎来了中国的第一个政府代表团,代表团也参观了克虏伯公司。拜托了,阿尔弗雷德·克虏伯先生,以建立中西间的经济贸易关系,1896年李鸿章在埃森,首次会见了阿尔弗雷德·克虏伯先生。来到埃森后,李鸿章还参观了位于埃森以北100公里处的梅喷射击场,在哪里克虏伯为他展示了,他深感兴趣的大炮。李鸿章还前往玛格德堡,参观了当时克虏伯公司旗下,一个生产大炮的大型工厂。此外,他也参观了建造大型战舰的,基尔日尔曼尼亚船厂。

李鸿章派人赴德国学习军事 火炮成关注重点

这是我们一个年代相当悠久的档案室,这个房间的历史可追溯到1905年,这是一份李鸿章来访计划,包括他在玛格德堡,埃森和梅喷的访问安排,从柏林启程到达玛格德堡,李鸿章来到了这里,周一早晨,9:30从小丘别墅出发,10:到达工厂。他首先参观了工厂,及其军工产品,参观浇铸工厂,然后前往大炮工厂。接着返回小丘别墅,晚上7:用晚餐,周二从小丘别墅出发,再次前往工厂,周三从小丘别墅前往梅喷射击场观看大炮展示。这张表详细列出了,当时所展示的大炮。

解说:这是李鸿章来参观克虏伯山庄时的照片,他是克虏伯家族的大客户,在建设北洋海军基地的时候,他聘请德国人汉纳根建造炮台,炮台内部多采用德式结构,火炮也以克虏伯大炮为主,在更早的1856年,李鸿章还征得清政府同意,派人到德国学习军事。

Heifried Vo:六七名学生来德国,他们暂时先在柏林的普鲁士军队学习了一段时间,然后来到埃森,在梅喷射击场上学习大炮技术,这些大炮后来被中国购得并用于实战。这里记录了1871年到1912年,克虏伯公司的销往中国的大炮数量。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肖烨]

标签:李鸿章 俾斯麦 克虏伯

人参与 评论
2014-03-19凤凰大视野 思变1896——晚清外交与天津(三):问计德国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3/19/437a5724-6d8c-4fae-b49c-1dc04bef16e3.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