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最潮农民李学友:用微博卖有机蔬菜 曾被怀疑被传销组织洗脑

2013年05月03日 11:44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们都知道对于农业来讲,最重要的是在地里耕作的农民,但是现在农民好像更愿意选择到城里去打工,这样一来,如何能够通过“有机”的方式将农民留在田间,也成为了我们社会需要思考的问题,今天就让我们来关注一个农业,他来自四川,种植生态蔬菜,还利用博客、微博介绍自己的蔬菜,这位农民被网友亲切地称为“最潮农民”,他也因此上了报纸电视,一时间成了“名人”。

凤凰卫视5月2日《与梦想同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许戈辉:各位好,欢迎大家《与梦想同行》,前几天我为各位介绍的提倡吃有机蔬菜,过自然生活的张映辉的故事作为一个生活在城市里边的普通公民,张映辉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了不少人参加到“有机”的队伍当中来,改变了公众对于传统农业的看法。

我们都知道对于农业来讲,最重要的是在地里耕作的农民,但是现在农民好像更愿意选择到城里去打工,这样一来,如何能够通过“有机”的方式将农民留在田间,也成为了我们社会需要思考的问题,今天就让我们来关注一个农业,他来自四川,种植生态蔬菜,还利用博客、微博介绍自己的蔬菜,这位农民被网友亲切地称为“最潮农民”,他也因此上了报纸电视,一时间成了“名人”。

李学友:我说我们这是无农药、无化肥的蔬菜,说5块钱一斤,谁买你那么贵的蔬菜,人家别个又不相信你,不相信你说的你没有打农药,现在什么蔬菜都打农药,你说不打农药的菜谁相信你是那一种的。

许戈辉:李学友口中的卖不出去的蔬菜是指那些他采用有机生产方式生产出来的菜,因为和现在普遍存在的农业生产方式不同,种植生态蔬菜要求农户在整个生产过程中不使用化肥、不洒杀虫剂还有除草剂,这样一来种植的成本就大大提高了,比如拿除草来说,以前除草要是用除草剂的话一亩地十分钟到二十分钟就能解决问题,但是现在用人工的方式来除草就要好几天才能完成,而且因为在生产当中不能使用化肥,生态蔬菜的生产周期也会长很多,这一切无疑都增加了种植生态蔬菜的成本,所以当时李学友周围的人对于他这种选择非常不看好,而且还有的人就调侃地问说,唉,李学友是不是进了什么传销组织被洗脑了。

李学友:他们说我脑袋有问题,因为我种勒阿四五年的韭菜,我一年的那时的收入都是两、三万,我放弃了种韭菜的土地,全部放弃了,我一年没有收入,他们说我还这么起劲,他们时以为我是在网络上已经入迷了,那时他们有这种认为。

我没放弃是我那个时候是这里面成都这里面小组的组长,他们也经常把我带出去看外面种有机农业的这些地方,就慢慢地就使我感悟到了。

许戈辉:就这样,李学友继续在众人的反对声中种着自己的生态蔬菜,直到2011年张学友开始用微博卖菜,并且通过电视、报纸的报道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识,这个时候张学友周围的人才逐渐理解了他的做法。

《与梦想同行》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播出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19:55-20:00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周丽华] 标签:学友 微博 蔬菜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