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梁文道:微博上分享过度 体验已被中介

2012年10月12日 11:1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微博作为新兴的社交媒体被越来越多的人使用,尤其是在移动客户端技术高速发展之后。很多人都愿意在微博上晒自己的生活体验或感受,梁文道先生认为现在微博上的分享有点过度。

凤凰卫视10月11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李艾应该对网络比咱们俩都熟是吧?

李艾:我还挺爱上微博的。

窦文涛:玩微信都玩到什么朋友圈了都。

李艾:朋友圈就是大家朋友就有一些话其实比如说我可能不适合在微博上发,但是我可以跟朋友撒撒娇,抗抗议什么的,但是我就不在微博上造成,就是不理解的人的误会了,就是这样,所以朋友圈是用来做这个用的。但微博呢,是你很有意思,你可以去看很多人,很多人对一件事情不同的看法,所以我还蛮喜欢上网上微博,因为又很方便,现在手机又行。

窦文涛:文道你也可以分析分析,这是一种什么心里,就是说现在我已经发现有些人没法玩了,我可以拍一下吗,我可以上微博吗,吃个菜拍一下,你说了个什么话,他一半的心思在跟你说话,一半的心思跟他那边微博上的人在聊。

梁文道:我觉得原来这个感觉很简单嘛,就是你有东西想记录,想分享或者什么。但是我觉得今天我常常说为什么我不玩这些东西,我觉得我们有点分享过度,分享过度到一个什么程度,就我们所有的体验,这个年代每个人追求体验嘛,这是个体验经济年代,但今天很奇怪,这个体验它必须是被中介的才叫体验,我吃这个好吃吧,我如果没把它拍下来,我没叫吃过,我如果没让你看到我吃这个好吃,我也没叫吃过。

李艾:这叫做有图有真相。

梁文道:对,就今天连自己的经验,自己觉得这个风景太漂亮,今天这个什么太好,我都必须要一一记录,一一传发我才叫真去过,真吃过,真玩过。

窦文涛:再有一个我也挺不理解,就是说为什么什么事儿都要让别人知道。

梁文道:对呀。

窦文涛:甚至是一些不认识的人。

李艾:这点很有意思,就是说我之前也看了一些就是大家说微博的事情,大家都会把比较好的一面拿出来跟大家分享,就比如说我在生活中,我今天去游艇玩了,我拿出来跟大家说我去游艇怎么怎么好玩,但我挤公共汽车我就不说了。那我今天吃了特别好吃的,那个我跟大家说一说,如果今天我吃即食面我恐怕就不会拍张即食面就上网了,其实它多少也有。

梁文道:不过如果负面的,也有很多人是把让我生气的或者什么,他也弄出来。

李艾:那是求安慰,那他那个诉求就是我求安慰,我撒娇,我求安慰,我希望大家来安慰我。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13:35  周二至周六06:35-07: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微博 梁文道 被中介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