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鸿章不懂“吻手礼” 拜见荷兰女王遇尴尬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清王朝统治者为防止中国被西方列强所瓜分,1896年2月,决定让闲来无事的李鸿章出访欧美,于是李鸿章便成了清代环球访问第一人。7月5日李鸿章一行到达荷兰海牙。当晚他出席了荷兰政府为他举行的欢迎

核心提示:清王朝统治者为防止中国被西方列强所瓜分,1896年2月,决定让闲来无事的李鸿章出访欧美,于是李鸿章便成了清代环球访问第一人。7月5日李鸿章一行到达荷兰海牙。当晚他出席了荷兰政府为他举行的欢迎宴会和晚会,他品尝着西方风味佳肴,欣赏歌舞,飘飘欲仙,即席赋诗,表达内心的喜悦和对荷兰政府的感激之情。

凤凰卫视3月20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荷兰女王设宴款待李鸿章 祝其千岁千千岁

陈晓楠:早在16世纪,一位荷兰航海家两次游历中国后,在书中回忆道,次国富有黄金、宝石、丝绸、麝香等等,应有尽有居民都爱留指甲,除非要用枪,此国的人民很爱吃,什么都吃包括任何野禽或动物。这里对中国人的描述充满了新奇和惊讶,知道1896年李鸿章访问荷兰,作为儒家的经典著作《论语》其荷兰语译本开始面向荷兰民众正式出版。李鸿章的对首任日本内阁总理大臣伊藤博文,有依据治国名言是“一手拿《论语》一手拿算盘”。这一次熟读孔孟的李鸿章,面对贸易强国的荷兰,内心又是打着什么样的算盘呢?

解说:阿姆斯特丹一个由浮世喧哗搭建起来的水城,在117年前迎来了另一个,臃肿浮华过度派遣的出访大臣,李鸿章。这一天是1896年的7月4日,离开大清已经四个月的李鸿章,经一天的旅途之后达到了荷兰海牙的库豪斯大酒店。在经历过血腥沙皇尼古拉二世登基,铁腕宰相俾斯麦密谈之后,荷兰的香烟与浮华,最让李鸿章惬意而又满意。

这位73岁的老人,在荷兰女王热情款待的宴会上,醺醺欲醉,显然早已把旧伤与心痛抛于脑后,当时的烟火表演更是把主办方的热情推向高潮。

Jurriaan devos(库豪斯大酒店销售经理):烟火表演非常壮观,漂亮的烟火,还祝福李鸿章可以千岁千千岁。因此李鸿章很高兴,因为对于中国皇帝的祝福是万岁,所以庆祝李鸿章千岁,是个创例之举。

李鸿章访荷兰即席赋诗 酒店写入大清外交史

解说:风车、木鞋、运河、小桥、船屋、海盗,美丽的建筑,诱人的郁金香,所有这一切构成了荷兰美丽的童话世界。不过大麻、同性恋、喧嚣的红灯区,这些成人化的标志又展现了素有性都之称的阿姆斯特丹,自由开放的一面。

李鸿章在品尝了西方风味佳肴,欣赏了“珠喉玉貌,并世无双”的歌舞,飘然欲仙之际,即席赋诗。“出入承明五十年,忽来海外地行仙。盛宴高会与丝竹,千岁灯花喜报传。”

Jurriaan de vos:因为当时写书并不是很常见,并且对于中国人而言,写诗更是尤为重要。我想现在写诗也是很重要的事,当然他没有铅笔或钢笔写,他用了小刷子。

记者:刷子?

Jurriaan de vos:是,他用刷子在金宝书上写了首诗。

解说:这个在西方人眼中神奇的刷子,就是中华文明沿用数千年书写工具,毛笔。从当年的刀笔小吏到晚清第一重臣,深谙文章的李鸿章刷刷点点,留下了这四句墨迹,让一座百年历史的豪华酒店,写入大清短暂的外交史。

李鸿章访荷受热情款待 金宝书上题诗赠女王

金宝书库豪斯大酒店的镇店之宝,其中记录了从酒店建成以来,荷兰女王十三岁时的题词,到当下著名的摇滚歌手的墨宝、笔迹。

Jurriaan de vos:但是照片实在是很小很小,我不知道你能不能看清楚,但是这位就是爱玛,她旁边的女子就是威廉敏娜女王。也就是下任女王威廉敏娜。

解说:荷兰自1806年建立王国起,威廉敏娜女王是他们的第四代君主,同时也是连续三代女王中的,第一任女王。而她的母亲爱玛正是当时掌握大权的摄政王。

Jurriaan de vos:在那个时期是爱玛女王,她并不愿意称呼自己为女王,但是我们是以女王来称呼她的,她称呼自己是摄政王。

解说:在李鸿章此行中,荷兰的繁华与大清的浮华,如此相似又那么不同,就在这位摄政王爱玛热情款待中,李鸿章似乎看到了两年前,慈禧老佛爷60大寿的身影。

在今天华人眼中,早已不见库豪斯大酒店的名字,口耳相传的是这里曾经停留过的,清末重臣李鸿章。在金宝书上题诗赠女士的故事。自李鸿章此行之后,这座海牙最奢华的五星级酒店,便有了一个响亮的中文名字,李鸿章大酒店。就在李鸿章成为库豪斯大酒店吸引中国客人卖点时,酒店经理非常遗憾地告诉我们,酒店所记载的关于李鸿章酒店形成的,另外一个版本。

Jurriaan de vos:李鸿章事实上他没有在酒店入住,他只是在酒店参加宴会,受邀于政府他没有在这里入住。

解说:至于那晚李鸿章到底住到了哪里?至今我们也没有找到一个较若划一的记载。在这个接待国丘吉尔、帕瓦罗蒂、希拉里·克林顿等世界名流的总统套房内,应酒店经理之邀,我们决定弥补酒店曾经的遗憾,再度留下与李鸿章此次探访,相关的记忆。

Jurriaan de vos:我就只需要在这签个名。

记者:这样就有了个李鸿章肖像。

Jurriaan de vos:是的。

记者:很有意思吧!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肖烨]

标签:李鸿章 荷兰

人参与 评论
2014-03-20凤凰大视野 思变1896——晚清外交与天津(四):郁金香与洋炮迷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3/20/4981fcb3-c96e-40f9-8496-d05b51620d7c.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