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罗琦:左眼被刺瞎不耽误唱歌 一礼拜就想通了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17岁,罗琦被封为中国摇滚第一女声,18岁,酒后打架被刺瞎左眼,22岁,吸毒被曝光,一夜之间成为众矢之的,23岁,她带着满身伤痕只身飞往德国,从此杳无音信,14年后,罗琦带着未出世的宝宝重新

核心提示:17岁,罗琦被封为中国摇滚第一女声,18岁,酒后打架被刺瞎左眼,22岁,吸毒被曝光,一夜之间成为众矢之的,23岁,她带着满身伤痕只身飞往德国,从此杳无音信,14年后,罗琦带着未出世的宝宝重新走入大众视野,她赤裸裸的嗓子直白高亢,冲淡了所有技巧铺陈的华丽,直指人心。

凤凰卫视2月16日《名人面对面》,以下为文字实录:

罗琦忆北漂“穷摇”岁月:活在当下最快乐

解说:2014年1月中旬,东直门一家艺术空间里,罗琦正在和乐队排练,我们拍摄前,她刚接受完几家媒体的采访,此时,她已经怀有五个月的身孕。

许戈辉:主要都累在哪些方面?

罗琦:其实就是因为最近有参加这个《我是歌手》的这个节目,所以就是,一下就是工作量加大了很多,然后也因为现在自己这个身体的特殊的这个情况,因为怀了宝宝,然后宝宝一天一天越来越大,所以这所有一切加起来就会比较疲累。

许戈辉:如果不是因为自己怀了宝宝身体的原因,那在物体上的那种工作量,对你来说会觉得超负荷吗?

罗琦:我觉得没问题。

许戈辉:因为舞台会让你觉得特舒服是吗?特别驰骋。

罗琦:舞台的累不叫累。

许戈辉:不叫累。

解说:这首歌是罗琦在《我是歌手》的舞台上最后一首竞演曲目,17岁,她被封为中国摇滚第一女声,18岁,酒后打架被刺瞎左眼,22岁,吸毒被曝光,一夜之间成为众矢之的,23岁,她带着满身伤痕只身飞往德国,从此杳无音信,14年后,罗琦带着未出世的宝宝重新走入大众视野,她赤裸裸的嗓子直白高亢,冲淡了所有技巧铺陈的华丽,直指人心。

许戈辉:那时候你是自己只身一个人就跑到北京来了是吗?

罗琦:对。

许戈辉:家里同意吗?

罗琦:最开始是不同意,但是不同意也没没用,对,我决定了我就要去做。

解说:1991年,罗琦16岁,一次偶然,她听了Bon Jovi,从此爱上了摇滚,于是她只身来到北京,寻找当摇滚歌手的机会,一次摇滚圈的聚会中,罗琦主动向崔健当时的经纪人王晓京自我推荐,一把好嗓子震惊四座,一年后,罗琦成为了中国摇滚第一女主唱。

许戈辉:那段日子,我们一般会把这个叫北漂,对吧。

罗琦:对。

许戈辉:就是北漂的日子里,现在回想起来有什么让你觉得还印象特别深刻的?

罗琦:我觉得你应该也听过那个时候大家就是经常说的一个词儿,叫“穷摇”吧,就是贫穷的穷,对,就是经济上面肯定是非常的就是不富裕的,但是精神非常非常的快乐,然后经常就是好多人挤在一个屋子里,然后就是听音乐,然后聊音乐,然后有一把箱琴,创作,然后第二天起来就所有的人把身上全部掏一遍,把钱凑一块儿去买早点,可能也就一块钱、两块钱,然后还管那个就是卖,卖那个煎饼果子大爷还赊个帐什么的,就说明儿还你,对,就这种。

许戈辉:那个时候那个,就是你想过以后的日子吗?未来的日子吗?

罗琦:真的没想过。

许戈辉:就当下,当下就。

罗琦:对对对。

许戈辉:开心了。

罗琦:我觉得,我觉得人在年轻的时候好像不会有太大的这个危机感啊,或者是担心未来,将来怎么样,我觉得都是要抓住现在这一刻的梦想。

罗琦:刺瞎左眼不耽误唱歌 一礼拜就想通了

解说:由罗琦担任主唱的指南针乐队,在北京摇滚圈迅速崛起,罗琦用她的青春和天赋抓住了梦想,然而光芒的消逝却来的猝不及防,1993年,在一个女伴的生日聚会上,罗琦与人发生冲突,对方用半截啤酒瓶刺穿了她的左眼。

许戈辉:你会因此就更宿命了吗?你觉得这事儿是命中注定的吗?

罗琦:我没有认为它是命中注定的,但是我认为它已经是一个无法改变的事实了,那我能够做的就是去接受它,然后去从中去尽量的去得到一些就是说好的东西,而不完全是负面的,我希望我能够从这个事件中可以去提升自己,完善自己,从这个就是精神方面。

许戈辉:但是你现在这样说,就是你说的这一切当初你是什么时候能够想通的?能够自己让自己能够过了这个坎的。

罗琦:那应该也就是一个星期左右吧,不能说完全过,但是已经从心里就是决定了用这样的心态去接受这件事情。

许戈辉:哦,真的吗?

罗琦:对。

许戈辉:那在这个过程中呢?有过特别绝望的时候吗?

罗琦:没有,我觉得说一句实话,当时我觉得只要我还能唱歌,我当时最担心的是无法再唱歌了,但是我的乐队告诉我就是会为我写一首歌,然后还有继续唱歌啊,我们的那些梦想啊,我当时一下就觉得,嗯,还好,我还能唱歌。

罗琦:指南针不会再重组 大家都翻篇了

解说:刚经历眼伤意外的罗琦,出人意料的回到了舞台,她开始演唱乐队为她量身订做的新歌《回来》,那段时间,因为这首歌和罗琦的经历,指南针(乐队)在中国摇滚圈中变得格外让人瞩目。

许戈辉:对你来说指南针(乐队)是一个遥远的记忆了吗?

罗琦:还行吧,也不是特别的遥远,它是我参加就是组建的第一支乐队吧。

许戈辉:那还有没有希望再重组大家再重新走到一起?

罗琦:我觉得这个可能性基本上是零吧,而且因为大家现在都各自有了自己的自己的个人的事业了,还有就是为什么呀,对。

许戈辉:对,用你的话讲就是该翻篇的就翻过去了,是吧。

罗琦:对,没有必要一直停留在追忆啊,我觉得我们应该还是往前走吧。

罗琦:从小寄养在外公家 退学是自己做决定

解说:罗琦成长在一个工人家庭,在家中排行老三,作为家中最小的孩子,父母对她格外疼爱,罗琦说那段日子是粉红色的,但粉红色的童年在罗琦九岁时戛然而止,父母协议离婚,罗琦选择和母亲生活。

许戈辉:那你跟了妈妈,那个哥哥姐姐呢?

罗琦:他们都跟着我爸爸嘛,对,所以我妈妈就带我离开了我的那个家,对。

许戈辉:那现在回想童年,你小的时候是一个乖巧的孩子还是一个。

罗琦:不是特别乖吧。

许戈辉:淘的孩子。

罗琦:可能是比较淘的吧。

许戈辉:有什么样那个劣迹?到现在还能记着的,或者就是大人经常会会说起来的。

《名人面对面》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日20:30-21:00

重播时间:星期一04:20-04:50  13:30-14:0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罗琦 许戈辉 被刺

人参与 评论
罗琦:刺瞎左眼不耽误唱歌 一礼拜就想通了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2/16/f3eff3b5-2224-42a3-a86c-c56860b2b451.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