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曼德拉喜欢搞调和 与台湾断交“想不通”

2013年12月13日 13:30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曼德拉获释后,世界开始了恢复与南非的接触,中国于1991年底与南非达成互派民间机构的协定。曼德拉迅速将南非带回了世界,几乎所有国家都马上与南非恢复了往来,建立外交关系,但中国却一直在与曼德拉谈判。因为在中国和南非之间还有一个台湾,台湾于1976年与南非建交,对非国大和曼德拉也给予过帮助。

凤凰卫视12月12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是一个充满了巨变的时代,到处都有大事发生,电视行业也进入了最风光的时期,因为卫星技术的发展重大新闻直播覆盖了全球,那时候还有人发明了一个词叫“地球村”,也就是说我们都好像生活在一个村子里,1990年2月份,曼德拉出狱那一天全球无数的电视台转播了当时的局面,让全村的人都分享了他的喜悦。

解说:曼德拉获释后,世界开始了恢复与南非的接触,中国于1991年底与南非达成互派民间机构的协定。

陆苗耕(原中国驻南非研究中心副主任):当时中国驻南非研究中心是我们没有建交之前,两国没有建交之前最高的一个常驻的这个民间机构,我是作为中心的副主任,上面有一个中心主任,下面设一个副主任,我1993年去的,当时在新南非成立之前,1990年到1994年这段时间暴力冲突很厉害,是世界上暴力冲突的高危地区,一共死了一万多人,由于暴力冲突,互相殴斗,黑人跟黑人之间的矛盾,黑人跟白人之间的矛盾等等。

曼德拉:要让压迫者和被压迫者都得到解放

解说:曼德拉重获了自由,他的民众现在依然还深爱着他,但是从个人以及政治的角度来说,接下来的四年他遇到的困难丝毫不比过去少,20多年前因为组织武装斗争而入狱的曼德拉在20多年后,思想有了很大的不同。

纳尔逊·曼德拉:那种孤独感给了我一定程度上的自由,我利用那段独处的时间思考了很多事情,比如如何跟政府进行协商等等,对说来说,军事上的胜利显然是一个非常遥不可及的梦想,双方为一场没有必要的冲突牺牲数千甚至数百万条生命也不值得,他们也应该清楚这一点,所以我们应该谈判,这是我最后的决定。

陆苗耕:他出来以后说了这么一句话,当时我听了这些话就觉得好像石破天惊啊,这种话是从来没听到过的,我过去是要为我们的人民的自由而去奋斗,现在我出来以后要为压迫者和被压迫者要解放他们,要让他们都能够自由,就这一种的思想要让压迫者跟被压迫者都获得解放,这个思想非常之深邃,对白人的这种和解精神超过我们过去长期坚持阶级斗争论的他的思想要更先进一步。

解说:曼德拉和德克勒克很快在宪法问题上发生了冲突。

德克勒克(南非总统):我们都知道坐在这间屋子里的只有一个党派拥有自己的军队和军用物资,非法的军用物资只能服从分配。

纳尔逊·曼德拉:只要他还在玩儿两头欺骗的把戏,我们就不会和他在这件事情上合作,不能让他随意处理这些事情。

解说:两位领导都必须控制好自己的好战分子,德克勒克这一方破坏人员是他们的内患。曼德拉的年轻好战者要求发放枪支,曼德拉是南非唯一能够让他们冷静下来的人。

纳尔逊·曼德拉:白人当时要提出来要修建自己的家园,有的提出来我们少数人要拥有否决权,南非的另外一个黑人组织很大的因卡塔斯组织,这个党它的人员很大,二三十万,它的部落有800万,是南非最大的部落,它是不同意和平谈判来解决问题,但是曼德拉一个对白人方面跟他们坚持原则,你们不能搞白人,好像少数人否决权,反对建立白人家园,跟德克勒克进行了针锋相对的一种斗争,所以德克勒克讲了曼德拉是很有原则,很有魄力的,另外一个黑人组织曼德拉牢牢掌握主我要克制,我要让步,让步到尽可能把黑人组织要团结过来,参加和平竞争里来,如果它不参加和平竞争,南非的和平解决不能进行,那全国又要爆发一场战争,所以曼德拉也很有斗争的策略。

纳尔逊·曼德拉:我们会履行本协议中的每一句话,这是我们的文件,因此我们要非常努力,不断地从整个武装斗争问题和本协议的曙光中去追寻。

德克勒克:南非真正的和平唯有在全体人民以公正公平的方式去包容,才能被实现,因此反对和谐或是极其害怕的人我认为会反对我们,但绝大多数的所有人民无论他们是黑人、白人或印度人,都会欢迎这一点,因为这是朝和平新南非迈进的一步。

解说:新南非是在鲜血中诞生的,两名刽子手导致了种族摩擦的加剧,第一次是新纳粹运动的成员随意向黑人群众开枪,一名被捕的司机进行的反击。

阿利斯特:当时有三个人滚到了地上,他们躺在那儿说话,周围有几名记者。

画中音:你们能帮帮他吗?他受伤了,有人能帮我们叫辆救护车吗?求你们了。

阿利斯特:他们躺着,向地上滚着。

解说:南非国家电视台的电视画面上又出现了过去那种混乱场面。

阿利斯特:这在全国引起了一阵恐慌,因为到那时为止在镇压游行示威的行动中一直只有黑人在被杀,现在突然发生了变化,人们不知道如何扭转局势,也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解说:第二次谋杀将曼德拉推向了权力的舞台,克里斯哈尼是格瓦拉主义者,他是非洲人国民大会武装力量的领导,指挥着上百万的军队。他在车道上遭到一名白人极端分子的枪击,几个小时里整个国家屏住了呼吸。

塞克斯韦尔(豪登省长官):当天晚上我们只能请纳尔逊·曼德拉发表全国讲话。

纳尔逊·曼德拉:这些人想否定克里斯哈尼为之献身的理想,毁掉我们努力争取的自由,我们不要被他们的暴力激怒,我们要以冷静的态度带着尊严,秩序井然地做出回应。

塞克斯韦尔:这件事促使南非诞生了第一位黑人总统,曼德拉总统当天的就职典礼只是个形式,德克勒克已经无法向南非人交代了,他不能告诉他的支持者会发生什么,也不能告诉曼德拉的支持者该做些什么,只能由曼德拉来收拾残局。

解说:曼德拉和德克勒克共同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来得正是时候。

德克勒克(南非总统):坦白地说,如果我和我的政府我政党没有表示主动,没有积极为这件事情奔走,就不会有后来的谈判,也就不可能有谈判的成果,我们认为我们的这些努力是应该得到公众肯定的,我觉得这属于正直而诚实的要求。

解说:不管德克勒克和曼德拉之间怎样不和,他们还是向分裂的国家传达了有利的信息。

画中音:作为一个历史学家,我认为曼德拉这样的人首先让国家避免了一场噩梦般的内战,这种内战可能持续几十年,像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那样,其后果是不堪设想的,第二,曼德拉等人的个人政治体系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新南非自由民主的形式,从这一点来说,他的功勋是不可磨灭,也是不可替代的。

解说:经历了悲痛和流血事件之后,人民终于争取到了民主,女仆和她们服务的太太,军人和他们的敌人,南非各个种族不同背景的成年人终于共同进行了公平的选举。

纳尔逊·曼德拉:我们相信,这能揭开南非历史崭新的一页,实际上我在投票的那一刻真的就是这样想的,我从没有放弃理想。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昌洪坤] 标签:曼德拉 南非 德克勒克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