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罗琦:左眼被刺瞎不耽误唱歌 一礼拜就想通了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17岁,罗琦被封为中国摇滚第一女声,18岁,酒后打架被刺瞎左眼,22岁,吸毒被曝光,一夜之间成为众矢之的,23岁,她带着满身伤痕只身飞往德国,从此杳无音信,14年后,罗琦带着未出世的宝宝重新

罗琦:还好,反正就是我也忘了,就是比较比较调皮吧在班上,就是每年老师班主任不是有给一个评语嘛,给这个学生的,就是我记得就是从二年级开始到五年级,每年给我的几句话从来没变过,就是无组织无纪律自由散漫,对。

解说:八十年代末,Disco风靡中国,罗琦蜂房的迷上了霹雳舞,从此学习成绩不断下滑,此时上中学的罗琦直接向校长提出了退学申请,接着她四处伴舞唱歌挣钱,正式离开家独立生活。

许戈辉:但不管怎么说,退学还是需要勇气的。

罗琦:也许从外人看来是需要勇气,但是对于我自己来说,我觉得退了就退了,对。

许戈辉:你是那个,那种就是坐言起行,一想,想什么事儿然后嘭就可以去实施的。

罗琦:对,比较冲动的一面,对,我性格中有很多的冲动的这个情绪在,对。

许戈辉:那妈妈有没有苦口婆心的劝过你?

罗琦:当然有,然后就是。

许戈辉:那作为,你想想看作为一个那个时候单亲的孩子,对吧,那你应该会挺体谅妈妈的吧。

罗琦:因为虽然说是单亲,但是我并没有和我妈妈生活在一起,所以我是就是寄养在外公家里,所以那个时候和妈妈在一起相处的时间其实不是很多,对,所以也是因为这些特殊的这些种种的原因,所以可以说就是让我就是从我的人生中每一个重要的选择都是我自己做出来的决定。

许戈辉:理解,这样说起来的话,我大致能够体会为什么一个孩子她会缺乏安全感,但是同时又特坚强,自己作主。

罗琦:对。

罗琦:吸毒被曝光压力不大 指指点点让我烦

解说:罗琦眼睛受伤后不久便重归舞台,但坚强复出的背后她开始接触毒品,1997年罗琦在南京机场转机时毒瘾发作,她冲出机场,拦了辆出租车,要求司机带她去买海洛因,结果被直接拉进了派出所,消息传出震动全国。

许戈辉:戒毒的那个事情你介意跟我讲讲吗?

罗琦:就是,就是那个时候,对,就是在南京被就是警察有抓到这样,就是应该算是娱乐圈的第一,第一个被曝光的吧,所以舆论非常非常的多,大概就是这样。

许戈辉:心理压力会很大。

罗琦:其实压力不是那么的大,但是有一点点的抗拒心理,就是很烦,为什么要被人指指点点。

许戈辉:那去德国算不算一种逃离?

罗琦:我觉得逃离可能当时没想过是不是逃离,我觉得就是去换个环境。

许戈辉:这个词用,这个词用得太消极。

罗琦:就是换个地儿。

许戈辉:它不符合你的性格是不是?

罗琦:对,对,对,不,我有时候也逃。

许戈辉:什么样的情况会逃?

罗琦:不够自信的时候。

解说:南京事件后罗琦被强制戒毒三个月,从戒毒所出来罗琦飞往德国,试图回避事业低潮,重新将失控的生活拉回正轨在德国我们的同事曾去拍摄过她当时的生活状态,那时她似乎比现在更能适应镜头的存在,提到吸毒她没有回避。

记者:你是在多久之后觉得自己离不开了就是。

罗琦:两三个月吧。

记者:两三个月之后。

罗琦:对,如果你尝试的的别频繁的话,这个是很容易很快的。

记者:那你当时就是没有办法,完全没有办法控制,还是说想过离开,但是已经不行了?

罗琦:想过很多次,无数次,上百次,上千次,就是从我知道我不能够离开这个东西的时候,我就明白我自己完了。

记者:你当时看到有人成功地离开了吗?

罗琦:没有。

记者:没有。

罗琦:没有,我看到我的朋友在我面前死去。

记者:死掉。

罗琦:对,或者是疯掉,但是我没有看到任何一个人成功的离开这个。

许戈辉:毕竟你在国内那时候那么火了。

罗琦:再火那它也不,跟我也没什么关系,我永远还是我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一个喜欢唱歌的一个人。

许戈辉:现在的爱情,你说现在的爱情状态。

罗琦:现在就是比较平稳的吧。

罗琦:在德国一年后重拾音乐 几个人听都唱

解说:在朋友的帮助下罗琦去了德国,到了柏林罗琦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打上出租,来到早就打听好的毒品交易市场买海洛因。

记者:你一眼就能够看到是吗?

罗琦:那当然,因为,因为你就是,如果你老跟这样的人接触,你慢慢就像警察的眼睛一样,谁是犯人谁是小偷一眼能看出来,我们就是谁是抽的,谁是卖的一眼就能看出来,真的,就倍儿厉害,你想我第一次去,也不懂语言,我就巡一圈,这个肯定是卖的,一问就买了就回家了,就是这样。

解说:到德国半年后,罗琦决心戒毒,在医生的指导下她开始定量服用美沙酮控制毒瘾,七、八个月后罗琦成功戒毒,不久她便开始了新的音乐生活。

许戈辉:那你自己的音乐事业呢?

罗琦:那个就是过了得有一段时间了吧,一年,一两年左右突然有一天意识到我好像忘了一样东西,就是我的麦克风,还有我的舞台。

许戈辉:会觉得有点留恋了,想念了。

罗琦:对,就是应该再开始玩起来了,那就还是去,去想办法去认识那边的音乐人啊,然后去推荐自己啊,就好像刚来北京的时候差不多吧。

解说:罗琦在德国没有正式工作,重拾音乐后她偶尔会和她的德国朋友带柏林的地下酒吧进行演出,同时她也在不断的寻找合适的音乐制作人制作专辑。

许戈辉:心理上会有落差吗?比如说你还得跟人家从头介绍起。

罗琦:这个我觉得一点落差都没有,对于我来说这个没有什么,这太正常了,你得让别人去认识你。

许戈辉:毕竟你在国内那时候那么火了,然后在这儿一切又得重新开始。

罗琦:再火那它也不,跟我也没什么关系,我永远还是,我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一个喜欢唱歌的一个人。

许戈辉:那时候你,就是那时候你的诉求是什么?是希望重返舞台,是希望。

罗琦:没想那么深,就是希望能够再有唱歌的机会,对。

许戈辉:就只要有唱歌的机会你就觉得特满足?

罗琦:对啊,这就是我想要的,这就够了。

许戈辉:下边有多少人听呢?

罗琦:这个不重要。

许戈辉:真的不重要?

罗琦:真的不重要,对呀,十个人,一百个人,一千个人,一万个人都一样,首先我是唱给我自己听的,然后如果我有带给别人一些共鸣,一些感触,然后能够让我们有撞击,我会觉得很高兴,但是如果没有也没关系。

罗琦:当母亲后有了安全感 天塌下来都不怕

许戈辉:以前在舞台上我没有看到过罗琦那么多的笑过,但是今天我看到你好像每讲一句话都有笑容。

罗琦:对,其实我还是挺喜欢笑的,对。

许戈辉:只不过就是在以前你的歌曲中我们大概就没有那么多的。

罗琦:没给我机会笑。

许戈辉:对,要不就是愤怒的。

罗琦:对。

许戈辉:要不就是比较酷的。

罗琦:对,对,对。

许戈辉:是吧,那现实生活中的你是还是一个挺爱笑,挺随和的人是吗?

罗琦:我觉得应该是吧。

许戈辉:但是你和好多搞艺术的人有点相似,就是你的回答永远比我问题还短。

罗琦:我不太爱说话的一个人。

许戈辉:他们居然还说你今天特别健谈。

罗琦:是吗?

许戈辉:所以我有点受宠若惊的感觉。

罗琦:那是因为你,你的这个方式让我打开了我自己,这个很重要。

许戈辉:真的吗,那我就相当于啤酒吧。

罗琦:比那个好。

解说:参加《我是歌手》前罗琦常常往返中德两国,一半时间在中国演出,一半时间回德国休息,她现在的伴侣是一位荷兰人,两人目前定居德国。

许戈辉:现在的爱情,你说现在的爱情状态。

罗琦:现在就是比较平稳的吧,平稳期,对,然后都在就是期待着,等待着宝宝的,对,降生,对。

许戈辉:那你先生他也不反对你在带着宝宝然后去做这么多的工作?

罗琦:因为他,他相信我自己是有自控的,然后是做事情是有分寸的,然后不会去蛮干,然后呢他也对他来说,他最希望的就是只要我高兴,所以每一次通话的时候他就会说,Have fun and good luck,对。

许戈辉:你自己觉得自己就是马上就要当了母亲,这个心理上的变化大吗?

罗琦:我觉得因为我现在还不能够看得很清楚,但是我觉得多少会有一些变化吧。

许戈辉:你自己能体会到的变化包括什么?

罗琦:就是更开心了,然后我觉得最大的一个变化就是有了安全感,这个这种安全感是以前从来没有过的,就是以前不管就是自己的事业有再好的转变啊,或者什么什么的转变,都会时不时的会有一种生存压力感啊,危机感啊,但是现在自从有了这个宝宝之后,说实话我现在觉得就是如果明天我,我没饭吃了,我都不害怕了,这就是我现在的感觉,对。

许戈辉:可是你没饭吃了,宝宝就没饭吃了呀。

罗琦:可我不知道为什么我就有这样的心理转变,我现在就是天塌下来我都不怕。

许戈辉:你觉得你坚强吗?

罗琦:你说呢?这个应该由别人来评断了,就好像你觉得你是个好歌手吗?这个我没法说,这个让,让大家来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罗琦 许戈辉 被刺

人参与 评论
罗琦:刺瞎左眼不耽误唱歌 一礼拜就想通了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2/16/f3eff3b5-2224-42a3-a86c-c56860b2b451.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