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天空之殇 小小方向舵引发的大空难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飞机事故的发生牵动着人们的心,每一次事故的现场都是惨不忍睹的,而事故原因也多种多样,包括天气变化、人为因素以及机械故障方面的问题。每一次的空难都给飞机制造商、设计者们提出新的要求。 凤凰卫

核心提示:飞机事故的发生牵动着人们的心,每一次事故的现场都是惨不忍睹的,而事故原因也多种多样,包括天气变化、人为因素以及机械故障方面的问题。每一次的空难都给飞机制造商、设计者们提出新的要求。

凤凰卫视3月11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其实不管飞机设计多么的先进,要想要达到尽善尽美几乎不可能,像波音空中客车这些大的公司,一旦发现飞机在使用过程当中有什么问题,就会立即通知全球的用户,那些用户也会在制造商的帮助下进行改装,尽管如此,飞机的一些机械故障,或者自身的设计缺陷,造成的事故还是不能忽视。

高立柱:飞机的构成一般是由五个大部分组成,一个是机身,一个是机翼,再一个是尾翼,再一个是起落架,还有动力装置,发动机,如果发生了空难以后,对飞机事故的调查,由于空难的具体时间、地点,周围情况不太一样,所以说给调查工作带来相当大的难度。

解说:在我们看来,商业航线理所当然是最安全的,而他们能够保持如此高的安全纪录,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安全调查员的工作,他们的职责是能找出各种事故的原因,他们必须时刻关注各种可能的因素,这包括天气变化的因素人为错误,以及我们在节目中将要探究的机械故障方面的因素。

1992年十月四日,阿姆斯特丹施普机场,迎来了一个清冷的星期天,但是飞机观察员并没有受寒风的影响,依然聚集在飞机跑道两侧的瞭望塔内观察记录每一架飞机的起落。

从各地而来的货运飞机再次作短暂停留,加注燃料,然后继续飞往欧洲各国。

艾尔飞机不降落在施普机场,在这个星期天的早晨,机场观察员目送着一架艾尔公司的747货运飞机在此起飞,飞往特拉维夫,这架货运飞机在这座城市的郊区的上空,飞到了预定的飞行高度时,一件意想不到的严重的事故发生了。

视频片段:艾尔,1862求救求救,我们遇到了紧急情况。

艾尔,1862,收到,你想返回schiphol机场吗?

是的,求救,求救。

向右旋转,航向260,机场在你的身后。

解说:一开始还在看出艾尔是在努力在按照指挥员的命令去做,但是艾尔1862的飞行路线越来越变得让人难以琢磨。

视频片段:1862,3号引擎不能工作了,我们不能正常控制飞机了。

解说:那时艾尔飞机驾驶员正在阿姆斯特丹的郊区比里米而的上空,他们已经不能控制飞机了,飞机朝着亨克公寓的方向飞去。

男:我当时就在我的公寓里,我听到了巨大的飞机轰鸣声,我想,这是在做飞行表演吗?于是我跑向了阳台。

解说:令人惊奇的是,在飞机起飞一段时间之后,在3号和4号引擎发生故障的情况下机组人员仍然努力控制着飞机绕过城市,试图着陆。

男:在这时,飞机擦着公寓的顶部飞过。

解说:但是747飞机突然向右倾斜,坠向居民区,葬身于一片楼房中。

男人:再也没有任何声音,刹那间突然变得非常安静,接着我周围的人们开始尖叫,哭泣。

解说:这是一架以色列的飞机,而产地却是美国,因此当地的调查,不得不等待以荷兰人亨克沃斯韦克为首的国际协查小组的到来。

男:一开始,国际协查小组,就同联邦航空局,波音公司和艾尔航空公司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

解说:调查小组首先要做的是寻找到驾驶舱里的通路记录仪,首先这有助于查清在飞机追回前,到底发生了什么,荷兰调查员布鲁诺克莱儿和他的小组夜以继日的寻找。

男:这是一件重要的物证之一,但我们却没找到它。

解说:没有飞行员的通话记录,调查员就缺少有关空难的直接信息,于是他们不得不把目光转向上一次,波音747飞机在中国台湾发生的空难。

男:但是这次搜索的收获并不大,因为部分飞机的残片落入了大海,所以他们没有发现足够的空难遗骸。

解说:但幸运的是,这两架飞机装配的飞行数据系统都完整的保留了下来,这套飞行数据系统能够把包括引擎的工作状况在内的相关数据记录下来,并且每4秒钟对数据更新一次。

在艾尔公司的747飞机上3号引擎发生故障不久,4号引擎也紧跟着发生了故障,再加上在空难的现场只找到了两个引擎,这使得调查员们不得不前往空中指挥中心,去寻找相关的雷达数据,这些数据表明在紧急时刻,飞机曾经发出了警报,施普机场的雷达也发现了在空中有过更小的物体。

基于这个事实,调查员能够确定,一个飞机引擎在空中从机翼上脱落下来,落入了湖中,但是这并不足以危及到飞机的正常飞行,于是进入了更深入的调查,飞机的第四个引擎却一直没有找到,是不是飞机上的两个引擎同时脱落了呢?

取得了这些信息之后,调查员们可以大约确定出引擎的散落地,果然,经过数日的搜索潜水员在水下打捞起飞机的另外一个引擎。

男:波音公司希望调查结果能够证明,是因为航空公司没有按规程保养好飞机,而航空公司则希望事故是由波音公司的设计缺陷造成的。

解说:艾尔航空公司的机组人员只有很短的时间来判断它们的飞机出现了什么样的问题,并设法控制飞机安全降落,按照飞行的数据,调查人员相信,艾尔飞机引擎在脱离机体前一直运转正常。

男:我们已经绘制了一张飞机发生空难前的整个飞行线路图,是在这儿,飞机起飞,在这儿,飞机向右转直到他们经过了这儿的一个湖,悲剧发生了,引擎从飞机上脱落下来落入了水中,这时飞行员仍然和机场保持联系,试图飞回机场,在跑道上降落,但是由于距离和高度的原因,他们不得不放弃这样做,于是他们不得不又在这儿转了个弯,飞临阿姆斯特丹的上空,飞机朝着跑道的延长线飞去,这时由于机翼已经严重受损,飞机向南偏离了跑道的中心线,当他们发现了这一点,并准备采取相应的措施时,飞机已经失去了控制,它摧毁了。

解说:当引擎从机翼上脱落时,部分机翼也和它们一起脱落了,事实上,波音公司的售后服务工作也表明,确实存在许多包括机轴断裂,连接引擎和机翼的连接杆装置质量不合格,焊接点焊接不牢等缺陷,尽管模拟试验的数据表明,飞行员能够控制飞机。

调查员最终得出来的结论是,焊接点和相关装置的质量不合格,是造成747飞机空难的主要原因,由于管理者和调查者来说,阿姆斯特丹上空的乌云却挥之不去。

调查结果,也促使波音公司对塔门的安装进行了重新设计,现在一种全新的机翼设计应用在波音747上,克服了原来的设计缺陷。

钟群鹏:就空难来看,我参加的空难事故,我一到现场我心情就非常的沉重,不管是战斗机,还是旅客机,是吧。

它都是那种气氛让你感觉到,这个事故是非常严肃的事情,这也是非常重大的事情,让你感觉到这个样子,首先周围就很多这个记者,很多家属,很多官员督促着你,要对这个事故进行认真地勘察和认真地分析,所以我首先感觉自己责任也非常重大。

解说:国家交通运输安全委员会的调查员们,希望每一个事故的原因都能调查得水落石出,但是要查出真正的原因往往需要几个月甚至几年的时间。

1991年的3月3日,一架联合航空公司的585航班,从丹佛的斯塔布莱顿机场起飞,飞往科罗拉多州的斯普林斯机场,谁能想到这是它最后一次飞行呢?机上共有25名乘客和机组人员,他们完成了20分钟的颠簸旅行,但旅行本身还算顺利。

空中交通指挥中心指示585航班,以目视方式进入3—5跑道,飞机在距离跑道入口3.5英里的地方,向跑道平飞,这时问题出现了。

视频片段:最小值,最小值,我们距地面1000英尺。

解说:飞机突然向右侧翻滚,机组人员努力控制飞机。

视频片段:我的上帝,十五片襟翼。

解说:他们不能恢复到正常状态,飞机向地面冲去,它坠毁在维德菲尔德公园,许多人看到飞机几乎是垂直坠毁的。

男:有一架飞机在这附近坠毁了,我想是在维德菲尔德公园附近吧。

解说:一名当地少年拿着他的摄像机跑出来。

视频片段:是一架什么样的飞机?史密斯,我不知道。哦,他们告诉我要离开这个地方,他们并不需要任何东西,你知道是一架什么样的飞机吗?一架小型私人飞机。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靖升]

标签:空难

人参与 评论
2014-03-11凤凰大视野 天空之殤(二)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3/11/8870af23-a5a5-4453-80ae-97dc0a45a286.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