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邱震海:中国的楼市调控引发一连串荒唐现象

2013年04月05日 10:2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国城镇化建设,城市化建设要取消的一个大体制障碍,就是要取消户籍制度,而恰恰看到有些城市在打压房地产过程当中,把城镇化建设当中要取消的户籍制度死灰复燃,又重新拿出来规定,你有我本市人口的户籍的人可以购买房子,可以购买一套、两套,没有户籍人口就把人分成三六九等。

凤凰卫视4月4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至于这次国五条的细则,很多地方政府,到底是阳奉阴违,还是逃避,还是躲避,我们就不予之评论,但是我想指出这问题的核心。中国现在至少在房地产问题上,我们看到一连串,我可以称之为相对比较荒唐的现象。你比如一开始,国五条出台以后,大家觉得我现在要增收20%的房产税,我们赶紧离婚吧,所以有了很多假离婚。现在很多假离婚以后,某一个城市然后又说,离婚以后的单身人口不能重新置业,那么我们看国家哪一条法律说离婚以后的单身人士不能重新置业?所以前一条政策跟后一条政策,后一条政策跟国家的根本大法,乃至跟人民的权力之间,乃至你用行政措施去打压房地产,是不是真正违背,或者符合也好,违背也好,这个市场经济本来的原则,这里面有很多逻辑上的矛盾。

再举一个房地产跟其他的,我们现在马上讲到城镇化建设,城市化建设,中国城镇化建设,城市化建设要取消的一个大体制障碍,就是要取消户籍制度,而我们恰恰看到有些城市在打压房地产过程当中,把城镇化建设当中要取消的户籍制度死灰复燃,又重新拿出来规定,你有我本市人口的户籍的人可以购买房子,可以购买一套、两套,没有户籍人口就把人分成三六九等。那么我们且别说人民的公民权利,人民自由的购买权利,就算我们未来改革的方向,你也不匹配。当我们城镇化建设要取消户籍制度的时候,在打压房地产的过程,恰恰又把取消的东西捡回来,所以这里面有很多似是而非,前后矛盾,顾此失彼的很多内在的逻辑矛盾,原因到底在哪里?我想我们大家,到底是体制问题,还是我们官员的水平问题,还是国民素质的问题,还是背后一个教育问题?这是一个开放的命题,我只是把现象提出来,供大家见识。千万不能再忽悠了,不能只看问题的表面,不看问题的本质。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思斯] 标签:邱震海 楼市调控 城镇化建设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