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邱震海:中国楼市为何如此荒唐

2013年01月05日 10:1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2012年12月31日下午就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进行第二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改革开放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繁重的事业,必须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干下去。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

凤凰卫视1月4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我们就来看看内政的改革,在刚刚习近平讲的那一番话里面,你可不可以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他讲这段话的背景?

邱震海(时事评论员):这个背景,我们知道改革最近一段时间从习近平到李克强,尤其是习近平好多次重新南巡,到最近在政治局的会议上,包括不久以前,在新年之前的讲话当中都讲到了用政治勇气和政治智慧来改革。十八大的报告当中,之所以用政治智慧和政治勇气,我想无非是因为改革非常难啃这个骨头,在过去一段时间,尤其在过去几年,改革我们用四个中文字来形容“积重难返”,很多的问题都已经存在,现在找到一个切入口,而这个切入口在表层可能比较容易,到了深层就会很困难,所以习近平,我认为他已经非常敏锐地看到这个问题的难处,所以说要用政治勇气和政治智慧来进行,我还要加上政治果敢和政治谋略,这个果敢和谋略同样也是一体两面的东西。

现在反过来讲十八大政治报告当中提出,要在2020年建成一个全面的小康社会,这个目标已经有了,同时报告还提出了要“两个同步”,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与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这个在经济改革方面,在提高民生方面提出了非常具体的目标,所以顺着这个思路我们再简单地回顾一下,在前几个星期我在这里不断地讲过,我认为改革有很多个切入点,因为在过去,就像一个人生病一样,你生了很多病,肺、肝、肾、心脏都有问题,从哪个都是切入口,但是你要注意到哪个是核心切入口,千万不要治肝,把肺引起来,治着肺,把肾脏引起来,或者把病发症引起来了,所以这个核心的切入口用中文来说,有一个成语叫纲举目张,我们要找到一个纲,然后其他的目就能张起来。

这个里面我认为最主要的还是经济增长的切入口,只要经济在不断地增长,后面的很多问题有一定的舒缓度还进行处理。假如说经济不能增长,同时保证深入分配机制能够比较完善,所以我想这符合十八大政治报告当中提出的两个目标。

姜声扬:在这边我想特别插一个话,说这个切入口有学者表示,经济切入口还包括除了刚才收入分配的改革之外,还有央企垄断,以及官员的财产公开这个也是切入口。

邱震海:这个当然都是切入口,但是我认为在这些问题上不易现在展开得太多太快,因为现在大家都知道最主要的问题是政治体制改革,最主要的问题是利益结构的问题,最主要的问题是国进民退的问题,但是你现在如果一下子在这个硬骨头上马上展开的话,等于说你会把最难啃的骨头放在前面,后面简单的问题在纷扰当中都错过了。

姜声扬:收入分配比较简单。

邱震海:难啃的骨头反而啃不下来,所以我认为由易入难,由浅入深,慢慢地会比较好,但是我们要注意到后面从浅到后面有深,有易最后有难,对这个深的地方,很难的地方我们要有一个目标和一个路径图和一个时间表等等。所以从经济增长和收入分配机制的这两个东西来切入,因为经济增长是保持经济未来一段时间还能持续不断地发展,只要经济在增长,我们就能有从容的闲情逸致来处理其他问题,只要收入分配机制一定程度能够提高或者能够平衡了,社会矛盾就能够去舒缓,所以就经济增长而言,我认为未来一段时间有三个观察的指标我们可以看,一个就是2013年,从现在开始,今年上半年经济到底怎么样,因为我在很多场合都说过,我说我几乎是迫不及待地在等待去年第四季度的经济数据,因为这个会体现我们到底如何来展望今年的经济数据。

因为第三季度的经济数据给我的感觉有点互相矛盾,因为第二季度经济数据是一路下滑,所以我们现在看第四季度,温家宝之前已经说了,第四季度我们经济能够企稳,甚至能够回升,到底怎么样?这会预示着2013年的情况。在中期,就是未来的两三年中国经济会不会放缓,因为从过去一段时间各种经济学家的研究都表明,2015到2016是两个槛,是中国经济的两个槛,这是自然会下滑的,未来它会下滑到什么程度,未来我们有没有长久经济支持的动力予以支撑。第三个,相对比较虚,但也非常我们,就是跨越未来五年到十年,中国经济持续的增长点到底在哪里?因为现在说要翻一番,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所以未来中国经济总量恐怕还有30万亿左右的经济总量,这个肯定不是靠世界工厂,肯定是要靠技术创新,肯定是要靠有技术含量,有创新的含量,到底如何去?哪些产业应该得到支持。

当我们在紧紧地把握问题,在经济增长这个问题上展开的时候,我们就会遇到内需的问题,我们就会遇到城镇化的问题,这两个比较长期的问题,我们会遇到很多结构性的问题,比如民营企业的问题,也会遇到长期经济增长动力的问题,而当我们遇到这些问题的时候,其实我们慢慢就在展开很多经济结构的改革,而很多经济结构的改革一定程度是连着行政机制、包括政治机制。

姜声扬:我们讲到经济改革,还有一些关注点,我们特别有一个关注点,就是楼市。因为我们看到元旦的楼市还是相当得旺,但是在限购令,还有种种的调结构的机制下,为什么中国的楼市还是如此得旺盛,背后有什么样的启示?

内地的楼市、行情还在回暖,继续持续下去,业内人士就认为,这已经反映出今年2013年的楼市走向,就是房价大幅上涨空间不大,但是下滑的动力也不足,楼价稳升就可能成为2013中国第一线城市的主旋律。在限购令还在生效,以及政府持续高举调控楼市不松懈的大旗下,楼市不降反升,有什么样的启示?我们请邱震海先生来告诉我们。邱先生,内地楼市不降反升的主因是什么?不过在此之前,我还想回到刚刚那个话题,你刚刚提到改革切入口经济,经济还有个收入分配,收入分配这方面可不可以再给我们做一些详细的解释。

邱震海:经济增长是为了保持未来长期的经济增长,这是一个切入口,同时还有个收入分配机制。收入分配机制是为了要缩短贫富差距,同时也能够舒缓社会矛盾,假如说一只眼睛抓住经济增长,一只眼睛紧盯着缩小收入分配机制或者贫富差距,我认为未来一段时间这是两个很好的切入口,但是在收入分配机制的改革上我们要注意到,这里面有一些灰色区域在里面,或者有一些其实是结构性体制上的问题我们要予以注意,就像我们在抓经济增长的同时,开始你是抓经济增长,但是抓到一定程度你就会遇到民营企业的困境,而一讲到民营企业困境,马上就会讲到国进民退,这不是周期性,不是一个经济学的问题,这是一个政治学的问题,而是经济和政治交接的问题,是政府介入经济的问题。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邱震海 切入口 收入分配机制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