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邱震海:21世纪上半叶中国须找到立国之本

2012年08月28日 09:52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国亟需建立一个在国家间的一个现代化的制度,在民众间的一个现代化的精神来制止一而再、再而三出现的豆腐渣事件。但是经历了150年现代化的中国,为什么国家崛起是这么得辛苦,中国的立国之本究竟应该是什么?

凤凰卫视8月27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中国亟需建立一个在国家间的一个现代化的制度,在民众间的一个现代化的精神来制止一而再、再而三出现的豆腐渣事件。但是经历了150年现代化的中国,为什么国家崛起是这么得辛苦,中国的立国之本究竟应该是什么?邱先生当我提到150年现代化的时候,肯定会有观众说,姜先生你是台湾来的,你是在国外长大的,你不了解中国的历史,中国历史经过二次世界大战,经过内战,经过大饥荒,经过文革,还有人口庞大,种种问题,所以国家崛起才是这么的辛苦,你要给予理解。难道其他的国家没有类似的问题,没有经历过二战,美国走过类似的误区吗?中国的立国之本是什么?中国面临的立国之本的艰难选择又是什么?

21世纪上半叶:中国须找到立国之本

邱震海:当然任何一个国家都会很多艰难的历程,必须承认中华民族跟俄罗斯民族,我们这两个欧亚大陆上两个民族有某种相同之处。俄罗斯民族也是,你看它令人很唏嘘,它的道路非常的曲折,它有过去彼得大帝的辉煌,然后进入低谷,它有上世纪前苏联73年、74年的辉煌,然后又重新进入低谷,所以现在到了21世纪上半叶,俄罗斯又再艰难的重新崛起,还在寻找它的那个道路,所以它的西伯利亚的那种寒流让我们能够看到这个民族,一方面坚韧不拔,但另一方面确实非常艰辛,中华民族同样是如此。

所以中华民族历史大家非常了解,长话短说,从1860年代,中华民族的仁人志士就一路都在寻找我们的现代化的道路,但是现代化的道路走的很艰难。在早期是失败了,由于洋务运动的全面失败,明治维新的初步成功,所以中国在败给了日本,这个是我们必须深刻反省的,当我们今天中华民族经历了第二次崛起的时候,当我们在是依然跟日本有了这样那样的矛盾,当然日本一定是个有问题的国家,在许多问题上有问题的,但是我们去想一相,我们今天现代化的精髓有没有解决,我认为没有解决。

我们现在充其量只是解决了一个现代化的表层,就是五四运动的时候,我们前辈提出的器物、制度、文化,这三个层面器物层面的东西,当然器物层面已经非常了不起。坦率来讲,中华民族在过去几千年历史上还从来没有过这30年如此辉煌的成就,但当器物取得了这么大的成就之后,现在我们遇到了内外一系列的挑战,形势比人强,我们走的太快,所以遇到了磕磕碰碰的情况,所以现在就已经进入到一个制度的转型问题,中国如果在可预期未来找不到一个制度的框架。

请允许我们再说明一下,请大家不要误解,我说的制度不是说社会主义制度,资本主义制度,而是覆盖整个现代化的一套软件的一套制度,管理制度,行政架构的制度,包括宪政制度,如果我们找不到这么一套制度来覆盖,来保证我们的软件长治久安,持续繁荣的话,我们未来的民族的振兴之路依然会非常的崎岖会非常的艰难。

什么叫制度,制度我打一个比方,我在很多演讲中都说过,就像我们今天我们两天做这么一次节目,好像感到思想的盛宴,感到心旷神怡,内心愉悦,但是我们是有一个框架保证,就是我们这个房子是不漏水的,我们这个房子是有空调的,我们这个房子是防震的,而且我们知道如果我们不出意外的话,十年、二十年以后,我们还可以回到这个房子,依然进行这么一场节目,所以这个房子就是一个框架,它保证了我们在任何时候都可以回到这里来进行一场没有生命风险和安全风险的这么一场对话,所以如果说我们把房子比如成制度,我们里面的实实在在我们的对话就是我们的硬件,经济和军事的发展,所以我想今天的中华民族坦率来讲依然在寻找一种制度上的建设,同时我们每个人的心灵从国民的精神上,依然也在进行精神上的一种建构或者重构。

精神上的重构也进行了非常艰难,从中国古代有儒学,但是今天我们追寻到的很多儒学的传统都是孔孟时代的,都是先秦时代的孔孟,都是儒学的传统,我们发现那么优秀,所谓当时那么优秀的儒学的传统无法解释后来的中国为什么会衰败,它也无法来解释未来的中国如何才能振兴。所以几个星期前,我跟也是从台湾出来的一个新儒学的代表,现在在美国陈仲英教授,我们进行了8个小时的一场对话,谈新儒学与整个的中国外交,中国精神的崛起。之后我们得出了一个结论,就是儒学的传统在今天和未来的中国需要一场像当年西方14、15世纪文艺复兴时代的那样的重新的振兴,如果中国的儒学不经过一场脱胎换骨,重新的一场的更新的话,儒学里面的很多糟粕我们会学来,儒学的里面的很多精华依然未来不会得到。

所以我对于现在整个弥漫全国的这种国学热,我是抱着谨慎的态度,一方面我们要欣喜的看到他毕竟是教会我们一些从1949年,乃至文革之后我们已经久违了的一些做人的道理,但是同时我们把做人的道理学来的同时,我们把儒学里面很多封建的糟粕也给学来了,所以我们必须经过一场文艺和文化复兴,当然这个有点扯远,但是我想说的是过去一百多年中国几代的仁人志士,在我们整个中国的立国之本问题上没有根本解决。

所谓治国之本用非常简单的话来说,就是中国到底应该建设成一个什么样的国家,成为一个什么样的现代化的国家,因为我们知道中国过去几千年是封建王朝的国家是有了,但是这些封建王朝的国家证明最后是失败了,导致中国的衰败,在中国现代化的过程当中,我们到底要建成一个什么样的国家,我们并不清楚,所以在过去150年当中,各路英雄好汉,各路仁人志士都做了很多的探索,其中基本上无非是在价值观和制度方面做不同的选择,在价值观方面意识形态,我们知道国共之间为了意识形态打的不可开交,这是让人非常遗憾的,其实都是为了拯救一个共同的祖国,在选择东方还是西方的问题也做了很多选择,到现在我还是说,中国的改革开放是了不起的,中国历史上第一次改革成功,但是到现在改革基本成功时候,我们要想一想,后面的制度的建设到底如何进行,在制度建设如何进行当中,现在我们大家都说改革进入深水区等等。

所以我最近又提出一个观点,所以我们到现在也许一方面要研究中国转型的深层规律,转型是有些深层规律,这些问题我们要把它研究清楚,另外现代化的精髓也要把它研究清楚,就是在西方明显的,过去几百年现代化的成功有三大保证,个人权力、政治民主同时加上法制,这三个东西在东方,在中国的土地上能不能用,我们愿不愿意用,我们如果不愿意接受或者我们推迟接受的话,我们未来能不能找到一套东方的东西,如果说过去若干年我们还可以推迟的话,现在我认为其实越来越多的问题,包括哈尔滨这样的奇迹般的大桥,奇迹般的倒塌这样的现象,你不觉得背后是一个制度建设的问题,是一个人的价值观的问题,如果这些东西没有找到的话,我认为未来的中国的道路我并不是很乐观,所以我提出本世纪上半叶,希望大家在我们的有生之年中国能够找到一条立国之本。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邱震海 世纪上半叶中国 立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