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疫苗之殇:拿什么拯救你 我的孩子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从2013年下半年至今,广东、重庆等地陆续出现了婴幼儿接种乙肝疫苗后死亡的现象,经过数月的调查,2014年1月3号,国家食药监总局国家卫生计生委联合通报了调查的进展,称没有发现这个批次的疫苗

核心提示:从2013年下半年至今,广东、重庆等地陆续出现了婴幼儿接种乙肝疫苗后死亡的现象,经过数月的调查,2014年1月3号,国家食药监总局国家卫生计生委联合通报了调查的进展,称没有发现这个批次的疫苗存在品质问题,而目前累计通报的17例疑似死亡的病例,均已明确或初步判断与接种疫苗无关,而目前相关的部门也正在加大对疫苗的监管力度,然而,对这一新闻现象的持续关注,却让我们走近了一群特殊的家庭群体,一次接种疫苗的经历,就让这些家庭的命运都发生了彻底的变化。

凤凰卫视1月16日《社会能见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一次疫苗接种,带来命运转折。

郑秀梅:这孩子绝对不可能达到正常人了,就是严重的就是死,或是植物(人)。

沈哲:我当时就想从楼上跳下去吧,孩子不再受罪了,我也不再受罪了,我们都解脱了。

解说:为给孩子寻求病因,她们历经艰难。

沈哲:我说医生别人都不敢写,为什么你敢写。

范荣梅:我现在唯一活着的希望就是给孩子一个公道。

姜楠:从2013年下半年至今,广东、重庆等地陆续出现了婴幼儿接种乙肝疫苗后死亡的现象,经过数月的调查,2014年1月3号,国家食药监总局国家卫生计生委联合通报了调查的进展,称没有发现这个批次的疫苗存在品质问题,而目前累计通报的17例疑似死亡的病例,均已明确或初步判断与接种疫苗无关,而目前相关的部门也正在加大对疫苗的监管力度,然而,对这一新闻现象的持续关注,却让我们走近了一群特殊的家庭群体,一次接种疫苗的经历,就让这些家庭的命运都发生了彻底的变化。

两月大婴儿服糖丸致残 疫苗异常反应率达2%

解说:郑秀梅老家在农村,多年前来到大城市打拼,凭着自己的勤劳,一家人在这里安定下来,2002年,他们迎来了第二个孩子浩浩(化名),是个男孩,这个有儿有女的家庭成为了周围人羡慕的对象,2002年7月,浩浩两个月大的时候,他们遵照医生的嘱咐,接种了口服脊髓灰质炎疫苗,也就是我们俗称的糖丸。

姜楠:在服食之前孩子的各项体征正常吗?

郑秀梅:正常,以前反正孩子从出生到,就服过一次糖丸。

姜楠:吃完糖丸以后,孩子有什么不正常的地方或者异常的地方让你们觉得孩子可能有问题了呢?

郑秀梅:就是在他吃完10多天的时候,就有点发烧了,发烧就是我送到这县医院,他们就是给拿点药,说孩子感冒,可是他腿脚头两天他会动,等第3天起来不会动了,我才叫他送到县医院的。

解说:这是一张在接种糖丸之前会给家长出示的知情同意书,其中“不良反应”的一项称,个别人有发热、恶心、呕吐、腹泻和皮疹,一般不需特殊处理即可自行消退,但是到第三天,浩浩已经失去知觉的时候,郑秀梅一家才意识到这已经不仅仅是不良反应,他们把孩子紧急送往了儿童医院抢救。

郑秀梅:当时都不知道这是什么病,因为咱也没经历过,也没见过这一类型的问题,我抱着孩子就2点多了,在那个过道里哭,你说这孩子,我家孩子有病,四肢都不会(动),面条似的,就在过道里抱着,俺两口子在那哭,有一个护士走过来,她说你哭什么呀,我说你看看我的孩子,现在我说我挂不上号,他就奄奄一息了,就剩下一口气了,待会你挂急诊,急诊收。

解说:孩子终于获得了抢救,转危为安之后,郑秀梅一家本以为可以松一口气,但医生给出的诊断结果却再一次让全家人陷入困境,经诊断,浩浩患上的是双下肢急性迟缓性麻痹,在症状表现上,已经和小儿麻痹一样。

姜楠:医生跟你说什么?

郑秀梅:就是当时他就说,就是这孩子绝对不可能达到正常人了,就是严重的就是死,或者植物(人),或者是坐轮椅这一生,等我家孩子住了两天以后,我问他们那主治大夫,我说这个病,因为咱见过,以前那小儿麻痹得的那种,我有个哥哥是那种病,我说他跟他有什么区别呀,他说这主治大夫就说差不多吧。

姜楠:后来怎么是最终确信说孩子生这个病是糖丸导致的呢?

郑秀梅:那时候我还没想到是糖丸的问题呢,就是反正觉得肯定跟他们,因为他当时就叫疾控(中心)去了,肯定跟他们有关系,等我回来第二天,他们疾控(中心)呢每天每的,一天两遍上我家问我,前前后后,房前屋后都为我消毒。

解说:2006年,郑秀梅一家拿到了这张鉴定书,结论显示,浩浩的病症属于预防接种疫苗引起的异常反应。

疫苗是一种预防控制流行病的发生和传染的生物制品,2012年发布的《中国的医疗卫生事业》白皮书指出,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的疫苗接种工作,已经使大多数可预防传染病的发病率降到了历史最低水平,然而接种疫苗仍然存在出现异常反应的情况,疫苗不良反应概率是百万分之一到二,这意味着每年要有超过1000个孩子患上各种疫苗后遗症,留下终身残疾或者致死。

这个孩子叫越越(化名),和自己的妈妈外婆住在一起,屋外堆着的这些废品是他们捡来的。

越越:这块是纸壳,是被我拆的,这块原来是报纸,可是今天被卖了,卖了好像是90块钱吧,这块是我们要藏东西的地方。

解说:越越原本也是一个健康的孩子,2006年3月,母亲沈哲带着三个月大的儿子越越来到医院接种糖丸,而他们一家的命运也同那时起发生了转折。

姜楠:在服食糖丸之前,孩子的各项体征怎么样?

沈哲:各项体征都是正常的。

姜楠:吃完糖丸以后,三次糖丸都服完了。

沈哲:对。

姜楠:怎么发现孩子有异常的?

沈哲:应该说第二次就发现,就是第二次没过多久我就发现他的腿不动了,发现了以后带着孩子去的是就是接种的那个医院,然后医生当时看了看,就说你这孩子我看不了,是一个主任医师,因为我当时我还是挂了一个主任的号,他就把这腿轻轻的一抬就等于抬过头顶了,然后我记得我妈还说了一句,你看这医生主任属于就是高,说你看轻轻一抬把腿抬这么高,然后主任就说,说老太太你错了,说腿抬这么高是不正常的,正常的腿是抬不了这么高的,说你这个病我看不了,你赶快上儿童医院吧,赶快去。

姜楠:然后去了儿童医院,医生怎么说的?

沈哲:医生问我的第二句话就是孩子吃糖丸了吗,我说吃了,他说吃了几个,我说三个都吃完了,医生没再说话,然后就说那你去做个肌电图吧,说我觉得像类脊灰,但是我不能确认,你必须得有检查的结果,我说这个没问题,拿到肌电图结果的时候,医生在处方签上写的就不是类脊灰,写的是急性迟缓性麻痹。

解说:脊髓灰质炎就是小儿麻痹症的学名,在当时,沈哲一家还没完全理解这些复杂的医学名词真正的含义是什么,两天后他们带着孩子又到上海一家知名医院寻求救治,这一次医生的话让全家人彻底陷入了绝望之中。

《社会能见度》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曾子墨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四 21:50-22:27 

重播时间:周五 03:40-04:2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昌洪坤]

标签:疫苗 孩子 姜楠

人参与 评论
2014-01-16社会能见度 疫苗之殇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1/16/1e46c13e-2808-4c4f-a72e-cd74e7eb3187.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