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寒门难再出贵子:出身越底层 所考大学越差

2013年09月11日 14:3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在今天国家的转型在加剧,但个人命运的转型却似乎陷入了某种困顿,寒门子弟借以改换门庭的那道阶梯好像变得越来越遥不可及。留守儿童命运堪忧,农村上学难问题以及优秀教育资源的流失使农村教育质量下降,农村的文明生长点逐渐消失。

凤凰卫视9月10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各位好,这里是《凤凰大视野》,今天我们将会继续讲述有关教育改革的话题,从孔老夫子最早提出“有教无类”的口号,“教育公平”这个命题,已经拷问了中国人两千多年,一个生命从摇篮到坟墓,他所遇见的风景截然不同,而这种不同,起初是缘于出身,却往往因教育而改变,“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读书,可以说是中国人借以改变命运的那道阶梯。

然而在今天国家的转型在加剧,但是个人命运的转型却似乎陷入了某种困顿,寒门子弟借以改换门庭的那道阶梯好像变得越来越遥不可及了。

解说: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相信,知识改变命运,从古到今,沿着这道阶梯无数寒门士子学而优则仕,功成名就,光耀门楣,沿着这道阶梯,古老帝国的血脉得以循环,治乱有时,朝代兴替,然而今天,这道供人们向上攀爬的阶梯正在发出断裂的声音。

留守儿童命运堪忧 命尚不保 何谈功成名就

2012年,江西宜春一个原本平静的小山村里,一场悲剧将五个孩子的生命与一口水塘联系到一起,留守儿童再一次以一种锥心的方式,刺痛社会的视线。

村民:这栋房子就是王久寿老人的家。

记者:就是开门的那一间。

解说:和村里其他壮劳力一样,王久寿老人的两个儿子,也长年在外打工,留下两位老人,守着八个孙子孙女过活,72岁的老人与久病未愈的老伴成了撑起这个家的脊梁骨。

村民:当时的水面就到这里,从这里慢慢斜过去嘛,那天天气跟今天太阳一样大。

记者:特别热是吗?

村民:特别热,他这几个小鬼就在那个山里面,找我们这里叫杨桃,秀气名字可能是草莓什么的。

王国生(塘溪村村民):然后,那个小的就在这个浅的地方,就在这一块洗,他几个姐姐跟他那个哥哥,就从那个地方下去。

解说:当孩子们走向水塘的深处,谁也没有想到,原本只是解暑的洗澡,竟会将五条幼小的生命沉入深渊。在突如其来的灾难面前,全村的焦虑只能化作越来越绝望的等待。

村民:在下面搞了好久,第一个捞起来,第二个,第三个捞了,放在草上面,猪仔一样啊,刚出生的猪仔一样啊,看着好心酸啊。

记者:从出事到你下水,这中间过去多长时间啊?

王国生:从出事到我下水的时候有一个钟头。

记者:就是说,这个小孩子要是找到他奶奶以后,他奶奶要是及时找到这个能帮上忙的大人帮忙的话。

王国生:还能好一点。

记者:这几个孩子都多大?

王国生:最小的5岁,大的11岁。

解说:在经济发展裹胁的城市化浪潮中,越来越多的农村劳力向城市涌入,据全国妇联统计,截止到2010年,中国农村留守儿童已达5800万,他们的安全和心理健康状况令人堪忧,其教育也往往停留在最底线,多数上完初中就外出打工,11岁的董仁发是贵州六盘水山区的留守儿童,几年前,父母双双南下到广东务工,留下小董独自生活,家里的几分地,由比邻而居的姑姑经营种植,偶尔,她会过来照料小董的生活。

董仁发:进来吧。

记者:有灯吗?

董仁发:他们上面说不能给我点夜读灯,他们说怕引起火灾,所以我就没有点电,现在是点蜡烛。

记者:蜡烛不更容易引起火灾吗?

董仁发:所以说啊,不用蜡烛我就没办法了。

记者:在家里做什么?除了写作业。

董仁发:除了写作业就是做饭,吃了以后,想玩就在外面自己玩一下,想看书就看一下书,不想看书的话,就煨水洗一下脚就可以睡觉了。

记者:晚上有没有电视看之类的。

董仁发:没有啊。

记者:不去邻居家看吗?

董仁发:在这里优点是的都没有几家,可是晚上我又不喜欢去人家,所以就是在家里。

解说:对于留守在红德村的孩子来说,砍柴、烧饭、打水,乡村生活的基本技能是每天的必修课,比起学习和玩耍,这些干不完的家务活显得更重要。

记者:刚刚就是在路上,你不是说那儿到初中要是学校收钱的话你就不读了吗?

董仁发:没错。

记者:你真的是这么想的吗?

董仁发:连大人也没法,所以我只能不读了,我现在什么也没想,想的就是长大,长大以后打几年的工,挣点钱回来把我的房子修起来,因为我这房子已经很破烂了,几乎跟邻居家的哪一家都不一样,算了,不说了。

解说:事实上,不仅初中学业没有着落,原本可以顺利完成的小学学业如今也面临着严峻的考验,小董就读的红德小学,在未来的几年里,随时有被撤并的可能。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丽] 标签:寒门 董仁发 考大学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