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揭秘巴丹死亡行军:一万五千人死在路上

2013年08月21日 16:56
来源:凤凰卫视

解说:日本人看来在投降这件事上,温特和他的官兵们违反了日本的武士道精神。武士道精神的基本信条在于作为士兵你永远不能投降,投降意味着对自己所属国家、家庭以及自身尊严的极大点污,是最耻辱的一件事,作为一名战士血染沙场甚至自杀都比投降来得更让人肃然起敬。事实就是这样,日本人认为不管是将军还是士兵只要你投降,那你就什么都不是。

罗伯·帕尔玛(英国军事历史学家):当时,日本是个军国主义社会,他们很难理解欧洲人向他们投降这件事情。事实证明他们瞧不起这些投降的欧洲士兵,因为日军信奉武士道精神,在他们眼中士兵是不应该投降的。

解说:帕西瓦尔记载,1942年3月1日日本人四次毒打帕尔瓦尔,他向战俘营管理人员写信表示抗议,但根本无济于事。一些战俘被要求修理日军防空用的枪支,这显然违背了《日内瓦公约》不得强迫战俘劳动的精神,帕西瓦尔提出抗议,结果他被关了3天禁闭,没有任何食物。在武士道思想支配下,日军以极其残忍的方式对待这些高级战俘。对于日本看守而言,这些战俘没有年龄、没有军衔、没有国别,他们只有一种身份战俘。

台湾花莲战俘营里,温莱特和爱德华·金将军合住在这个房间,而其他都是8到12个人一起挤在一个房间里,就是在这里,温莱特先后两次遭到殴打。1942年12月的一天傍晚,温莱特将军去上厕所,厕所设在营房后面十分简陋,两个日本兵分别在厕所入口和出口处把守检查进出的人员。上完厕所后,温莱特有些心不在焉,鬼使神差又从入口处出来了,他没有意识到自己的错误,这显然触怒了旁边的日本兵,他冲上来二话不说,把温莱特推倒在地一阵猛打,随后悠闲地走开了,温莱特很是迷惑,不明白自己犯了哪条规定,同伴远远地走过来。我做错什么了,阿诺德?你走错门了,将军。温莱特这才明白,自己是因为走错门而遭此毒打。

彼德·温莱特:有一次,他因为没有好好地向日本看守鞠躬,结果被看守用枪托殴打倒地不起。当时,还有另外两名美国军官在场,他们进了盥洗室刚好目睹了这一幕,军官们想冲上前去阻止日本看守,可是温莱特将军却命令他们后退,说别管我,他会开枪打死你们的。

解说:两天以后的晚上,温莱特再一次去上厕所,有了上次走错门被打的教训,这一次他小心翼翼不敢犯任何错误,谁知日本哨兵对着温莱特喊叫,并示意他靠近一点,温莱特走了过去,哨兵猛地在温莱特脸上打了一记响亮的耳光,之后又接连打他并歇斯底里喊叫,为了在美国的日本人。温莱特想日本兵也许想借此为那些在美国欧洲等地作战的日本士兵们报仇吧。这是被关押在荷属东印度群岛的战俘们创作的漫画,殴打和饥饿常常是漫画的主题。在这段时间里,殴打成为所有战俘的家常便饭,看守们会让战俘站成一排挨个搧他们的耳光,有些人莫名其妙脸上出现淤青、眼睛红肿,甚至有的日本看守用枪托碾压战俘的脚趾。

罗伯·帕尔玛:我可以举好多例子,比如爪哇岛总指挥官史迪威尔少将被俘后,和其他高级军官一样受到日军的审问,但他拒绝回答日本人的问题,结果日军用手铐将他的双手拷在背后,将他在地牢中关了10天。其中至少有2天,日军不给他任何食物和水。在被关进地牢之前,日军还殴打他,踢打他直到他失去知觉,史迪威尔少将40多岁,许多英高级军官的年龄都在40多岁,有些人甚至50多岁了却遭受身体上的折磨,非常痛苦。

解说:这一天卫生检查日,台湾花莲战俘营的温莱特和金将军有些恍惚。突然房门打开,一个日本卫兵冲进来对他们大喊大叫,温莱特手一哆嗦一只摔碎在地上,日本卫兵立刻咆哮起来,刺刀刺中了温莱特的左手腕日本卫兵用右手打着温莱特的脸。等到打累了,日本并又对温莱特高声命令,让他把打碎的碗捡起来。

斯蒂文森:只要你是一名战俘,不管你的级别怎样,都不会得到日本看守的任何尊重。在日军眼中,他们只是一群被征服者没有人权和尊严。

琳达:我认为日本人对他们非常残酷,让他们感到害怕,日本人对于虐待这些高级战俘乐在其中,因为他们是来自各国的高级将领,有英国的、荷兰的,澳大利亚的,虐待这些人让日本人有某种优越感和愉悦感。

解说:温莱特的传记里这样记载,他被打时的感受,这是一场新的战争。在这场战争里,温特遭遇到的困境,甚至比他在菲律宾战场上的境况更加糟糕,对于关押在台湾花莲的所有这些高级战俘们来说,这是一个共同的难题。

曾子墨:1942年的圣诞节是高级战俘们在一起度过的第一个圣诞节。他们提起精神,用旧烟盒拼出了圣诞快乐的字样,又找来一些绿色野草装扮成圣诞树,还组织了一个唱诗班,提前好几天练习圣诞歌曲。但是当熟悉的各省响起时,温莱特禁不住老泪纵横,他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尽量不去打扰大家的兴致。同伴们互相祝愿说,明年我们肯定就离开这个地方了,这种希望支撑他们在战俘营里度过了一个又一个的圣诞节。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战俘营 凤凰大视野 杨穆琦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