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揭秘巴丹死亡行军:一万五千人死在路上

2013年08月21日 16:56
来源:凤凰卫视

日军偷袭珍珠港成功后,海军联合舰队司令山本五十六曾冷静指出,我们只是唤醒了一个巨人,必须在巨人尚未起身之前完成袭击珍珠港未竟之事业,彻底击毁美国太平洋舰队,为此他提出了进攻中途岛的计划。1942年6月4日中途岛海战打响,然而出乎山本五十六预料,三天时间里美军竟以极小的伤亡,取得了这场关键性战役的胜利。中途岛海战的失利让日军在太平洋上的进攻势态受阻,两个月以后,温莱特等高级战俘纷纷从各自关押地,被转移到日本长期经营的台湾,花莲是他们的台湾后的第一个战俘营。1942年8月温莱特来到这里。传记《巴丹映雪》里这样记载,这里早饭、中饭、晚饭完全一样,一茶杯米饭和一碗热水,这个菜谱在接下来2000多顿中没有任何变化。

斯蒂文森(美国瓦拉瓦拉博物馆馆长):战俘营中的食物都很差,我指的是日军并未善待这些高级战俘,给他们的食物很糟糕,有时是战俘们只能自己想办法获得食物,这就是战俘的真实故事。

解说:战俘们想尽一切办法自己寻找食物,他们在外面找蜗牛或者番薯叶拿回来放在热水里烫过后偷偷吃掉。一个偶然机会,帕西瓦尔从地理摸到了一个马铃薯,这让他欣喜万分,躲过日本看手偷偷装进了口袋。看手偶尔会大发慈悲,分给每人一个橘子或香蕉,这就一定会被当做当天最重要的事写进日记,但这都远远弥补不了长期食物缺乏带来的营养不良。

杨竞:到夏天的时候,他说米里边有白白的虫子,他们就认为这是一个非常高蛋白的一种动物,这是他们来形容这种,他开始还很本能地把它挑出去,后来他说希望出现这些东西,一定把它吃下去。然后最后又发现到一个季节,有黑黑的小虫子,他说有了那白白的虫子的经验以后,他说不管有什么东西一定不能往外拿了,一定要给它吃下去。

解说:二战,日军在其本土以外的台湾、上海、沈阳以及东南亚占领地设立盟军战俘营103所,关押盟军战俘数万人,这些战俘营大多条件简陋,饥饿、疾病、殴打、死亡,是所有盟军战俘共同经历的难题。在台湾花莲战俘营,高级战俘们仅有的一茶杯米饭也受到了威胁,一天花莲战俘营日本司令官中野准一,将温莱特叫到办公室,他明白温莱特在这些战俘中所处的位置,任何事情只要得到了温莱特的同意,也就得到了所有战俘的同意。中野以半商量半威胁的口吻,向温莱特传达了他们的“好意”,就是所有战俘都可以参加劳动,并且劳动所得归战俘们自己所有,出乎他意料的是温莱特拒绝了。

温莱特:不,我不能接受,《日内瓦公约》规定不能强迫战俘劳动。

解说:中野恼羞成怒让温莱特离开了,惩罚接踵而至,第二天战俘们的米饭就开始减少。从此以后,日本人每天减少着他们的食物供应,这样的情况一直持续了一个月,战俘们更虚弱了。有些人认为中野是要把他们饿死为止,他们是要用这种手段迫使这些高级军官彻底屈服。10月底的一天,中野又把温莱特叫到了办公室。

中野准一:告诉他们,如果你们愿意劳动,那么不但劳动所得可以归自己所有,而且每天再额外多给你们一杯米饭。

解说:此时的温莱特明白如果再不同意这一决定,他们中的有些人真有可能被活活饿死,他不得不同意了,日本达到了自己的目的。一周六天时间里,他们除草、种树,还要在坚硬的土壤里挖五六英尺深的大坑,这对本就营养不良的人们来说,简直是极大的挑战。

杨竞:因为首先他们的健康的基础已经很差,然后要做这些日常的劳动的时候,毕竟要付出体力。他们发现我们是多得了一点吃的,但是它抵不掉我们要付出的更多的劳动。

解说:后来,几个年龄在60岁左右的高级战俘被安排去养鸡养羊,这是一个相对轻生一点的活。温来特、希斯都在其中。日本人信誓旦旦表示,等到鸡和羊长大了,战俘们就可以自己享用这些美味,这给了温莱特极大的动力,可真等到了那一天,日本人早已忘记了当初的承诺。

彼德温特(美军中将温莱特侄子):他成了一名牧羊人,每天去牧场放羊,后来这些羊长大了,可日本人把杨宰杀后,把好的羊肉留着自己吃,只切下个羊头煮了点儿汤给战俘喝。

解说:这里是日本大阪经济法科大学,内海爱子是太平洋研究所所长,专门从事日军战俘政策问题研究。2005年4月,内海爱子出版《日本军的俘虏政策》,主要讲述日军二战期间,对待俘虏的各种政策出台始末。2012年10月,辽源日军高级战俘营工作小组的成员拜访内海爱子,请教日本二战期间俘虏政策的缘由。内海爱子介绍说,日本完全没有遵守《日内瓦公约》中关于战俘问题的基本规定。

内海爱子(日本大阪经济法科大学):东条英机提出方针,就算是军官也一天都不能吃白食,就像在温莱特日记中出现的一样,他不断记录自己下降的体重,并在给妻子的信件中提到过这件事,直到快不行了还坚持不去参加劳动,后来他觉得再这样坚持下去会有生命危险,他才同意劳动。

解说:由于极度营养不良,战俘们体重一天天下降,最多时温莱特的体重比被俘前减少了40磅,这让本就年老体弱的他更加骨瘦如柴。英军中将帕西瓦尔、香港总督杨穆琦以及荷兰总督等都因为饥饿维生素缺乏,开始出现浮肿等疾病。不知是害怕战俘们逃跑还是别的什么原因,日本人收走了温莱特等人的鞋子,却把日本木屐发给大家,他们穿着不合脚的木屐踉踉跄跄在营地里行走,许多人因此脚踝肿大,而在此时日本人却又开始了他们新的折磨。

这批被关押的盟军高级战俘大都有着较高的军阶,其中乔纳森·温莱特为美军中将,亚瑟·帕西瓦是英军中将,杨穆琦为香港总督,爱德华·金将军,乔治·摩尔将军两人是少将,此外还有荷属东印度总督等,不同职务的高官。但是当他们扛着白旗向日本投降之后,这些高级军官在日军眼里变成了俘虏。日军规定所有高级军官在任何地方见到日本官兵,哪怕是最低等的日本士兵都必须向他们行礼。

内海爱子:比起日本军官来说,这些英美高级军官深居高位,受过良好训练,自尊心很强,因此一旦他们的自尊心受到伤害,精神上的打击就会很大。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战俘营 凤凰大视野 杨穆琦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