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揭秘巴丹死亡行军:一万五千人死在路上

2013年08月21日 16:5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巴丹死亡行军是日本在亚洲犯下的三大暴行之一,七万多投降的美菲士兵在烈日下行进,日军不提供任何粮食和饮水,遇到战俘掉队或者偷偷喝水,日军直接用刺刀步枪就地杀死,尽管如此,许多人还是冒着被处决的危险寻找谁和,路边的河里飘浮着尸体,水面上泛着绿色的泡沫,成群的苍蝇在水面上飞舞,但这阻挡不了战俘们大口的饮用,但战俘们最终到达终点奥德内尔战俘营时,已有一万五千人因饥渴而死或遭日军虐杀。

凤凰卫视8月20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曾子墨:二战初期,在日军的猛烈攻击下,太平洋战场迅速陷落。新加坡战场上英军中将亚瑟·帕西瓦尔带领12万英联邦军队投降,菲律宾战场上美军中将乔纳森·温莱特带领7万多美菲军队投降,此外还有在香港以及荷属东印度等第投降的部队。如何安置这些放下武器缴械投降的战俘队伍,这个问题让暂时处于战争上风的日本人也束手无策。于是,残暴的事情发生了,就在美菲联军投降后,日本中将本间雅晴下达命令,任何不能走到战俘集中营的美军俘虏,都可被立即处死。

解说:巴丹死亡行军是日本在亚洲犯下的三大暴行之一,七万多投降的美菲士兵在烈日下行进,日军不提供任何粮食和饮水,遇到战俘掉队或者偷偷喝水,日军直接用刺刀步枪就地杀死,尽管如此,许多人还是冒着被处决的危险寻找谁和,路边的河里飘浮着尸体,水面上泛着绿色的泡沫,成群的苍蝇在水面上飞舞,但这阻挡不了战俘们大口的饮用,但战俘们最终到达终点奥德内尔战俘营时,已有一万五千人因饥渴而死或遭日军虐杀。

丹尼尔·罗伯茨今年93岁了,当年在巴丹战场作战的他,与死亡行军擦肩而过,但也有着骇人听闻的战俘遭遇。巴丹投降前夕,丹尼尔在一次执行运输任务时生病被俘,日军把他和另外三人带往科里吉多岛附近的工厂里,残酷地折磨他们。

丹尼尔·罗伯茨(美国二战老兵):他们让我们站成一排,然后就用枪托、链条、竹棍打我们,天气热极了,阳光火辣辣地直射下来。

解说:丹尼尔和他的同伴被日本兵装上卡车,后来来到比立比德监狱。因为殴打和疟疾等疾病,丹尼尔的战俘队伍里平均每天都有二三十人死去,日本兵把尸体挂在外面任凭风吹日晒。

丹尼尔·罗伯茨:我们需去埋一具尸体,一条绿色的蛇从尸体里钻出来,我们赶紧把尸体往水中一仍,然后尽快盖上土。

解说:丹尼尔后来被送往奉天,在奉天俘虏收容所度过三年多的战俘生活,经历如此多的磨难成千上万的同伴死去,而丹尼尔活到了今天,他说这全凭上帝的眷顾。但尼尔的经历是数十万普通盟军战俘的缩影,他们级别较低,凭着运气和意志躲过战场上横飞的子弹,忍受着此后日军残酷的折磨,有的永远死在了异国他乡,甚至连姓名都没有留下。作为更高级别的战俘,原香港总督杨穆琦的战俘生活从黑色圣诞夜就开始了。1941年12月25日,港督杨穆琦和英军司令莫尔特比,在半岛酒店与日军签订投降协议,之后便被限制自由,关在了酒店的房间里。

杨竞(沈阳大学奉天俘虏研究所所长):他用了Confined这个词,就是被囚禁在那儿,他对外面一无所知,可是他又非常迫切几次要求,向日本提出要求,我要了解外面的情况,我签了这个投降协议,但是我不知道下面是怎么执行的,根本就不清楚,但是日本人坚决拒绝提供任何信息。

解说:1942年2月,杨穆琦被送往上海吴淞战俘营,这里关押着1500多名美国海军陆战队的成员,日本看守石原勇十分凶残,经常鞭打、脚踹、侮辱战俘,逼迫他们劳动。

杨竞:有一次杨穆琦经历了一件很突然的一件事情,因为他是文职人员,他不是很习惯敬礼这件事情,但是在吴淞战俘营的时候,有一个日军的这个二号人物,是非常非常的凶残的一个人。和他不期而遇,杨穆琦就是没有向他敬礼,这个二号人物对此恼羞成怒,拔出战刀就把刀架在他的脖子上,他说我要砍掉你这个脑袋。

解说:杀头的事终究没有发生,可从此以后,杨穆琦小心翼翼,不敢再去惹恼日本看守。战俘营里,杨穆琦安静、沉默、不急不躁,他想尽办法躲过日本看守,自己打发无聊的时光。

布莱恩杨(杨穆琦之子):他通过各种方式来打发时光,他设法保留了拜伦和莎士比亚的书。年复一年地阅读,他喜欢和朋友一起下象棋,而且如同我说的他喜欢听音乐,他还保存了很多唱片来听,因为他确实是一个可以自娱自乐的人。

解说:与此同时,在菲律宾战场投降的温赖特中将、爱德华·金少将、乔治·摩尔少将等,被关押在菲律宾马尼拉。在新加坡战场都想的帕西瓦尔中将、刘易斯·希斯中将、贝克维斯·史密斯中将等,被关押在新加坡樟宜,到了1942年8月他们先后被转移到台湾。狭小的船舱内容纳着150多人,30多度的高温下,成千上万的臭虫在战俘们身上乱爬。到了黄昏,日本兵又要求关上舷窗拉上窗帘,船舱内空气顿时污浊不堪。1942年8月,温赖特以及爱德华·金将军等,就这样从菲律宾马尼拉转移到台湾,其他从新加坡转移到台湾的帕西瓦尔,以及从上海转移到台湾的杨穆琦,也都如此到达。

罗德瑞克·萨德比(英国帝国战争博物馆):到了台湾,日军将他拉上接头游街示众,试图以此方式羞辱他。显然日军认为自己是胜利者,而战俘是失败者,这种摧残不是肉体上的,而是精神上的,日军让他尝尝从一军统帅沦为阶下囚的痛苦。

解说:这是台湾日军战俘营研究会提供的花莲战俘营全貌。花莲战俘营曾经被用作日军军营,后来由于温莱特等高级战俘的到来,这里改造成了一个战俘营。战俘营的最前端是日军管理办公室,后面是一个小花园穿过花园中间的过道就来到了关押温莱特等人的二层营房。从污浊的船舱内出来,又经历了游街示众般的羞辱,温莱特和其他人一样,在看到花莲战俘营的一瞬间,都认为他们来到了天堂,但事实证明他们错了,在这里高级战俘们不但开始了最痛苦的忍饥挨饿的过程,也经历了一生中最艰难的被殴打、被侮辱的磨难。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曾子墨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战俘营 凤凰大视野 杨穆琦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