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2011凤凰网评年度十大好书 拿什么证明是好书?

2012年01月10日 10:50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把一些本来大家觉得是宣传喉舌的书,捧上了年度十本好书,会把本来不错的书,给扯了下来。这种情况时有发生,这是比较可惜的。说回我们这样的一个读书评选活动,跟别人有什么不一样?第一,我觉得凤凰网这次办的活动还是比较严谨、认真的。这些话,每个人都会这么讲,我就拿我自己的亲身体验来讲,我的亲身体验是什么呢?就是原来我也被邀请去做这次评选活动里面作为书评人的其中一分子,去参与这个评选,但是后来因为我有一阵子不在香港,手机、电话、电邮全关掉,所以到了最后我没有投成票。

凤凰卫视1月9日《开卷八分钟》,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文道:今天手上没书,我拿的是一叠纸。为什么呢?是因为我要介绍这么一个活动,给大家讲讲看,就是有这么一个活动叫做2011凤凰网年度好书。那这个年度好书是谁办的呢?就是凤凰网的读书频道还有我们《开卷八分钟》,《凤凰周刊》是协办,主办其实还是凤凰网读书频道。

这个年度好书是什么呢?其实就跟大家过去这么多年常常也在很多的媒体上面看到每年到了总结的时候,总会有很多人要出来选举,比如说过去一年十大电影是什么,十大好书是什么,没错就是这样的一个活动。

只不过这个评选活动跟别的评选活动稍微有点不一样,怎么不一样?我有机会等一下再跟大家讲,先来谈一谈选年底好书的事儿。全世界所有的媒体、所有的一些关心读书的、喜欢看书的人,都可能注意就是年底了,应该总结一下过去一年有哪些好书值得大家看,有一些什么样的作者,什么样的出版社特别值得重视和嘉奖。于是就选这些书,一般为了凑足这个数目,就选十本,反正不会是七本、八本、九本,也不会是十一本、十二本那么零丁,就十本。

问题来了,你一年,每一种语种,就拿我们整个中文来讲,就把香港、台湾、澳门都撇开,马来西亚、新加坡都撇开,光讲大陆,你一年能够出多少书呢?恐怕有十来二十万种书,那么那么多的书,你要在里面挑出最好的十本书,这真是大海捞针对不对?

而且一来大家马上就要问的就是那你的标准是什么?比如说你用什么来界定好书的标准,有的时候比较跟选择是苹果跟橘子的比较,比如说一本从文学角度看,非常上称的小说跟一个从学术的角度来看非常严谨扎实的史学论著,这两本书,要PK的话,那该怎么选择呢?

因此我们总是应该注意,要对所有这些评选活动,它的书单、它的结果要有一个保留的态度,不能真的以为这十本书就是过去一年最好的十本书了。假如他不一定就是最好的十本书,或者不是过去一年里面唯一值得重视的书单,那它是什么呢?在我看来它更多的体现出的是一种同行评选的一个 共识。

什么叫同行评选呢?是这样的,其实全世界做这种评书活动,比如一个很根本的问题,就是程序上它很难完全的做到百分百的公正,这是为什么呢?理由很简单,大部分有资格来这种活动当评审的人,他本身或许是很资深的一些行家,这个行家所指的就是他要不然就是个书评人,平时常常介绍书、评论书,要不然就是在出版界、读书界跟很多作者、跟很多出版社、跟很多媒体相当熟的人。

这一听读书读的比较多,比较热衷于在媒体上或对外去谈他们读书心得的人,他们同时往往自己也是作者。这时候首先就有一个身份的问题了,第二我们要注意到,尽管如此,为什么这种书单仍然值得重视呢?这是因为这些人他们聚在一起的时候,他们透过投票也好、讨论也好,他们表达出来的其实是这个国家或者这个社会、这个市场里面在过去一年里头,读书读的比较多,然后比较关心当前的读书阅读的口味跟走向、跟趋势或者出版界中某种潮流现象的人。

那么这些人对这些东西是比较敏感的,当他们聚在一起的时候,他们透过投票或者讨论,然后选出来的书,其实这时候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把尺子,就像我之前讲的,没有一个绝对的标准,但是透过这种评选方法,能够大家慢慢慢慢趋近,形成一个共识,共识总是妥协的产物,妥协出来的东西不一定是最好的东西,但是就像我刚才不断强调,它接近某种的同行之间认定的一个标准跟趣味。

就是说这些书出来了,就算不是每个读者心目中最好的书,但是最最起码,我觉得他们也不至于是坏书,这是可以保证的事情。

说到这种年度评选的书的这些问题,这些后面我们要注意的现象,接下来要谈的就是在中国我们有各大媒体,每年都会办这些评选活动,这些评选有一些就是可能是媒体内部他们的记者、编辑们自己评选出来,比如说像凤凰网,它前两年做年度好书评选就是他们这帮编辑去选,这个当然很多人就会挑战,凭什么就你们几个,尽管他们自己也是很用功、很认真的读书人。

第二,就是我们要注意的是这些评选活动,在中国我们特殊国情底下,有时候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偏差,什么偏差呢?比如说有时候有些书明明评审们都已经选好了,但是之后却会主办方因为某种很特殊的,不可抗拒的理由而要把某些书给拉下去,或者把某些书捧上去,于是我们都曾经目睹有一些过去广受好评,或者比较被尊重的一些读书评选活动,后来价值地位慢慢、慢慢下降,就是因为有政治的作用进去了。

把一些本来大家觉得是宣传喉舌的书,捧上了年度十本好书,会把本来不错的书,给扯了下来。这种情况时有发生,这是比较可惜的。说回我们这样的一个读书评选活动,跟别人有什么不一样?第一,我觉得凤凰网这次办的活动还是比较严谨、认真的。这些话,每个人都会这么讲,我就拿我自己的亲身体验来讲,我的亲身体验是什么呢?就是原来我也被邀请去做这次评选活动里面作为书评人的其中一分子,去参与这个评选,但是后来因为我有一阵子不在香港,手机、电话、电邮全关掉,所以到了最后我没有投成票。

没有投成票那怎么办?结果出来我发现我的名字就不在上面了,这是很了不起的事儿,各位,你千万别小看,为什么呢?因为我常常在很多的年度什么评选、那个评选里面看到我的名字,但是那个评选到底是什么玩艺儿,我听都没听过,这种事儿很常见,光从这一点来讲,我觉得就已经很难得了,然后我们还要注意这次评选活动,比较刻意的想求全。

于是,他就请了全国几十家大的出版社,或者有些人自荐,先拿一堆书出来,再把凤凰网过去的年度好书总结起来,做一个基本的盘,然后再请了一批评论家、一些媒体然后一些全国有名的书店,比如说南京先锋、北京的库布里克、万盛、杭州枫林晚等等,再加上比较特别的是有些大学生组成一个评审团来投票,我明天就给大家看看这份清单里面有些什么样的书。

《开卷八分钟》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梁文道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7:05-17:1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0:25-00:3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郭文海] 标签:凤凰 年度 十大好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