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十万中国远征军丧身缅甸 墓地已很难找到

2013年06月21日 11:21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从仰光到曼德勒,再到密支那,考察组沿着中国远征军的足迹一路北上,带着凭吊祭拜考察的目的,去寻找远征军的墓地。一路北上,考察组的心情变得越来越沉重,在这片异域的土地上,今天已经很难找到中国远征军的墓地,就连第二次入缅作战中,战斗最激烈的缅北重镇,密支那和八莫,中国军队修建的墓地也已杳无踪影。

凤凰卫视6月20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十万中国远征军丧身缅甸 墓地已很难找到

陈晓楠:在二次世界大战当中,中国在缅甸云南投入的部队高达40万人,据远征军副总司令杜聿明的估计,中国军人在缅甸的牺牲人数接近10万,由于曾经多次到缅甸进行远征军的田野考察,二战史专家戈叔亚,常常会遇到网友的提问,一些关心远征军的网友会问他说,戈叔亚,他们睡得好吗?那么这些在缅甸抗日阵亡的中国将士,究竟葬在何方?他们的墓地是否真的安好?带着网友的疑问,考察组对中国远征军的墓地展开了探访。

解说:从仰光到曼德勒,再到密支那,考察组沿着中国远征军的足迹一路北上,带着凭吊祭拜考察的目的,去寻找远征军的墓地。当年无数远征军的尸骨就遗落在了这条路线上。

一路北上,考察组的心情变得越来越沉重,在这片异域的土地上,今天已经很难找到中国远征军的墓地,就连第二次入缅作战中,战斗最激烈的缅北重镇,密支那和八莫,中国军队修建的墓地也已杳无踪影。

中国远征军解放越南小镇 38师墓地变市政厅

戈叔亚:这条路呢通向的地方呢是缅甸的一个重要的城市叫做八莫,那么在1944年12月,那么中国军队驻印军,攻打下了这座城市,这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我们中国军队完全依靠我们的力量,所解放的唯一的一个外国的城市,当时日本守军第二师团也叫做仙台师团的一个搜索联队1000多人,驻守在这里。

那么后来被新38师击败和消灭,战争结束以后呢,38师在这里建了一个巨大的一个烈士陵墓,后来这个陵墓也就被破坏了。

解说:八莫位于缅北伊洛瓦底江畔,是史迪威公路的必经之地,1944年下半年,中国驻印军新编第38师在这里和日军激战并收复该地。

据美军提供的资料记载,这里曾是新38师的墓地,共有墓地210座。然而,今天这里已经变成了八莫市的市政大厅,中国远征军的墓地已经荡然无存。

然而,考察组在仰光却发现了几处英军将士的墓地,在仰光北郊涛建地区的公路边,建有一座规模庞大的英军二战阵亡军人墓地,墓园豪华,建造辉煌精美,这里有6500多个墓穴,纪念墙上还镌刻有两万多名官兵的名字,墓园的负责人奥斯卡先生,接受了我们的访问。

奥斯卡:那个时候,所有的英雄都献出了自己的生命,他们是人民的英雄,为人类的自由而死,因此,人们建立这座公墓纪念他们,缅怀他们。

解说:据奥斯卡先生介绍,所有在缅甸的英军墓地,都是通过一个墓地委员会的国际组织发放资金招募人员统一管理,每个墓地都存在有完整的资料,包括所有阵亡人员和部分家属名单等,从二战结束后至今,这座墓园一直有专人维护,墓园保护得完好如初。

结束英军墓地的考察后,考察组的成员心情都很沉重,作为二战中的同盟国,英军士兵和中国士兵,为了相同的目标战死缅甸,为何死后会有如此大的差异。

中缅关系恶化 华侨亲眼见远征军墓地被破坏

据当地的华侨讲述,中国远征军第二次反攻缅甸时建立的墓地,曾陆续在缅甸境内存在了很多年,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当地的华侨每年都会去祭拜他们,然后后来由于中缅关系的变化,这些墓地开始遭到缅甸当地人的破坏。

今天,密支那南郊第二小学的所在地,就是原中国驻印军第50师墓地,当地华侨艾仁昌先生说,他曾亲眼看到缅甸人破坏墓地。至今已经70多岁的艾仁昌,还记得当年50师墓碑上的题字。

艾仁昌:它那个50师那个是很高的很大的,它是四方的,上边是青天白日,它这个联,写了一副联是潘裕昆的笔体的,上一支联是叫做壮气冠河山,青史长留忠永记。下一句是,英魂照日月,黄土难埋敌忾心,正中间是大中华民国驻印军远征军50师阵亡将士公墓。

解说:而在考察组的采访中,很多华侨都曾亲眼目睹缅甸人炸毁中国远征军墓地。

段宝昌:那几年它是炸掉了,炸掉最后他那样允许重建了嘛,他又到两英里那边,那边他又建了一个,建了一个最后又把它炸掉。

考察组:您说的是在什么地方,就是八莫吗?

段宝昌:就在八莫。

考察组:就是先建起来又炸掉,又到两英里之外又修建一个。

段宝昌:修建一个,最后他又把它炸掉。

远征军墓地遭破坏 华侨收集尸骨重新安葬

陈晓楠:关于部分缅甸当地人捣毁中国远征军墓地的时间和原因说法不一,但是大体上呢有这样两种,一种是说1950年代,在解放军的追击之下,盘踞在云南的国民党李弥残部,逃往缅甸,而缅甸政府呢不想接纳这支残留部队,因此派出上万人的部队,试图剿灭他们,结果却被打得大败,部分缅甸当地人就拿,在缅甸各地的远征军的墓地撒气,派人捣毁墓地。

还有一种说法是说,1960年代中国爆发了文化大革命,缅甸受到波及,在极左思潮的影响之下,缅甸华人华侨情绪激昂,和当地人呢发生了冲突,从而导致了中缅两国交恶,缅甸当地人于是用捣毁中国人墓地的方式来实施报复。

解说:当地华侨带考察组找到了一些被损毁的华侨墓地,在缅甸,捣毁墓地的行为并非只针对中国远征军,由于在缅甸曾经发生过几次排华潮,因此,捣毁华人墓地的行为相当普遍。

无论原因如何,一个痛心疾首的事实是,全缅甸的中国军人墓地,都惨遭彻底破坏,考察组已经很难找到一块当年留下来的远征军墓地。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潘旸] 标签:远征军 缅甸 考察组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