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远征军老兵在缅墓地饱受践踏破坏 无人祭拜

2013年01月08日 11:06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凤凰卫视2013年度打造大型演播室节目——《公益中国》,节目将以公益慈善为主要内容,全面关注两岸三地大中华区各相关机构的有特色有影响力的活动。涵盖民生疾苦、生态环境、文化传承等多方面内容,展现当下中国公益活动的精彩与艰难,向观众传递更多新的公益理念,努力推广多种公益行为。

凤凰卫视1月5日《公益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许戈辉:其实家对于咱们中国人来讲,真的是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概念。我们知道戈叔亚、孙春龙,他们不断地在推动着不断在努力着,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又有新发生的事情,刺激了他们,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解说:在仰光国际机场附近,有一块日本人的墓地,这里四周有围墙,墓地内有雇佣的缅甸人,专门住宿守护。墓地内竖有日本缅甸方面军第二十八军司令官书写的“镇魂”石碑。墓地的中部,主要是有形状不同,大小各异的巨石和大理石竖立的在缅甸作战的日军部队的纪念碑,在曼德勒的山头,日本人为他们的军马也建立了墓碑。

王玉顺(旅缅中国远征军既后裔联谊会副会长):每一年,都到缅甸来扫墓纪念他们的先辈,这几年的话老兵来的比较少,后代的话,还是每一年都到这边来拜祭他们的前辈。而我们中国的远征军,至今为止,他们的遗骨,还在一直得不到妥善的安置。

戈舒亚:我们现在是在八莫郊区的一个公路旁边,这里是一个普通的小土堆。那么现在我们可以看到,那里有一个残碑,这个残碑我们仔细看,它上面是写着八师抗日战争抗战阵亡将士的公墓。这个“八师”上面被破坏了,实际上是新三十八师抗日阵亡将士公墓。

解说:所有的远征军,所有的在这里为祖国战死的远征军,祭奠你们。

许戈辉:我们从画面中看到,你们去目的祭拜他们,但是为什么说,这事却让你们饱受刺激,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戈舒亚:去密支那的时候,那么老百姓就告诉我们,我们中国远征军的墓地全部被破坏了,那个当时我们听了我就很难过,我就说我想去看一看。特别当时说到一个故事,我就很揪心,他说是那个地方一直闹鬼,那么老百姓呢就不敢住,在那个房子里边。我当时就想他说的这个闹鬼,实际上是我们远征军的士兵,他们想回家。

许戈辉:不得安宁的灵魂。

戈舒亚:对对对,我当时就一直揪心,我就认为他们是想叫我们这些,不肖子孙把他们带回家。我就觉得我们在缅甸几次去,我觉得作为一个中国人,有时候是感觉到羞愧,就是我们的墓地,根本就没有,任何一个人可以在我们的墓地上随着践踏,随便吐唾沫,甚至有些时候还可以把我们的墓地的话,作为厕所。因为我们第二次去的时候,他们就是说,他们在修建厕所的时候,发现了大量的中国远征军的遗骨,所以我就就想到这个事,那么后面我们一起去。比如说去到仰光曼德勒,那你看到了的话,比如说英军的墓地,辉煌雄伟,非常大的一个墓地,比我们在我们国内看到的任何墓地都很大。但是你说作为日本战败国,你在仰光,我们在仰光(看到)有一个墓地,就叫做日本人墓地,里面是小桥流水,非常的奢华。他有他的将军题词“镇魂”,每一个部队,每一个师团的名字排列,然后还有每一个官兵的名字。

孙春龙:去那个英军的墓地,我们是在2011年的3月份,我们去了6个人,有扛着摄像机的然后去一帮人,进了那个墓地到了那个墓地,非常漂亮的一个地方,每个(阵亡的)人都有一个小的墓碑,上面有他的名字。然后进到那个墓地的时候,它管理叫奥斯卡,奥斯卡他就跑过来,非常好奇地看着我们,然后问我们,你们是韩国人,还是日本人,然后我告诉他们,我们是中国人。他又问你们来自台湾,我说不是我们来自北京,他又看着我,又好奇地问,你们是来做木材生意的,还是做石油生意的。当问到这句话的时候,我们每一个人都感觉到无地自容,我告诉他们我说,我们是来找老兵的,奥斯卡简直要跳起来。

奥斯卡非常惊讶地说,说我在这个墓地里面,工作了十几年时间,这个墓地里面安葬的有,有英国本土的士兵,而且还有当年的它的雇佣军,有来自缅甸的、非洲的、印度的,和它的雇佣军澳大利亚的。但是每年的阵亡将士纪年日的时候,他们的亲人或者他们国家的人,都会来看他们的士兵,但是我从来没见过中国人来。后来奥斯卡带我们在那个墓地里面找,找到三十多个墓碑,上面写着China。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远征军 仰光 墓地饱受践踏破坏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