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十万中国远征军丧身缅甸 墓地已很难找到

2013年06月21日 11:21
来源:凤凰卫视

 

在华侨申先生的带领下,考察组在八莫南郊公路,2至3英里的一片荒地中发生了一块矗立在荒草中的半截水泥石碑,残破不堪的石碑上依稀可辩,八师抗日阵亡将士公墓的字样。

申先生:你看它上面写阵亡将士什么公墓那些。

考察组:这是等于说本来很高毁掉一半了。

申先生:对对对,当初是这个我们这个不排华时候是,每一年我华人到愤怒,做啥,就是去纪念嘛,人民政府都参加纪念呢,到最后就是说你们,你们这些,你们这个是跟着泰国人打我们老缅嘛,他们就用炮把那炸毁,炸了嘛又来这边,又来建了嘛,又到这里盖好以后,到1972年吧,又把那又炸毁。

解说:申先生告诉我们,墓地被破坏后,敢怒不敢言的华侨连夜收集烈士的遗骨,在这里重新安葬,结果又被缅人捣毁,也正是由于华侨预先在墓碑中埋设了很多的钢筋,使得这块墓碑没有被砸碎,能够幸运地保留了大部分,但是墓碑的部分文字已经被破坏。

戈叔亚:你看我这里我发现两个字,这个是8师,这个是38师,应该是这样,对不对,然后这个字不知道,什么亡,阵亡将士,公墓,这两个字不知道,这个是8师,这里是38师,对,这两个字待会儿我们再辨别一下,这个地方是我们这次,来考察非常重要找到的一个地方。

考察组发现远征军38师半截墓碑 焚香祭拜

解说:新38师是孙立人的部队,也是中国远征军中声明最隆的一支部队,它曾两次入缅参战,立下赫赫战功。

戈叔亚:这是我们这一次来找到的真正的我们阵亡将士的墓地,现在唯一的一个痕迹,这个是遗迹,这个是还可以找到的。

解说:尽管只找到了38师重修后的半截墓碑,但考察组的成员依旧非常兴奋,大家都有一种众里寻他千百度的心情,后来我们得知,在全缅甸现存的中国远征军墓碑只有两块半,除了38师的半截墓碑,另外的两块分别位于同古和果敢。

14师墓地变居民区 居民称曾挖掘出大量遗骨

第二天,考察组专门准备了鲜花和纸钱,再次来此焚香祭拜。尽管60多年后38师的将士终于等来了中国同胞的祭拜,然而此刻更多的中国远征军将士的灵魂却依旧无处安放,密支那城内火车站南侧的一处居民住宅区,曾是中国驻印军第14师墓地,按照美军资料记载,这块方圆一万英尺的地方,曾坐落着80块墓碑地然而如今早已被杂乱拥挤的居民住宅区所覆盖。

小区内的居民告诉我们,数十年前在修建这所小区时,挖掘出过大量的遗骨。

陈燕华:这是我听他说的,那家我家隔壁家那户家人,人呢(尸骨)团团在中间埋着。

解说:除了残肢断骨,子弹外,还曾挖出药品,针管等医疗用具,在我们的考察中,居民区的住户七嘴八舌地告诉我们这里曾经发生过灵异。

视频片段:他说晚上,晚上有一些声音,挖出来骨头还有这个弹壳啊。

戈叔亚:是你妈妈说的还是你爸爸说的。

视频片段:是她。

戈叔亚:她听见的啊。

视频片段:是她亲耳听见的。

解说:这里一直流传着闹鬼的故事,据说每逢打雷下雨,就能听到哭喊呻吟的声音,弄的居民惶惶不可终日,为此有些人举家迁往他处,而在原中国驻印军第50师墓地上建立起的密支那南郊第二小学院内,老师们告诉考察组,这里建校之初,常常发生学校受伤的事件,为此他们专门请来和尚做了法事。

视频片段:她当任的时候呢,是小孩子啊一下一下会碰到受伤,受伤的这种情况嘛,所以她要做拜拜,让这个和尚来拜拜过。

考察组:让和尚念过之后是是不是这种就好了,是不是再没有这种现象了。

视频片段:好多了。

中美联军歼灭日军3千人 战后日本人修慰灵塔

解说:位于伊洛瓦底江西岸的密支那,是缅甸北部重镇,也是二战期间战斗最为惨烈的地方,1944年中国远征军反攻时,双方在这里发生激烈争夺,日军抵抗顽强,以近4000人的兵力与两倍于己的中美联军展开拉锯战,战役持续近100天,最终中美联军以伤亡6000余人的代价,歼灭日军3000余人,迫使生育的日军800人退出密支那。

今天在密支那的大街上,考察组随处能发现,日本人建立的慰灵碑和慰灵塔。

日本人出资在缅修建招魂塔 塔上刻满名字

戈叔亚:这里呢是密支那的一个街道,这个街道这里是一个十字路口,十字路口大家可以看到有一个钟塔,钟塔呢四方都有钟,但是仔细一看钟塔上面写着慰灵塔三个字,大家一定要注意,这慰灵塔三个字不是中文,这是日文,这是日本人在战后,他们的死伤的士兵在这修的塔,这个慰灵塔的意思就是,高位在这里被战死的那些日本士兵。

解说:这些慰灵碑和慰灵塔,分布在缅甸各地,几乎所有当年日军战斗的地方,都建有日本军人墓地和纪念碑,数量很多,规模庞大。

在缅甸首都仰光北郊敏加拉洞,考察组发现有一座写着日本人墓地字样的墓园,这座墓园面积并不很大,却极为豪华,墓园雇佣专人看管,后来我们得知,这里埋葬着部分日本军人,并为在缅甸作战阵亡的19万日本军人修建了纪念碑。

[责任编辑:潘旸] 标签:远征军 缅甸 考察组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