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戈舒亚:远征军老兵流落缅甸 一生不敢奢望回家

2013年01月07日 17:32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凤凰卫视2013年度打造大型演播室节目——《公益中国》,节目将以公益慈善为主要内容,全面关注两岸三地大中华区各相关机构的有特色有影响力的活动。涵盖民生疾苦、生态环境、文化传承等多方面内容,展现当下中国公益活动的精彩与艰难,向观众传递更多新的公益理念,努力推广多种公益行为。

凤凰卫视1月5日《公益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许戈辉:从2013年开始,我们凤凰卫视这档全新的栏目正式播出,今天的中国面临着从未有过的变局,五千年来中国人第一次不用担心饿肚子,但是与此同时,随着贫富分化的不断加剧,和资讯传媒的日益发达,公益对一个社会的重要性也就日益凸现。

我们衷心的希望这个节目能够反映那些执着的坚守,传递那种向上的力量,我们衷心希望能够凝聚每一点善,每一点爱,让这个社会变得更加公正、健康、和谐、美好。从今天开始就让我们走进那些平凡的人,和他们背后不平凡的公益故事。

我们今天节目的主题就是“老兵回家”。2012年4月29日,一位叫做张富麟的老人在缅甸曼德勒去世,终年92岁,92岁本来应该算是颐享天年了,但是老人在临走的时候心里却有着一种深深深深的遗憾,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老人经历的又是一种怎样的人生呢?

视频影像:张先生83岁,出来啦出来啦。你好你好。你来坐。看您精神还蛮好啊。越活越年轻嘛你看。寒舍没什么招待你们。

解说:张富麟,1920年出生于山东济南,1942年随中国远征军孙立人部第38师赴缅甸参战,参加过任安羌大捷,后败走野人山。辗转流落到缅甸曼德勒,以教书和卖字为生,再也没有回过家乡。

张富麟:誓扫匈奴不顾身,五千貂锦丧胡尘,第三句,可怜无定河边骨,尤是春闺梦里人。

解说:张富麟喜唱抗战歌会变中国传统魔术,爱山东快板。离乡七十年乡音未改。2012年4月29日,张富麟在缅甸曼德勒家中去世,享年93岁。临终前他告知儿女,自己对得起祖国。

张富麟:热爱祖国为光荣,危害祖国为耻辱,服务人民为光荣,背离人民为耻辱。

许戈辉:我们的这些有关张富麟老人的影像分别拍摄在2004年,2008年,还有2011年,凤凰卫视连续六年的时间,关注这位老人在缅甸的生活。那么在这期间呢,有一位专门研究二战的学者戈舒亚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今天我们也特别高兴,把学者戈舒亚请到了现场。戈老师您好。

戈舒亚:您好。

许戈辉:我们在片子里看到您和老人有过接触,您见到老人是哪一年?

戈舒亚:我是2011年3月份。

许戈辉:2011年3月份。我们说到老人过世之前,其实心中还有很大很大的遗憾,这遗憾到底是什么呢?

戈舒亚(二战史学者):他就是从来没有回过祖国,从1942年去参军,参战以后就一直没有回来过。

许戈辉:整整70年。

戈舒亚:对,战争时期他在缅甸流落了易货,由于国内国共两党的内战,他就不能回来,然后到最后解放以后,他又是说,他也不能回来,也不敢回来,因为他回来以后,就算是国民党的“残渣余孽”,他就不敢回来,改革开放以后,那个时候可以回来的时候,他的经济又不行。

许戈辉:他在这个过程中自己做过努力和原来的家里人联系吗?有联系上过吗?

戈舒亚:他的家乡就是没有联系上。

许戈辉:从来没有联系上?这想起来多辛酸。

戈舒亚:是,我当时我们就问他,老人家你有什么愿望?他说,你们能不能帮我买一口棺材。

许戈辉:为什么呢?

戈舒亚:他的情况比较困难,他对于回家的话,都是有些就是他不敢奢望,所以说他当时只是叫我们给他买一口棺材。

许戈辉:其实我不知道你有没有调查像张富麟这样的老人在缅甸还有多少,这种流落的老兵还有多少?

戈舒亚:我是在2001年的时候我去缅甸的时候,那个时候有些华人跟我说,一两千人都有,他主要是流落在中缅边境一线,比如说是密支那,曼德勒,还有久古,还有桂凯这些跟中国边境一线的城市。

许戈辉:听了您刚才这样讲述,我渐渐的明白,其实老兵不能回家,其中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因为我们已经渐渐的淡忘了那一段历史,或者我们根本不曾了解那一段历史,那么老兵回家到底有没有希望呢?我们一起来看一下大屏幕。

解说:战争结束后,没有人知道流落在缅甸曼德勒,密支那和中国滇西地区中国远征军老兵究竟有多少人,他们或在异域凋零,或在他乡终老,活下来的已经屈指可数了。

视频影像:打日本那时候,那过去了,现在不行了,老了,什么都不行了,你看到了,吃得,做不得。

解说:人到暮年,当遥望回乡的路,面对他们的依然是无力改变的现实,难以承受的伤痛。他们还有机会改变终老他乡,客死异域的宿命吗?

许戈辉:让我们继续来关注老兵回家,我猜想家这个概念在那些老兵心中,一定是最近的,因为他们时时刻刻把家揣在心里,但是恐怕家又是最遥远的,他们真的不知道哪一天能够回去。当年离家的时候还是英姿勃发的小伙子,如今已经垂垂老矣,到底他们能不能改变这种终老他乡的命运呢?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远征军 缅甸 许戈辉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