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罗姆尼很难翻盘 或已做最后打算

2012年11月07日 11:31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美国总统大选的投票日将会在美国当地时间6日展开,罗姆尼和奥巴马仍然在高强度地走访摇摆州,到了6日(北京时间7日)当天两个人将会分别在波士顿和芝加哥的竞选总部出席选举日的集会,两个人会将拉票的活动是不遗余力地进行到最后一刻呢?

凤凰卫视11月6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茵:美国总统大选的投票日将会在美国当地时间6日展开,那么今天罗姆尼和奥巴马仍然在高强度地走访摇摆州,到了6日也就是北京时间7日这一天,投票日当天两个人将会分别在波士顿和芝加哥的竞选总部出席选举日的集会,那么也可以说两个人会将拉票的活动是不遗余力地进行到最后一刻。在即将投票前夕,我们今天再请首席评论员阮次山先生对美国大选的最终的结果为我们做点评分析。阮先生,目前来看选情有没有最新的民调出来,对他们两个人的分析又是怎么样的?我看美国的很多媒体都发消息说两个人都是在呼吁民众要提早投票,到底这个提早投票对于他们来说好处在哪里呢?

阮次山(时事评论员):我们昨天已经讲了,盖洛普民调,前天做了民调,说是奥巴马赢罗姆尼大概7个百分点左右,今天早上公布的民调就是他们昨晚做的,罗姆尼赢奥巴马1个百分点,48%对47%,所以美国还有很多小民调,我们中国人不太知道,可是在美国历年来很准的,这两天的民调也各有千秋,不管是ABC的民调,美国广播公司ABC,他做的民调他就认为奥巴马在这次一定会赢55对49,所以莫衷一是,就有人问民调准不准,到目前为止,过去他就有半年以来的民调起起伏伏,这个好像是咬的很紧,那么到了今天,我们如果回头一看,如果大家讲摇摆州11个摇摆州,大家都在想俄亥俄因为什么呢,这个美国人可能也迷信的。

在二战以来如果是共和党总统没有人在俄亥俄如果输了的话会赢得总统的选举,没有的,所以就因为这一点的魔咒大家都抢俄亥俄,俄亥俄有19张选举人票,也是个大州,那么摇摆州里面最多的是佛罗里达29张选举人票,大州,根据目前有几个美国的政治评论员的估计,他们的估计是很科学的,一周一周来,他们认为如果现在的罗姆尼想赢的话,两个方式,一个方式在所有的摇摆州都赢,可能吗?现在最近几个像CBS的民调,十几个摇摆州除了两个以外,11个摇摆除了2个以外,其他的全是奥巴马险胜,摇摆当然就是争夺的很厉害,除两个他险胜,所以他们估计奥巴马可能在选举人票以290票出现,因为270票就过半数了,一共580,538张,那另外还有一点就是罗姆尼想赢的话,在几个他的民调比较落后比较少的几个州,就是奥巴马赢的领先的,可是他落后比较少的他也赢下来大概7、8个州,他也有可能当选,就是这两个加起来在摇摆州那几个摇摆州他赢了全赢,这几个落后差一点的他也赢,那不太可能,但看这个不太可能,所以现在可能已经做最后打算。

你看我们再过6、7小时美国就要走上历史了,另外一个总统大选的结果就要出来了,对我们来讲我们在旁边看戏,可是全世界来讲到今天为止全世界各个大的媒体,你包括英国经济学人报,包括Guardian的卫报,美国的媒体还有英国的媒体他们有这个传统,尤其亲美国的媒体,还有美国自己本身媒体有这个传统,在选举前夕因为你报纸毕竟是意见领袖,新闻报道要公正,可是它有它的社论,社论是表达它报纸的立场的。

在过去两个礼拜,他们都陆续根据传统来做出社论,我支持谁支持谁,到目前为止,全国性的社论大报纸《华盛顿邮报》、《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经济学人报》,英国人的,大部分都支持奥巴马,其中《经济学人报》最有意思,有代表性,它说我们四年以前我们毫不犹豫支持奥巴马,现在对于奥巴马过去四年的表现,我们现在有点犹豫,我们觉得他过去四年的表现不佳,可是跟罗姆尼相比的话,我们还是选择奥巴马,就是大家都觉得这两个人都不怎么样,可是两害相权取齐轻,我们还是选奥巴马,大部分的媒体美国报纸差不多都做出这种判断,就是这种支持,所以目前的大势来看,奥巴马他给人的印象就是过去4年你未必做的很好未必展现领袖才能,可是奥巴马说如果你们要做,他昨天讲,最后一次,你们要做出对人非常遥不可及不说,前途一片茫茫的选择的话,你们可以选对方,可是如果你继续让我再当四年,我会恪尽未尽之功,就是我没有做到的我这四年后会表现。

现在对于美国的选民来讲,其实这一次的选举有一点,民主党的人大部分他现在怕是什么呢,说民主党的人投票率就70%,7成,共和党的男人多,他投票比较执着,可能有8成,可是就是因为如此,所以这次我昨天讲今后你选举的纠纷可能最近开始,大家觉得很奇怪。

梁茵:也有媒体统计出多达32种,可能最后是269对269票的一个平局的情况,您觉得这种情况出现的机率会大吗?

阮次山:有可能,可是我觉得269对269,如果没有飓风可能,有人讲可能,可是269对269就两个州的票重选,重数重新算,俄亥俄跟佛罗里达重算,上次不就佛罗里达重新算,讲到这里我们就必须要补充一下,美国不是我们讲的,不是11月6号全美国同一天投票,现在有很多州美国宪法给各州决定他自己投票的状况11月的第一个礼拜二是国会通过一个法律,1854年通过的,可是各州有各州的,现在大家知道现在有很多还有通讯票,最近这个没电,我走不了,因为投票的地方不是在小学、邮局就是很多的杂货铺什么这些,但怎么办呢,现在有的州你可以通讯投票,Email投票,投票本来是一种秘密的,如果你是提前投票也好,你是通讯投票也好,用Email,如果你不是亲自去投的话,都很可能泄密,是吧,尤其是用Email或者是通讯投票,寄来以后很可能那个,还有提前投票,就产生什么后果,美国大。

过去最怕的就是东部投完以后这些电视台就摧毁民票投给谁,到了下午美国时间东部时间下午6点多,投完了他那边结果都出来了,西部加州这边才刚刚开始没多久,差3个小时,那有两个状况,就西部人就不票,反正这边已经大势已去,如果是多数,另外一个就是这边看到这边的状况以后,会影响这边投票行为,比如讲我是共和党的,一看全国性的共和党投票率好像不行了我这边就出动了,催票了出动了,那不是影响投票的结果吗,所以这一次的大家觉得这一次的各种,我们昨天讲各种龌龊的行为,地方性的因为什么,总统大选龌龊的行为不多,可是这张票不是只有美国选票是厚厚的一份,不是只有总统,所以在这一份票里面有众议员、有参议员,有部分州是州长,所以就各种的龌龊的行为就出来了,所以我觉得现在照目前状况来看,奥巴马应该是可以连任,可是人算不如天算,千算万算不如老天一算。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奥巴马 罗姆尼 俄亥俄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