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蒋介石令何应钦在芷江全权处理日本受降事宜

2012年09月15日 13:48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解说:其实在会谈的前一天晚上,何应钦就召集陆军总部有关方面人员再次进行了研究部署。根本何应钦的要求,今天的会谈主要解决三个问题。一,要求日本降使交出侵华日军兵力部署图和指挥区分系统表册;二,交给今井武夫陆军总部的第一号备忘录,并要其在备忘录“受领证”上签字;三,要今井武夫向侵华日军总司令冈村宁次转交陆军总部规定中日双方今后联络的通讯要求。

吴建宏:这个兵力部署图有一个要求,就是除开东三省以外,东三省当年接受受降是苏军的,那也就是今井武夫献交的整个侵华兵力部署是包括越南,北纬16度以北的整个的在华兵力,在这个地方献交出来。那也就是说他献交的这个兵力是包括陆海空的,他的兵力有多少呢,有一百二十八万三千二百人。

解说:随后,萧毅肃将军宣读了陆军总部的第一号备忘录。这又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因为在萧毅肃宣读的这份洋洋千言的备忘录里,有对整个中国战区受降,接收等方面的详细规定,它是处理日军投降事宜的基础。随着萧毅肃字正腔圆的宣读声,会场变得安静,肃穆。只有今井武夫和他的几个随员,不时地从裤兜里取出手帕,擦试额头上的汗珠。

吴建宏:因为当时在场的这种气氛,这种庄严的气氛,给这个不可一世的人,不可一世的日本国,可以说是给他一个下马威,他们感到非常的恐惧。不停地,桥岛芳雄不停地擦汗。

解说:备忘录中明确注明,对于冈村宁次指挥下的128万日军,中国方面决定按战区划分16个受降点,分别派遣代表接受投降。其中卢汉在越南河内、张发奎在广州、余汉谋在汕头、王耀武在长沙、薛岳在南昌、顾祝同在杭州、汤恩伯在上海、孙蔚如在汉口、李品仙在徐州、孙连仲在北平、李延年在济南、胡宗南在洛阳、刘峙在郾城、阎锡山在太原、傅作义在归绥分别主持受降事宜。

当翻译用英语念完备忘录后,萧毅肃拿出两张事先准备好的中、日文“受领证”让今井武夫签字,在几十个镜头面前和几百双眼睛的注视下,今井武夫用毛笔在两张备忘录“受领证”上端端正正地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和日期,并盖上了自己那枚椭圆形的印章。

吴建宏:按照当时蒋介石跟美国这个魏德曼将军再一个是中方的何应钦,以及它整个的军事会议中间确定了,当年芷江不仅仅是办理日军的投降,还要办理日军的投降签字仪式。那意思投降和签字仪式整个在芷江办理完毕。

解说:在芷江受降的过程中间,蒋介石考虑到南京毕竟是国民政府的首都,为了讨回中华民族的尊严,讨回南京被占领的尊严。蒋介石决定把日本投降签字仪式,改在南京。但所有的受降细节和内容,要在芷江办理完毕。

江柏永:在芷江是今井武夫在芷江,从8月21号的上午,中午12点到8月23号下午2点,总共是3天52小时。而日本在芷江,在南京举行最后投降,举行那个仪式是9分13秒。

解说:经过3天52小时的谈判,芷江受降圆满结束。8月23日下午1时30分,何应钦召见了今井武夫等人,并告知国军决定于本月26日后,30日前,开始空运部队到南京。希望今井武夫转告冈村宁次,做好一切准备。下午3点左右,度日如年的今井武夫一行匆忙乘原机返回南京。

吴建宏:今井武夫他在他会后的一个,在他日后的一个回忆录中间,他说了一句话:“我在芷江呆了三天,好像是在另外一个世上渡过的。”可见这一系列的说明,他们当年不可一世的日本人,终于在这里低下他罪恶的头。可以说芷江是中国八年抗战的一个胜利之地,一个是英雄之地,也是一个和平之地。

陈晓楠:1945年9月3号,日本政府和盟军在密苏里号签字,标志着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为了庆祝这一伟大的胜利,9月4号上午,何应钦在芷江洪济中学“奎文阁”前的广场,参加了芷江各界庆祝胜利大会,而且他在会上发表了演说。何应钦说:“芷江,这一僻处山丛的小城,因8月21号日本降使的原来洽降,忽已闻名世界。在历史上留下永不磨灭的光荣一页。”

而1945年9月9号上午9点,中国战区的受降签字仪式在南京陆军总部大礼堂举行,在这里,曾经的老相识何应钦和冈村宁次又一次见面了。只不过这一次,冈村宁次亲手解下了自己的佩刀,由参谋长小林浅三郎交给了何应钦,以示侵华日军向国军缴械投降。
 

[责任编辑:曹奎] 标签:何应钦 蒋介石 波茨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