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蒋介石令何应钦在芷江全权处理日本受降事宜

2012年09月15日 13:48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解说:因为冈村宁次此次派其副参谋长今井武夫作为降使到芷江来恰降。何应钦从军衔对等的角度考虑,决定以陆军总参谋长萧毅肃为中国主受降官。萧毅肃,四川蓬安人,1943年任中国远征军参谋长。1944年底任陆军总司令部参谋长,中将军衔。

据萧毅肃将军之子回忆:“由于近代中国从没有接受别国投降的先例,也没有日本向他国投降的先例可供参考。因此在受降前的晚上,中方特意把德国投降的影像资料放映了很多遍。但看完所有的过程,除了尊重对手私人人格这点可取之外,没有其他可供给参考的地方。于是萧毅肃开始自己设计受降程序。”

芷江受降会场,设在机场南端七里桥的空军第五大队营房,是一栋黑鱼鳞板双层结构的西式平房。会场正前的旷地上,四根旗杆高竖中、美、英、苏四国国旗。

江柏永:布置会场的时候,它有一些东西,都是在安江纱厂,就是湖南第二纺织工厂借来的。当时的记者不少,各战区的长官们也来了不少,都在那个会议厅里面。会议厅呆不下去,太挤。由于记者一般都是室外,窗户上,拍照干什么的,靠近的都不太多。

解说:下午3点,中方通知日本方面,只准四人参加仪式,分别是今井武夫、桥岛芳雄、前川国雄和木村辰男。下午3时40分,日军降使身着军常服,足登长统马靴来到会场。在经过萧毅肃将军的同意后,四人走到桌前,向萧毅肃、冷欣、柏德诺鞠躬,三人都没有站起,只是点头答礼。随后今井等四人,在事先安排好的黑椅上坐下,今井居中,左边是前川国雄,右边是桥岛芳雄和议员木村辰男。

会场受降代表席中间坐着萧毅肃,左边是冷欣,右边是美军参谋长柏德诺准将。会场另一端为观礼席和记者席。8月21日下午4点,芷江受降仪式正式开始。

这是一间面积约70平方米的长方形会议室,会场布置虽然极其俭朴,但却井然有序,除了中美受降代表和观礼人员,包括中央社《大公报》美联社、路透社等近百名中外记者及摄影师,将会场围得水泄不通。几十架摄影机、照相机对准了谈判桌的两端。

8月21日下午4点,没有寒暄,更没有客套,仪式便在萧毅肃高声的自我介绍中开场。本人是接受中国战区最高统帅蒋中正阁下命令,代表何应钦上将的参谋长萧毅肃。接着对坐在自己左边的冷欣和右边的柏德诺做了介绍。介绍完毕,萧毅肃单刀直入,要今井武夫出示代表身份的证明。

吴建宏:那也就是在这个受降的过程中间,我方要求今井武夫,拿出他投降代表身份证,这个今井武夫是特别狡猾的,他始终回避投降二字,他说我没有贵官所指示的那种事情,我只是来办理有关停火事宜的。

解说:在谈判桌上与国民党打过多次交道的今井武夫,开始并没有把萧毅肃放在眼里,他避开萧毅肃的要求,而是不慌不忙地首先声明,他是代表冈村宁次做联络工作,这次是来联系订立停战协议的准备工作,不是来签订协议的。接着,他又狡猾地绕着弯子,说日本政府和军事代表目前正在马尼拉与盟军最高指挥官进行停战协议,在协议签订前不能任意行动。

他的话音刚落,引起会场一片哗然。但是萧毅肃显得十分沉着,他知道这是今井武夫骨子里不服输,在兜圈子。为了煞煞今井武夫的锐气,提高嗓音,用不耐烦的口气威严地说:“刚才我是要你出示身份证明书,没有要你谈其他问题。我再说一遍,请交出身份证明书。”

吴建宏:这个时候他把这个证件给了在场给了中方的受降主官萧毅肃将军。萧毅肃将军拿到他的证明,就向在场的中外记者说,这就是作为今井武夫的投降代表身份证明。这个实际上给今井武夫一个下马威。

[责任编辑:曹奎] 标签:何应钦 蒋介石 波茨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