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台湾官方表示拒绝与大陆合作处理钓鱼岛事宜

2012年07月11日 10:09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在9号透露,国务卿希拉里8号在访日期间曾经与日本的领导人谈过钓鱼岛的争端,并且向日方询问事态的进展,但是美国不会为争端采取立场,另一方面台湾已经表明不会与大陆合作保卫钓鱼岛。

凤凰卫视7月10日《正点新闻》节目播出,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在9号透露,国务卿希拉里8号在访日期间曾经与日本的领导人谈过钓鱼岛的争端,并且向日方询问事态的进展,但是美国不会为争端采取立场,另一方面台湾已经表明不会与大陆合作保卫钓鱼岛。

解说:希拉里8号在东京与日本首相野田佳彦会晤,双方就安全领域加强合作交换了意见。在两人会晤前一天,野田佳彦宣称为保持对钓鱼岛的稳定管理,日本政府正研究购买钓鱼岛。美国国务院9号表示,希拉里确实有向日方询问事态进展,并要求日本清楚表明购岛计划,日方则答应随时向美国跟进事态发展,并表示之前曾与中国进行相关讨论,国务院官员最后强调,美国不会在领土争端上采取立场。

另一方面,《共同社》10号报道,美国国务院一名高官9号表示,钓鱼岛是规定美国对日防卫意义的美日安保条约第五条的适用对象,这是日本把钓鱼岛国有化计划曝光以来首次有华府官员表明,钓鱼岛适用于条约。中国外交部周二重申,中国对钓鱼岛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而美日安保条约是美日两国之间的安排,不应损害其他国家的利益。

刘为民(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二战”以后美日拿中国的领土钓鱼岛私相授受,完全是非法和无效的。《美日安保条约》是冷战时期的产物,是美日之间的双边的安排,不应该损害包括中国在内的第三方的利益。

解说:而台湾官方高层也一连多日站上第一线向日本喊话,涉外部门首长杨进添10号重申,对于日方的所有片面作为全都不会承认,他希望各方和平理性化解争议,但对两岸共同进行保钓行动的建议,杨进添予以拒绝。

杨进添(台湾涉外部门首长):这问题我们也提到过,不会,我们不会跟中国大陆来共同处理这个问题。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大陆合作 台湾官方 美国国务院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