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蒋介石令何应钦在芷江全权处理日本受降事宜

2012年09月15日 13:48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解说:8月21日早晨,今井武夫的飞机就按指令从汉口飞往芷江。当飞机飞临洞庭湖上空时,一个意外的发现让今井武夫吓出了一身冷汗。

吴建宏:8月21号上午,从汉口飞芷江的途中的时候,这中间出现一些戏剧性的变化。因为这个在洞庭湖的上空,今井武夫发现这个机舱内,那个机舱内有一挺机枪,有一挺机枪以后,他感到非常恐惧,因为他是来投降的,他是来投降。这个时候,今井武夫命令他的随从,把这挺机枪扔到洞庭湖之中。

解说:上午9时整,空军第五大队的三架野马式战机从芷江机场一飞冲天,向着常德上空的指定位置飞去。10点15分,负责接应的飞机,在常德上空5千英尺高空,发现了今井武夫乘坐的MC号飞机,并引领其飞往芷江机场。

后来今井武夫在他的回忆录中表述了当时的情景:“我们乘坐的MC号机,是为了顾全日军最后的体面而选择借用总司令长官的传机,它饱经长期战争的苦难之后,漆皮脱落,弹痕累累,看着就很寒酸,不由得使我联想到一首诗:‘饱经岁月苦,线朽乱横斜,且顾残衣甲,褴褛难遮掩。’”

一个小时后,伴着今井武夫的羞愧和沮丧在三架高性能战机的押解下,日机拖着长长的代表投降标志的红色条带出现在了芷江上空。

陈晓楠:很多时候历史的巧合是那么的意味深长。在湘西会战当中,分别于前线指挥作战的中日两军指挥官王耀武和坂西一郎,在战役结束之后的不久,就在长沙的岳麓山相会了。那个时候王耀武作为湖南战区的受降官,亲自接收了坂西一郎递上的降书。而作为两军总司令何应钦和冈村宁次,历史自会有它合理而自然的安排。

解说:在日本降使乘坐的飞机飞到芷江上空时,机场周围的人群开始骚动起来。但当日机停下后,整个机场突然间又寂静了下来。一个个睁大眼睛,生怕漏掉了这一历史性的瞬间。

江柏永(湖南芷江抗战胜利纪念馆原馆长):日本飞机下降降落以后,大概是12点多一点,芷江机场的飞机全部起飞。它降落,这儿就全部起飞,也在天上狂欢。

解说:机门打开,今井武夫小心翼翼地出现在了机门前,于是在会战结束两个月后,曾一度想占领芷江的侵华日军代表,终于踏上了芷江的土地。只不过此时,身份已有所不同。

吴建宏:历史往往是巧合的,也是必然的。我们这个地方叫七里桥,从芷江县城到这里刚好是七里,抗战的起点叫卢沟桥,这就是很巧合的。抗战的起点第一枪在卢沟桥,最后一枪在湖南的芷江七里桥,这两桥把八年抗战紧紧连在一块。但是更巧合的就是,今井武夫就是当年制造卢沟桥事变的祸首之一。第一枪他到了,最后他投降到了,这就是一种历史的必然。

解说:今井武夫,日本长野县人,陆军少将。他是日本军国主义侵华期间的高级军事特务,曾参与策划收买汪精卫和对蒋介石的拉拢诱降活动。在中国八年期间,由一名校官变成了一名将官。其个人的成长史,也印证着日本对华八年的侵略史。

吴建宏:这个今井武夫是特别狡猾,他是一个完全的中国通,为什么冈村宁次派他来,这个人1931年就开始来到了中国的东北,任特务机关土肥原贤二的助手。他在中国主要是收集政治军事方面的情报,一个是策反,汪精卫的投降是他一手策划之一,是他策划的之一。他可以说对中国的军事,政治非常了解。

解说:在中方的允许下,今井武夫和参谋桥岛芳雄,前川国雄,翻译木村辰男等8人,依次走下飞机。由中美宪兵搜查后,分乘两辆插有白旗的吉普车,驶向距机场两公里的招待所。

刘道明:那沿途全部是人,他们就坐在吉普车上,吉普车是个敞篷的。本来美国人的吉普车它可以倒下来,它的棚子又可以撑上去的,他把它倒下来了,倒下来的时候,那是开得特别地慢,开得特别慢。那意思就是让大家看一看,那喊口号的特别多,我听他们说了,喊口号啊,有个时候把拳头伸出去了。

[责任编辑:曹奎] 标签:何应钦 蒋介石 波茨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