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湘西会战:蒋介石电令何应钦发攻势被日军截获泄机密

2012年09月14日 10:27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1945年5月6号,一直关注战局变化的蒋介石,连续两次电令何应钦发起攻势。他说,湘西方面之敌,势成弩末,现攻势已顿挫,希即捕捉有利战机,督饬第三、四方面军积极反攻。但是这个电报被日军电台截获了,送到了冈村宁次的手里。冈村看了以后深为震惊,此时小林浅三郎参谋长也回到了南京,向冈村描述了前线的惨状。

凤凰卫视9月13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日军各路进攻作战全线失败,第四方面军参谋长邱维达认为,日军的攻势已被阻止,而且日军主力已被打散,国军应该马上投入预备队,在日军撤退之前将其主力歼灭。

5月4日,何应钦总司令批准了邱维达将军的建议,向参战各部下达指令。湘西会战第一阶段防御作战结束,各部队准备第二阶段的全线反击。

就在国军准备反击之时,遭遇国军重创的116师团长菱田元四郎和47师团长渡边洋,联合发电报给南京的冈村宁次,请求终止芷江作战。但冈村宁次直到现在还不能接受这样一个现实,那就是他的夺取芷江,直逼重庆的计划,可能要成为泡影。

于是,就像后来南京受降时,小林参谋长越俎代庖,递交降书。这次总参谋长小林浅三郎又代替他到前线了解情况。然而当小林参谋长赶到湘西的时候,国军的反击已经开始了。

陈晓楠:1945年5月6号,一直关注战局变化的蒋介石,连续两次电令何应钦发起攻势。他说,湘西方面之敌,势成弩末,现攻势已顿挫,希即捕捉有利战机,督饬第三、四方面军积极反攻。

但是这个电报被日军电台截获了,送到了冈村宁次的手里。冈村看了以后深为震惊,此时小林浅三郎参谋长也回到了南京,向冈村描述了前线的惨状。

小林说,目前官兵开小差的数量每天都在增多,甚至133联队营房上还贴了反战标语,甚至还有很多士兵战斗之前就自杀了。冈村宁次听完小林的汇报之后让他说说自己的意见。而小林浅三郎犹豫了一下,随后果断的说,停止芷江作战是唯一可行的办法。

解说:第四方面军总司令王耀武根据战场动态,及时把握战机。命令胡琏的第18军火速开往山门,74军协助18军,务必收复洞口,阻挡116师团。同时以第100军为主攻,首先消灭孤军深入的日军109联队。

曾令钧(湖南洞口县军事志编纂主任):5月12号、5月13号,全线出击,紧紧围在马颈骨,这个周边的这个山沟里面。这个时候从芷江从我们洞口的简用军用机场出动飞机,实行地毯式轰炸。

解说:5月12日,第100军向日军109联队发动攻击,首先以重炮压制轰炸,之后又以中型迫击炮精确打击。109联队无力抵抗,阵地很快被截成数段,日军稍加抵抗,就全线溃败。

曾令钧:除了一支小部队侥幸逃窜,在岩山被击毙以外,基本上在那个地方给它报了销,包了饺子。后来打扫战场,光敌人的尸体是1300多具。

解说:按计划74军主力北上攻击洞口,第18军南下攻击山门,然后两军会合,封锁116师团的退路。刚刚赶到战场的第18军,立即向日军猛扑。戴朴的118师收复了六都寨,第18师则前进到洋溪以南,约二十公里的大桥一线。当时负责攻打山门的,是第18军11师师长杨伯涛。

曾令钧:山门也是日军它的这个兵源集散地,也是它的物资集散地,特别它一个骡马,骡马辎重联队驻在山门。这个杨伯涛收复了山门以后呢,就把这个兵源散地捣毁了。

解说:杨伯涛,湖南芷江人,是个土生土长的侗家汉子。在他的部队里,许多参战官兵都是地的侗族同胞。此次战役面对进犯家园的日军,全师官兵热血沸腾,誓言要保卫师长的家乡,士气极其高昂。

曾令钧:杨伯涛这支部队厉害,它是美式装备的。到这来真要打下山门来了,那枪炮齐鸣,马颈骨来支援那个部队,看到那个气势也不得了,它也逃回去跑回去了。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湘西 何应钦 电令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