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周恩来逝世后 江青公开点名骂邓小平

2011年11月09日 10:02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刘振英(原中央人民光报电台记者):由于大家对周总理那个情绪没有发泄,对小平同志有一定的期望,他就不愿意去批,比如说各单位包括社区老太太,说开批判会,好啊,走啊,批邓小平同志的三项指示为纲去,她就笑着去批,所以这是个民意,批邓那个反击“右倾”翻案就开始批了,江青在会上就开始公开点邓小平名,公开骂他,怎么压制她,就讲这些东西。

凤凰卫视11月8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各位好,这里是《凤凰大视野》。

周恩来逝世 《人民日报》头版文章登风马牛不相及的文章

1976年1月8日周恩来去世,当第二天消息传出之后,全国各地的人们都在各地家中悬挂遗像进行悼念,全国各种工作场所都举行了追悼仪式,在周恩来去世的六天之内,《人民日报》只发了两条消息,首都百万群众送总理的情况新华社只字未提,而是呼吁人们继续批判国内的资本主义势力,批判的矛头直指邓小平

邓小平当时被认为是周恩来遗志的继承者,他的铁腕整顿卓有成效,受到民众广泛的支持,于是四人帮在周恩来的丧礼上也做尽了文章,如何才能一箭双雕呢,也可谓是颇费心思。

解说:1976年1月14日,也就是周恩来去世之后的第六天,追悼会的前一天,全国人民当时还处于失去总理的巨大悲痛之中,《人民日报》和《光明日报》同时在头版头条刊登了一篇风马牛不相及的文章。

杨正泉(原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副台长):你们想象不到,我们也没有想象到,登了一篇什么文章,姚文元指示《人民日报》在第一版的头条通栏大标语,等了一条《大辩论带来大变化》。

保育钧(原人民日报编辑):这个稿子一出来我们大家都骂,扯淡。

王忠人(原光明日报国内部主任):这稿子就是自稿,不是新华社的稿子,恰巧这天《人民日报》也登这个稿子,也登清华大学的稿子,后来就知道这是鲁瑛,《人民日报》的总编辑鲁瑛和莫艾他们共同研究的。

解说:这一天的《人民日报》和《光明日报》前三版只字未提悼念周恩来,却在头版以通栏标题发表长篇报道《大辩论带来大变化》,文章劈头盖脑第一句话就是,全国人民都在关心着清华大学关于教育革命的大辩论。

保育钧:这个恶毒的用心很清楚,就想把对总理的悼念压下去,老百姓是不服,我们编辑部的人都不服,纷纷议论这个文章是怎么出来的,很神秘,不告诉我们。

王忠人:你堵住这个版面,有冲淡悼念周总理的气氛,叫大家注意力还是反击“右倾”翻案风。

解说:1月14日这天,正是悼念周恩来的活动在全国如烈火蔓延的时候,姚文元完全漠视人们的情绪,并且很得意的说,只有这篇文章才能压得住,这是关键时刻发表的典型文章。

杨正泉:我们中央电台新闻报摘的工作人员看了这篇文章以后,纷纷地提出来我们不能广播,我们关心的不是这个,但是经过请示还是要播出,当一播出了以后,群众来电话纷纷地指责,什么狗屁文章,我们关心的不是这种教育革命的变化,我们关心的是总理逝世。

周恩来逝世后 江青公开点名骂邓小平

解说:周恩来的去世就像琴弦的断裂,在此之前的十年,中国人的神经已经绷得太久太紧,当时的氛围像极了雨果小说《悲惨世界》中的一个经典场面。

1832年法国同情穷人的拉马克将军病逝,迅速点燃巴黎街头的革命风暴,而此时的中国民众情绪积聚压抑已久,急需寻找一个出口。

保育钧:总理去世之后,我们这些个普通的编辑记者,总觉得中国的一棵大树倒了,总理去世了之后,谁来当总理接替他,我们是关心的这事情。

解说:随着周恩来的去世,一个巨大的疑问萦绕在中国人的心中,那就是中国往何处去,以当时的形势来看,政治分歧已经泾渭分明,在体制内的正式场合,“四人帮”的势力通过以《人民日报》为代表的宣传工具,保持着绝对的话语权,而在体制外的私下交流中,周恩来、邓小平成为同情和拥戴的对象。

贺延光(中国青年报记者):当时就那感觉,因为中国人把自己的前途、命运都寄托在领袖人物身上,所以周恩来苦撑危局,现在又走了,那中国将会是个什么样子,这些“文化大革命”的新贵们上来之后,折腾了十年,周恩来一去世我们基层就觉得,周恩来苦撑危局这个局面就很容易被打破,邓小平又下去了,周总理又去世了,那谁,叶帅他们身体不行,也是靠边站了,当时也是靠边站的。

解说:在众多的情绪中,对邓小平的期待占据了重要的部分,此时的邓小平正处于火山口上,作为“文革”前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他在“文革”中被打倒,“林彪事件”后复出,务实治国的邓小平以不管白猫黑猫,逮住老鼠的就是好猫在党内闻名,在价值取向上,他与周恩来有更多共同语言。在1974、1975两年中,周、邓二人针对濒临解体的各行各业进行整顿,全国形势迅速好转,人们在“文革”浩劫中看到了一线希望。

贺延光:邓小平上台以后抓住几件事,就是工业整顿、农业整顿、铁路、军队,这一整顿就是,所谓一整顿就要把“文革”期间这一些乱象要截住,要走上一个比较正规的轨道,这个东西是很得人心的,当然不光是老干部,我看包括很多工人,我在工厂我都了解这个情况,基层的干部,基层的工人都是非常拥护的。

解说:但是时间到1975年下半年以后,局面又起变化,1975年12月,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开始,邓小平再次受到批判。

贺延光:不满,对社会、对现实不满,对“文革”不满,对打倒邓小平不满。

刘振英(原中央人民光报电台记者):由于大家对周总理那个情绪没有发泄,对小平同志有一定的期望,他就不愿意去批,比如说各单位包括社区老太太,说开批判会,好啊,走啊,批邓小平同志的三项指示为纲去,她就笑着去批,所以这是个民意,批邓那个反击“右倾”翻案就开始批了,江青在会上就开始公开点邓小平名,公开骂他,怎么压制她,就讲这些东西。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00-09:3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周恩来 邓小平 人民日报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