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周恩来逝世 治丧规格受“四人帮”挤压

2011年11月08日 10:08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客观地说,周恩来与同辈的中共革命家并无本质区别,但他在现代中国政坛的惨烈浑浊中长期扮演一个相对温和,富有人情味的角色,尤其是在林彪垮台后,周恩来的人格魅力攀升到顶峰,人们喜欢拿他与民间戏曲和小说中被神话的诸葛亮作比。然而在周恩来去世之后,他的治丧规格受到最大限度的挤压。

凤凰卫视11月7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文革:时期 两报一刊呼吁民众坚持阶级斗争

整整三十五周年之前,在那一年的9月,当时的中国人被一条难以置信的新闻惊得目瞪口呆,毛泽东去世了,这是一个难以接受的现实,因为长期以来,毛泽东这个名字一直是作为旗帜,作为光环存在的,他的去世将给中国政治带来怎样的变化。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苏东坡的这首诗不仅描绘了庐山,也描绘了作为个体无法目睹全局的那种窘境,尤其是当时的背景之下,然而时间过去三十五年之后,历史告诉我们,1976年,在客观上成为了中国人命运转折的节点,这一年天灾人祸接二连三,但是在政治上终于出现了让人欣慰的变化。

“四个现代化”取代了阶级斗争为中心的意识形态,“反右”、“文革”等等政治内容也迅速消失,而这些变化究竟是怎么到来的呢,整个1976年人们生活、情感和信念又有着怎样的起伏跌荡,从今天开始,我们将寻访当年的新闻工作者,借着他们作为亲历者、记录者,同时还是思考者的身份,一起来重温1976这段特殊的时光。

解说:1976年元旦,按照“文革”以来的惯例,《人民日报》与《解放军报》、《红旗》杂志联袂发表社论,题目叫《世上无难事 只要肯登攀》,看得出来当时的政府希望通过权威的两报一刊,给几亿失望的老百姓鼓劲打气。

王忠人(原《光明日报》国内部主任):气氛很压抑,因为“四人帮”搞那些倒行逆施,不近情理的东西,所以特别是老干部,心情很压抑,就觉得“文化大革命”搞成这样子,到底是对不对。

贺延光(《中国青年报》记者):“林彪事件”以后,这个想法就越来越多,是被毛泽东钦点为接班人的人,写进《党章》,写进《宪法》里的人,怎么突然间一下反目为仇,完全是林彪的问题,还是我们这个党,我们这个国家出了问题,开始怀疑。

解说:1976年是“文化大革命”的第十个年头,中国的局面依然是混乱不堪,两报一刊的信念献词引用了毛泽东1965年创作的《水调歌头 重上井冈山》,他是以极其自信的口吻,描绘出新中国的美好生活场景。

千里来寻故地,旧貌变新颜,到处莺歌燕舞,更有潺潺流水,高路入云端。元旦社论以领袖的诗词为由头,试图让全国人民统一思想,继续以阶级斗争为中心,然而事实如何呢。

周恩来逝世 治丧规格受挤压

1976年1月8日,北京进入了那个冬天最寒冷的时候,如果按中国农历计算,这一天正是腊八节,是中国民间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意味着年岁之终,新旧交替,这一天又是佛祖成道之日,原本这是一个充满喜庆的日子,然而就在这一天的上午9点57分,北京医院传来一个极其隐秘而重要的消息,周恩来总理去世了。

杨正泉(原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副台长):那天我们正在放电影,中央电台政治处的一位干事高举成同志匆匆忙忙地跑去把我叫出来,在我耳边轻声地说了一句,出了大事了,让你赶快回去。

解说:杨正泉,当时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副台长,他是最早听到周恩来去世这一消息的人之一,总理去世是极其震撼的消息,应该如何对待这一消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上上下下都不敢怠慢。

杨正泉:当时是中央电台的全体职工都不知道,就我们三位台长知道,所以这个研究工作是我们三位台长关起门来在那儿研究,因为在上级没有通知我们可以公开的情况下,我们是不能够传达的,但是我们必须做预案,必须为下一步的播出做准备工作。

解说:差不多就是在1月8日的晚上,中央各大媒体的负责人都收到了一个关于如何报道周总理去世的指令,让人意外的是这些指令非常不符合常理。

杨正泉:我们很吃惊,整个治丧期间,除了1月15日周总理逝世追悼大会的这一天停止文艺节目以外,其余的时间照常。

王忠人:姚文元给莫艾打电话,说是纪念活动不要到外边,还要抓好平常的学习,不要转移斗争大方向,周总理的逝世悼词还没出来,宣传规模怎么样现在还没定,你们先不要先做宣传,就这个意思。

解说:客观地说,周恩来与同辈的中共革命家并无本质区别,但他在现代中国政坛的惨烈浑浊中长期扮演一个相对温和,富有人情味的角色,尤其是在林彪垮台后,周恩来的人格魅力攀升到顶峰,人们喜欢拿他与民间戏曲和小说中被神话的诸葛亮作比。

然而在周恩来去世之后,他的治丧规格受到最大限度的挤压。

杨正泉:这哪像是一个大国总理的治丧活动安排,它也不符合当时人民的心情人民的愿望。

解说:在“文革”的后几年,周恩来、邓小平成为“四人帮”批判的首要目标,他们掌握以《人民日报》为首的舆论宣传机器,一会儿反经验主义,一会儿批周公,批宰相,批党内大儒,一会儿又是评《水浒》批投降派,最后汇集成巍为壮观的反击“右倾”翻案风。

在意识形态至高无上的年代,“四人帮”凭借咄咄逼人的话语权,将周恩来逼迫到独木难支的困境。

张常海(原《光明日报》副总编辑):批林批孔还批周,周公就是总理,批林批孔可以,还来个批周公。

解说:周恩来在整个中国革命史上活跃了五十多年,穿越大革命、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反右倾、文化大革命、批林批孔等无数个急流险滩,虽然伤痕累累却始终立于不败之地,他长期以来勤政刻苦,委屈求全,使他在党内干部、党外人士和老百姓中有口皆碑。

窦春起(原中央新影配音演员):我记得那时候是夏青同志播的那条消息,从那个时候知道总理去世了,然后就骑着自行车上班,这一路上觉得街上都不太一样,就觉得大家都知道这个消息,感觉人人心情都很沉重的样子。

解说:就这样,周恩来去世的消息首先通过电台向全国进行发布,同时新华社《人民日报》、《解放军报》等权威媒体也连夜印刷,向全国发布这一消息,影响1976年中国政局的第一枚重磅炸弹就这样投下了。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00-09:3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周恩来 规格 四人帮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